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玉米期货:万事俱备 只待明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17:12 格林集团

  玉米期货合约将于明日在大商所挂牌交易。本报记者日前联合采访获悉,目前市场各方面,包括大商所、期货公司和投资者都已做好了上市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在过去长达5年的市场调研和品种争取过程中,大商所已在相关现货企业中进行了广泛的玉米期货知识的普及工作,培养了一大批玉米期货的基础参与力量。当玉米期货合约经证监会批准上市后,大商所就全面升级了在实战方面的准备工作,加快了玉米期货的交易、交 割等规则、制度的宣传推介以及市场开发等工作步伐。

  据大商所有关负责人介绍,自9月1日起到上周末,交易所在全国各地召开会员座谈会、与经纪公司联合举办的玉米期货论坛和推介会近百场,培训市场分析师及各期货公司员工千余人,培训粮食、饲料等相关现货企业员工和期货投资者近万人。为了配合这次市场培训、宣传活动,大商所印刷、分发了大量宣传资料(7种共5.4万册的文字读本、9种共3.6万张的招贴画、光盘1000套)。会员普遍认为,大商所玉米期货相关宣传和推介材料全面系统,内容丰富翔实;相关研究报告以大量数理统计和模型为支持,保证了玉米合约和规则设计的科学合理性。为帮助投资者尽快熟悉玉米期货交易,大商所还举办了“玉米期货模拟交易大奖赛”。从9月1日开始到上周五,大奖赛已经进行了13个交易日,总成交量1500多万手,持仓稳步增加到117万手;投资者参与踊跃,注册登记人数已超过13000人。从目前玉米模拟交易的情况来看,投资者十分看好玉米期货的投资前景。市场人士预期,玉米期货将成为国内期市又一个明星品种。

  另据了解,经多次升级和改造,大商所交易系统的承载力不断增强,运行情况良好。近期大商所技术部又进行了多次技术测试,完全能够为玉米期货合约的上市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与此同时,各期货公司就玉米期货上市的备战工作也在有条不紊、紧锣密鼓地进行。

  东北

  渤海期货负责人李锐:渤海期货作为以农产品期货经纪服务见长的一家期货公司,已经按计划为玉米的上市做好了各项准备。一是组织全体员工认真学习、研究了玉米期货合约的交易规则和相关资料。二是组织市场调研,强化客户服务。今年年初以来,渤海期货就把玉米的上市作为全年工作的重点来抓,目前已和国内10多家大型粮食贸易、加工企业取得联系,为企业提早做出了多套操作方案,并在模拟交易中进行验证,这种做法既为企业培训了期货人才,也使公司的研发人员得到了锻炼。这些现货企业也表示,待玉米期货上市后将积极利用这一品种为企业的经营活动服务。近期,公司又组织市场研发人员深入到吉林、黑龙江的产粮大县和大企业进行市场调研,深入到农户和农田了解玉米种植和生产情况,争取为投资者提供第一手的市场分析资料。三是组织市场推介活动。通过公司的多次推介培训活动,客户对玉米期货的主要内容和基本知识已非常熟悉,今后还准备把培训推介活动有计划、系列性地推进到各类企业、各级政府乃至农民。

  天琪期货总经理吴转普:为了迎接玉米期货上市,天琪期货从今年年初就加强了准备工作。比如,公司准备了大量的玉米宣传资料,并制成幻灯片,对公司的客户和工作人员进行了系列培训,并积极地在各地举办玉米推介会。公司还组织一些玉米现货商、加工、消费企业进行座谈,加强与现货各领域的交流。玉米期货批准上市后,来公司咨询的客户不断增多,天琪期货努力为新老客户做好服务,同时还不断搜集客户的反映,并及时与交易所沟通,使客户能尽快熟悉玉米的交易、交割环节,也使玉米期货能在广大投资者的积极参与下尽快发展起来。此外,公司还在网站上增设了“玉米期货专栏”,内容涵盖国内外玉米交易历史数据、多年来国内国际现货市场价格走势、玉米市场基本常识等,为投资者提供了及时的资讯服务。

