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海南橡胶产业发展要融入全球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10:35 格林集团

  “中国天然橡胶产业发展高级论坛”于9月10日在海口举行。与会的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围绕我国天然橡胶产业升级与发展战略、天然橡胶技术创新与市场前景、天然橡胶产业政策与发展环境等内容进行演讲和研讨。与会专家认为,中国未来天然橡胶产业发展方向是融入全球化。

  据了解,中国从1904年引种橡胶在云南省种植成功已有100年历史。新中国成立以来,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我国橡胶种植面积66.1万公顷,累计生产橡胶800多万吨,橡胶面积居世界第五位,从橡胶贫国发展成为世界天然橡胶生产大国。海南天然橡胶种植已有98年历史。新中国成立以来,垦区发展天然橡胶370万亩,年产干胶23万吨,分别占全国面积和产量的59%和56%,成为我国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基地。

  本次高级论坛由国家农业部、海南省人民政府和云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举行。国家农业部总经济师朱秀岩,海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吴昌元,云南省副省长孔垂柱,原国家农业部部长、新中国橡胶事业开拓者之一何康,中国农业大学校长陈章良及有关专家学者100多人参加了会议。吴昌元作了题为《海南天然橡胶产业必将再创辉煌》的发言。

  与会专家认为,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程度的加深,尤其是我国加入世贸后,关税保护作用将逐步消失,这将给我国橡胶产业在国际竞争中形成强大的压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形成,对中国天然橡胶供需格局均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尤其是我国已成为全球的天然橡胶进口和消费大国,而国内产量增长速度只有消费增速的1/3,对国际市场的依赖程度逐渐加深。何康等专家从研究天然橡胶产业发展的规律着眼,回顾我国橡胶发展历史和经验,指出只有实行科技创新才能推动橡胶产业的发展。陈章良则从橡胶树生物技术的应用与发展方面,论证橡胶产业将带来一场新的革命;热农院校院校长张春发从“科技、人才与天然橡胶”角度提出如何实现产、学、研紧密结合,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著名经济学家常修泽则从“建立现代产权制度的问题”角度来探讨加快垦区产权制度改革,建立和健全完善科学管理方式和经营模式、提高天然橡胶产业效益;还有的专家探讨如何实施走出去战略,到东南亚一些周边国家发展和建立橡胶基地;有的专家则建议利用垦区的科技等优势,发展民营橡胶,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垦区与农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来源:中国橡胶市场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