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玉米期货上市对豆粕后市的长效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08:49 格林集团

  尽管美国农业部9月份的报告将美国新豆产量由上月的28.77亿蒲式耳进一步下调至28.36亿蒲式耳,远低于市场预测的平均值29.04亿蒲式耳,但这个“数字利多”的报告却没有被市场所认同,当天CBOT大豆继续近期的下跌走势,与美国农业部的报告产生了某种程度的背离。一位市场分析师认为,这不仅是因为交易者对市场未来的真正趋势“心中有数”,而且还因为影响价格走势的市场因素是复杂的。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市场人士认为,未来美豆产量即使是目前公布的量值也仍是美国历史上的次高值(最高为2001年28.9亿蒲式耳),况且在后期良好天气预期的情况下,今年美豆产量仍有增加的可能。另外必须注意的是,美国农业部在下调美豆总产的同时,却将世界大豆库存由8月的5020万吨上调至5154万吨,而把2004/2005年中国大豆进口预测数字也下调至2250万吨。在短期因素方面,自6、7月份中国买家毁约产生贸易纠纷后,部分国外供应商已把一些与其没有达成调解协议的中国客户列入了黑名单,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国大豆进口速度与新豆贸易的达成,对CBOT短期走势的消极影响是客观存在的。

  在前期市场的技术性反弹中,我国期、现货市场的走势与CBOT相比显得较为坚挺,特别是上一周的走势有相当程度的背离。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中国买家毁约导致的贸易纠纷,对中美两个市场在短期内的心理预期产生反向影响;二是国内养殖业的复苏、肉蛋价格高企;三是中小油厂没有货源,近期豆粕压榨、分销市场存在一定程度的垄断。

  北方期货投资管理总部副总蔺伟认为,尽管一些因素使得某品种在不同市场的短期走势产生背离或差异,但长期走势保持共振却是普遍现象。对国内大豆的产量预期,天琪期货信息部经理马明旺表示,由于天气的原因,8月份黑龙江省大豆长势总体不如7月份,预计黑龙江省东部和南部地区大豆单产不如去年,西部和北部地区依然好于去年。但考虑到黑龙江省大豆播种面积的大幅增加以及全省平均单产较去年将有一定幅度的增加,预计今年黑龙江省大豆产量仍较去年增加194万吨,增幅为27.08%。综合其他机构的数据,预计今年全国大豆产量增幅应在150万—250万吨之间。

  经过近几年市场的教训,国内期、现货市场未来价格波动应更为理性,国内外大豆市场将在理性区间波动。一位投资经理表示,受美元贬值、美国大豆信贷补贴政策等因素影响,2004/2005年度CBOT豆价主体波动空间应在5—7美元之间,跌破5美元也有可能,但时间不会太久。而国内大豆受海运费上升、与美豆保持正常现货基差等因素影响,其价格应有一定的升水。

  随着玉米期货的上市交易,国内农产品期货市场将加快走向成熟的步伐。由于玉米和豆粕都是饲料的主要原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互相替代,因此,二者市场价格走势长期以来具有较强的相关性与共振性,在背离时也能产生较强的相互制约作用。统计数据显示,大豆、玉米正常价格比在2.1—2.4之间。今年我国玉米出口量大幅减少,其中大部分消耗就是替代豆粕在饲料方面的需求。国内大豆、豆粕价格在第一季度的非正常幅度上涨,使大豆、玉米价格比超过理性区间,所以,国内大豆的消耗量出现了市场难以理解的下降。

  可以预期,玉米期货的上市对稳定饲料市场供求方面将起到前所未有的积极作用。它将通过价格信号,在现货市场调控农民的种植结构;在期货市场转移市场投资热点,使品种间(乃至不同市场间)的价格波动更趋于理性,使市场的发展更为健康,使市场功能的发挥更为有效。(来源:期货日报/杨东辉)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