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利用玉米期货市场 促进饲料企业经营创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17:12 格林集团

  玉米是饲料产品的主要原材料之一,在某些饲料产品中玉米的含量甚至达到80%,而饲料企业处于玉米产业链中游,是一个低附加值的薄利行业,饲料产品原材料成本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饲料企业的经营效果,因此,玉米价格的波动成为饲料产业经营风险的主要来源。那么,玉米期货交易开展后,将会为企业带来什么?记者日前就此问题采访了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湖南唐人神集团董事长陶一山。

  记者:玉米期货的推出,对贵公司的生产经营以及对整个玉米产业将带来什么影响?

  陶一山:玉米产业是一个完全竞争的产业,玉米产业的市场风险来源于完全竞争状况下的价格波动。随着玉米产业进一步全球化,玉米市场的价格波动日趋激烈。湖南唐人神集团是一个依靠科技领先,不断创新,快速发展起来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是湖南最大的农业产业化一条龙经营集团。在市场经营中,唐人神集团一直在寻求企业稳健经营与可持续发展的创新战略,同时,作为连接上游玉米种植业与下游养殖业的饲料企业,一直期待着、也一直在与相关部门和单位合力推动着玉米、生猪期货的上市,并寄希望于玉米、生猪期货的上市能够促进集团经营创新,提供饲料产业稳健经营与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市场环境。

  玉米期货的上市对于玉米产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很大的利好,并且,玉米期货的上市将对我国玉米市场体系的进一步完善、促进玉米现货市场发展以及加强国家对玉米市场的宏观调控等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特别是对保护农民收入与玉米产业的稳健发展意义深远。第一,玉米期货上市,有利于确保保护价收购政策的顺利实施,切实保护农民利益。通过玉米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可以规避玉米价格风险、提高订单农业的履约率,为农民增加了一条可靠的销售渠道,从而通过市场手段切实提高农民收入;第二,玉米期货上市,有利于促进饲料产业发展,规避现货经营风险。期货市场机制在饲料产业中的合理运用,可以极大地提高饲料企业的经营水平与经济效益。同时,玉米期货交易也可以使玉米现货商利用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机制,来规避经营风险,保持玉米生产流通链条的稳定。

  记者:饲料企业应如何利用玉米期货进行产业经营创新,完善企业的风险管理模式,实现稳健经营?

  陶一山:基于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与规避价格风险的功能,我们认为:玉米期货的上市将在两个方面促进饲料产业经营创新,开创饲料企业新的经营模式:

  首先,利用玉米期货市场可以创新饲料企业原材料供应与定价模式:

  第一,利用玉米期货市场,签定玉米远期交货合同。远期交货合同是指农民与买方签定一份远期合约,该合约确定在未来某一时间按某一确定价格,由农民向买方出售一定数量的某种农产品。远期交货合同使农民能够确保今后农产品的现货卖价保持不变。通常,只要买方确定的远期买价高于农民的生产成本及其他费用,如贷款利息、仓储费用等,农民就可以考虑利用这种合同。远期合同的最大特点就是彻底消除了卖价下跌的风险,但是当价格上涨时,也失去了获得更多利润的机会。而买方根据期货价格和往年平均的基差来确定远期合同买价,在与农民签定远期交货合同之后,买方还需要在玉米期货市场对远期交易的玉米进行套期保值。

  第二,利用玉米期货市场,签定玉米固定基差合同。固定基差合同与远期合同相似,不同的是固定基差合同只是部分地锁定将来玉米的销售价格。也就是锁定基差,而实际销售价格需在锁定当时的期货价格时才能确定,即合同执行价格为当时的期货价格减以基差。签定基差合同后,玉米所有权就转移给了买方,农民可以预先从买方得到玉米卖价的部分款项。签定基差合同使卖方避免了基差变化的风险,但是农民仍然要面临期货价格下跌的风险。如果期货价格下跌的同时基差扩大,在这种情况下,相对于现货市场,农民仍可获得更多的收益。买方由于面临基差风险,仍需要在玉米期货市场对所购玉米进行套期保值。

  其次,利用玉米期货市场创新饲料企业风险管理模式:

  第一,库存存货套期保值规避价格风险。饲料企业所关注的是玉米存货价格将来会否贬值,并且能否体现持有成本,饲料企业可以在玉米期货市场进行卖出套期保值以达到对库存玉米现货保值的目的。

  第二,经营过程套期保值规避利润风险。饲料企业的经营是稳定、持续的,饲料企业经营时面临着双重风险:以后买入玉米时可能面临玉米价格上涨的风险,以后卖出饲料时可能面临饲料价格下跌的风险。饲料企业可以在玉米期货市场进行买入、卖出套期保值以达到对企业经营利润保值的目的。

  唐人神集团在利用期货市场进行经营创新,确保集团稳健经营、可持续发展的同时,将不遗余力地与相关部门和单位共同推动生猪期货的早日上市,为我国农民增收与农业产业化贡献绵薄之力。(来源:中国期货业协会)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