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玉米期货将重出江湖 大商所望全球第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17:12 格林集团

  大连商品交易所玉米期货合约将于9月22日上市。业内人士称,大商所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大豆期货交易市场,2003年该所交易量全球排名第三,在玉米期货品种上市后,相信大商所今年不仅能保住世界期货交易所老三的位置,而且还可能坐上第二把交椅。

  据国际期货协会统计,2003年度全球期货交易所(100多家)按年成交量排位(仅限商品期货,不包括金融期货),大商所名列第三,交易量为7497万手/年。

  名列第一的是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交易量为11178万手/年;名列第二的是东京工业品交易所(TGE),交易量为8725万手/年;名列第四的是伦敦金属交易所(LME),交易量为6857万手/年。

  中财期货左洪表示,大商所目前仅经营大豆和豆粕两个品种,就能排名第三,随着22日玉米期货合约的挂牌上市交易,其交易量将会大幅增加,有望坐上全球商品交易所老二的位置。

  自1865年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推出以来,玉米期货品种就在世界期货市场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成为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生命周期最长的期货品种。CBOT的玉米合约经常进入世界年度最活跃合约的前20位,并一直占据农产品期货品种榜首地位。

  左洪表示,虽然目前受宏观调控政策影响,我国参与期货投资的资金相对有所减少,对玉米期货十年后重出江湖也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但随着我国的经济不断壮大和发展,作为玉米生产和消费大国,在未来世界的期货市场中,将会出现玉米的中国价格。

  目前全球各类期货交易所有100多家,交易品种有93种。2003年我国三家交易所全部入选世界期货交易所前10名。

  但是,我国眼下仅有6个商品期货交易品种,这与我国作为全球最大买方的身份极不相称。

  今年初,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九条),明确提出要稳步发展期货市场,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逐步推出能够为大宗商品的生产者和消费者提供发现价格和套期保值功能的商品期货品种。

  《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无疑为我国期货市场扩容提供了政策保障,今年第三季度我国就有三个新品种获准上市。

  中国期货已进入高速扩容期。(来源:中国期货业协会)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