  华东

  天地期货董事长徐新明:天地期货提前半年就开始为玉米期货的上市进行准备,在研发层面上,除了要求研发人员积极参加交易所组织的各种培训推介活动外,还主动与现货企业、行业协会、进出口企业联络,收集整理相关历史数据,提出投资方案或行情分析产品。公司的交易、结算、网络维护及客户开发支援部门,也将玉米期货上市作为近期工作的重点来抓,制定和落实了各种具体措施,要求以客户服务为最高标准来保障玉米期货上市后的交易。此外,公司还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大众媒体向投资者介绍玉米期货。通过一系列的推介活动,江浙地区的投资者对玉米期货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参与投资玉米期货的热情空前高涨。

  良时期货董事长、总经理边成锋:玉米期货的推出,有利于完善玉米市场体系、发挥国有粮食企业主渠道作用,能有效稳定粮食价格,提高农民收入,接轨国际市场,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加强对玉米市场的宏观调控,必将对我国粮食流通体制的改革起到推动作用,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取得玉米价格的定价发言权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良时期货组织员工认真学习玉米期货的交易交割制度,了解掌握玉米宏观及微观、国际及国内基本面情况,为今后的客户培训及行情指导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公司还积极联系有现货背景的客户,并大量接触投机客户,召开座谈会,推介玉米期货。从反馈情况看,客户对玉米期货兴趣较浓,参与积极性普遍较高。公司还进一步充实了研发力量,加强对玉米期货和现货的研究,加强了玉米相关信息的收集分析工作,特别是加强了与现货客户及国家相关研究部门的交流,及时跟踪现货走势,强化玉米期货推出后价格走势的预测分析。

  上海良茂期货总经理张培源:良茂期货利用公司雄厚的研发力量和坚实的现货背景,对玉米期货进行了一系列深入的分析与研究。在收集大量数据与资料的基础上,利用先进的分析技术,形成了对玉米价格独特的分析方法和针对不同需求的各种投资方案。公司将秉着专业、开拓、前瞻的理念,为广大投资者提供玉米期货投资的多方位服务。

  江苏弘业期货董事长周勇:为配合玉米期货的上市交易,弘业期货组织员工学习玉米期货交易、交割规则,安排技术部门完成系统测试,确保上市后交易顺畅;针对相关企业客户印发《玉米期货套保手册》,并邮寄给省内近百家企业;配合交易所在省内举办玉米期货推介会,并对部分重点企业及客户进行上门推介及培训。从目前情况看,粮食、饲料企业对玉米期货的认识程度普遍较高,相关企业及投资者对玉米期货表现出极大的热情。

  上海万向期货负责人:万向期货一直非常关注新品种的上市,玉米期货被批准上市后,公司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讨论,安排专人负责,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组织研发和市场开发人员制定了详细的市场开拓计划,进行了大量的市场调研和全球玉米市场供求状况的分析工作,并在公司内部进行了多次关于玉米期货基础知识培训。市场开发人员还根据上海地区的特点,与玉米相关协会保持密切联系,同时还建立了大量的玉米相关企业数据库资料,有关准备工作已就绪,只待明日玉米期货一上市,公司就开始向客户推出一系列投资报告。

  华南

  华南期货总经理张海涛:公司对玉米期货的准备工作几年来从未间断过。粮食品种具有替代性和关联度,同为饲料原料的玉米和豆粕存在一定的比价关系,研究国内外玉米期、现货市场对间接分析豆粕和大豆期货价格走势很有用。近两年,公司开始增派人手联合东北代表处进行东北玉米主产区实地考察,借助大豆成功经验研制出第一手资料。公司还成立了农产品部,专门针对玉米期货进行研究,编写教材,为客户提供不同服务。华南期货还斥资建立了专门的玉米信息渠道。在市场培育和推介方面,华南期货在华南地区连续举行了几届报告会,对玉米期货交易、交割规则等进行介绍;为粮食饲料企业和其他玉米用料客户发送资讯信息,为他们量身定做套保方案以锁定成本、保证利润;进行员工内部培训。

