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利用玉米期市回避风险 避免国际资本再次高位狩猎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08:49 格林集团

  有关专家称要充分研究利用玉米期市回避风险,避免国际资本再次高位狩猎中国买家

  在日前举行的2004年中国玉米市场论坛上,有关专家指出,在当前粮食市场新格局形成阶段和玉米期货上市之际,应吸取大豆市场的教训,充分研究利用玉米期货市场,指导企业生产经营,回避市场风险,避免国际资本再次高位狩猎中国买家。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中国粮食协会会长白美清在论坛上表示,随着我国粮食工作走上市场化、国际化轨道,以及国务院批准玉米期货上市交易,我国粮食行业开始形成内外结合,期现结合的大粮食、大流通、大市场多元化新格局。粮食价格波动的频率和幅度加快加大,如何掌握和熟悉市场就成了一个紧迫的课题。我国的行业、企业及研究部门应大力研究国内外市场,不仅要研究市场现状,而且要研究市场趋势;不仅要研究现货市场,而且应研究期货市场;不仅要研究如何从市场获益,还要研究如何从市场回避风险。

  他说,我国粮食、油料等农产品走向市场化、国际化道路,参加国际大市场、大竞争,从近几年的实践看,受益匪浅。但今年我国油脂行业进口大豆风波是我国入世以来农产品遭到的一次重大挫折,教训深刻。今年,国际投机资本利用我国大豆加工能力过大,急于进口的心理,联手哄抬豆价,国内许多企业未及时利用期货市场进行保值,致使大豆进口出现重大损失。这次风波造成一部分大型榨油厂损失严重,有的甚至一蹶不振,造成几乎全行业亏损,而大面积违约也有损我国油脂行业的信誉和形象,其影响将不可能在短期内消除。

  大豆和玉米是农产品中进出口量最大、影响面最宽的商品。国内玉米每年产量达1.2亿吨,出口四年来平均是1100万吨。9月22日玉米将进行期货交易,玉米产业发展也开始进入新阶段。

  白美清特别提醒玉米产业要从大豆汲取经验教训,借玉米期货推出的机遇,搞好玉米市场及经营,既能为三农服务,为主产区农民服务,又能为加工企业、流通企业及经营企业服务。

  大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郭晓利表示,今年玉米生产和进出口状况发生了大的变化,玉米市场面临进一步放开的形势,企业经营难度明显加大。玉米期货的推出,为粮食现货企业在新形势下规避市场经营风险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工具。有了玉米期货,意味着未来玉米市场的价格可以早知道;现货经营企业在核算出相对精确的经营成本之后,期现间套利交易的可能和便利,将使玉米价格波动的风险变成市场机会;通过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交易,企业可以为已经看到的现货经营利润买上保险。

  国家粮食局调控司副司长陈家极也表示,要健全粮食市场体系,利用期货市场降低市场风险。目前大豆、小麦期货运行较平稳,发展玉米期货也有基础。国有粮食企业在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可控制经营风险,而以前我们经验不足。

  农业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张红宇说,期货市场对农民增收的作用应该更大。据他的调查,批发市场价格对生产者没有影响,对交易商有利。对农民而言,在信息提供、种植意向方面,期货市场是最有用的。期货市场对加工者也有积极意义,他们可以规避风险,锁定利润和成本。(来源:许峻)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