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国际豆市面临长期供给压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09:31 格林集团

  ——析USDA大豆月度报告

  上周末,美国农业部(USDA)9月份大豆月度报告正式出台了,由于本月是新一年度(2004/2005年度)的元月,故,USDA的9月份报告所提供的预测数据对未来国际大豆市场的长期变动趋势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由于近两年来,国际大豆市场价格的走牛,极大地激发了大豆生产国豆农的种植积极性,这不仅促进了大豆出口国大豆种植面积的扩张,就连中国这样的进口大国,大豆种植面积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扩张,这带来了新一年度全球大豆产量的大幅度增加。8月份以来,由于美国大豆种植带的北部地区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早霜现象,USDA把产区大豆生长状况的平均良好率由74%调降到了8月底的62%,这样USDA把美国大豆的产量由8月份的7829万吨调降到了本月份的7718万吨,尽管这样,这一产量仍然接近历史最高产量,这较刚刚过去的2003/2004年度增产达1138万吨;在南美地区,作为世界上第二大大豆生产国,2004/2005年度巴西大豆的产量更是将达到创纪录的6600万吨,这较上一年度增产1340万吨;而南美的阿根廷则增产500万吨,达3900万吨;而中国大豆的产量也将创出本国历史最高产量,为1750万吨。由于主要大豆生产国大豆产量的增加,致使新一年度全球大豆的总产量将达到创纪录的22299万吨。

  由于全球大豆产量的增加,2004/2005年度全球大豆的进出贸易量迅猛增涨。预计,新一年度全球大豆的进出口贸易量将达12708万吨,这较上年度增加了1691万吨,其中,进口量和出口量各占一半。出口量增加最多的国家当属美国和巴西,各增加出口313万吨和327万吨;而进口量最多的国家则非中国莫属,为2250万吨,这较2003/2004年度1690万吨的进口量相比增加了560万吨之多。

  在全球大豆产量增加的同时,全球大豆的消费市场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涨,预计2004/2005年度全球大豆的总需求量将达20872万吨,这较上年度增加了1815万吨,这也是一个历史新高。需求量最大的是美国,为4784万吨,而需求量增加最多的是巴西,为3802万吨,较上年度增加了517万吨,中国大豆的总需求量为3770万吨。由于大豆的需求市场主要是用于压榨,所以,美国和巴西这两大大豆出口国需求量的大幅增加,预示了新一年度全球豆油和豆粕的需求市场同样旺盛。反观欧盟25国,2004/2005年度大豆需求市场的增量仅达到88万吨,为1696万吨,其需求量还不及中国需求量的一半,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蓬勃发展的经济。

  尽管新一年度全球大豆的需求量有较大幅度的增加,但是,需求量增加的部分仍然小于产量增加的部分。2004/2005年度全球大豆的总需求量增加了1815万吨,为20872万吨,但是,产量更是猛增了3447万吨,达22299万吨,需求量的增加难以消耗产量的增加,再加上3736万吨的期初库存量,预计,2004/2005年度全球大豆的期末库存将攀升至历史新高5154万吨,这与上一年度相比,期末库存量增加了1418万吨,这一数字已接近前几年中国大豆的年产量。

  通过上述分析不难看出,2004/2005年度全球大豆的产量和总需求量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涨,但是,由于需求量的增加不及产量的增加,期末库存量也出现了较大的增加。预计,2004/2005年度全球大豆市场将会面临较为沉重的供给压力,而国际大豆的市场价格也将会维持长期的低迷格局。(来源:和讯特约/杨文年)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