  中国国际期货(深圳)总经理陈冬华:公司对新品种的研发工作非常重视,很早就开始研究玉米期货。今年以来,公司在客户服务、培训和行情研究方面为玉米期货的上市做了大量工作。比如,联合大商所、深圳期货同业协会在总部和各营业部召开过多次报告会、客户培训班和员工内部培训班。公司参考证券公司对新股定价的做法,对燃料油上市后短期内的定价区间进行了分析与推广,效果非常好,因此,公司准备在玉米期货上市后,着手进行玉米的定价分析,分析上市当天或以后几天玉米期货的定价,从整体上把握玉米期货的价格走势。

  中天期货总经理陈辉:作为一家成立才一年多的期货公司,中天期货结合玉米是大品种、广州又是主要消费地的特点,在市场调查和研究、培训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公司组织员工学习了玉米期货的交易、交割制度,并在此基础上编写了一系列的内部培训材料,加强对客户的培训。

  华北

  首创期货总经理杨金:针对玉米期货的上市,充分发挥公司团队精神,一方面组织公司研发人员学习玉米期货的交易规则、参与玉米期货模拟交易,同时还与交易所、中期一起组织玉米期货论坛,与玉米现货企业建立起密切联系,对交易系统进行测试,为正式交易做准备;另一方面,公司还专门对外招聘了一批有玉米行业背景的市场分析人员,并配备专门翻译人员编译国际玉米市场的有关知识及相关国际市场的交易情况。

  一德期货总经理王化栋:研发部门把玉米期货的基础知识、交易规则和国内外的玉米现货市场情况进行归类、分析后,制作成简单、明了的交易手册,分发到各营业部和客户,配合交易所完成交易系统的测试,搜集现货企业的详细资料,加大对玉米市场的研究力度。

  经易期货总经理张必珍:近期公司举办了一系列玉米研讨会,同时还积极与现货企业接触,走访潜在客户,关注国际玉米期货市场变化,参与模拟交易,增加感性认识。

  西南

  瑞达期货副总经理汪涛:针对川内饲料企业众多、企业对期货交易不熟悉,但对利用玉米期货进行套期保值的需求又非常强烈的现状,成都瑞达期货公司针对玉米品种的市场特点,通过举办玉米品种投资报告会、期货沙龙、网上论坛及品种分析文章等多种形式,向玉米相关企业、公司客户介绍玉米期货的套期保值功能、基本情况及期货交易策略等,使投资者了解到影响玉米期价变动的主要因素及期货投资潜力。玉米期货的上市不仅会成为公司的利润增长点,为玉米相关企业降低生产成本,并为企业经营风险提供避险平台,而且也必将为我国玉米产业的稳定发展和国家粮食安全做出贡献。

  中原

  河南中期负责人杨宏:明天玉米期货将正式挂牌上市,为了积极配合玉米期货交易,河南中期近一段时间从多方面、多渠道对玉米期货的宣传、培训及市场开发等方面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公司从内部抓起,多次组织员工集中学习玉米期货知识,针对玉米生产消费特点,国内早期玉米期货交易分析和国外玉米期货走势特征,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学习和讨论。公司在学习过程中还注意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组织员工参与玉米期货模拟交易,并对模拟结果进行分析总结,为即将开始的实盘交易进行先期经验积累。在市场开发方面,根据玉米消费的行业特性,公司有针对性地进行市场开发,投入大量精力对饲料加工企业和养殖业进行走访宣传,深入到相关企业进行玉米期货培训,根据企业自身特点设计套期保值方案,引导企业参与玉米期货交易,回避玉米现货市场风险。(来源:中国期货业协会)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