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农业部总经济师称中国橡胶产业面临三大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09:32 格林集团

  天然橡胶在中国成功种植到今年已经整整一百年了,经过几代植胶人的艰苦努力,到二00三年,中国天然橡胶产量和面积均居世界第五位,形成了以海南、云南、广东为主的三大天然橡胶优势种植区域,产业体系逐步完善。然而,在新形势下,中国橡胶产业发展仍面临着三大挑战。

  国家农业部总经济师朱秀岩日前在此间举行的“中国天然橡胶产业发展高级论坛”上 称,目前,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程度的加深,天然橡胶在全球范围内的供需格局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对中国天然橡胶产业发展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其一,加入世贸组织,中国天然橡胶产业融入更加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一方面是关税保护作用将逐步消失,这将给中国天然橡胶产业在国际竞争中形成强大的压力;同时,国外主要产胶国在加工规模效益、产品差异化等方面具有更大的优势,也会对中国天然橡胶产业形成一定的冲击。

  其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形成,以及东盟天然橡胶主要生产国联盟的建立,对中国天然橡胶的供给与需求均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形成,要求中国以优于世贸组织的承诺来加速区域内贸易自由化进程。而东盟天然橡胶主产国产业基础较好,国内支持力度也较大,在贸易自由化初期将对中国天然橡胶产业形成一定的压力。从国内需求来看,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三国天然橡胶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百分之六十五。二00二年,三国政府成立了旨在控制国际天然橡胶价格的三国联盟,设立了储备金,建立联合收购机制,并将在必要时实施减产保值计划。三国联盟发展成熟后完全有能力左右国际胶价,将会增加中国天然橡胶下游企业的生产成本。

  其三,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橡胶在工业领域需求范围不断扩大,数量不断提高,天然橡胶的需求呈直线上升趋势。目前,中国天然橡胶产量仅占世界总产量的百分之七,消费量却占世界总消费量的百分之二十,国内产量增长速度只有消费增速的三分之一,供求缺口不断扩大。从二00一年起,中国天然橡胶进口量已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天然橡胶进口国,中国天然橡胶对国际市场的依赖程度逐渐加深。

  朱秀岩指出,面对这些挑战,中国应采取有效措施全面地提升橡胶产业的竞争力,寻求进一步挖掘中国自身潜力与实施“走出去”战略,扩大天然橡胶产量,增加国内供给的新途径、新办法。探讨如何进一步整合天然橡胶资源,推进加工布局调整,提高产业的规模效益,逐步延长产业链,形成高水平的加工产业集群。(来源:f-door)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