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2004年我国棉花生产前景总体向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 10:40 格林集团

  中棉所和全国优质棉基地科技服务项目组,根据2004年1月-9月对我国15个省市区150个定点基地县5000户定点农户进行全程苗情监测情况,发布了2004年我国棉花生产形 势展望报告。

  报告认为,今年我国棉花生产前景总体看好。一是播种面积扩大;二是前中期呈早发丰产的势头强劲,中后期单产增加的势头被严重削减,单产有望达到常年水平;三是由于面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积增加,总产将增加,预计低于期望;四是早熟性好,纤维色泽洁白。这些将大为缓解棉花资源的短缺,满足高等级棉的需要,并对纺织工业后配额时代产生积极的影响。

  2004年棉花生产形势1.棉花播种面积扩大。据项目组监测,棉花春播面积8475万亩(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加上短季棉,全国棉花播种面积达8626(中棉所修正数),扩大810万-961万亩,增 长10.6%-12.5%。

  2.前中期棉花生长良好,区域之间差异缩小,8月差异又扩大。据项目组 全程监测,中国棉花生长指数CCGI5月为107,棉花播种出苗明显好于预期,苗 情好于去年同期 近一成,棉花生产开局良好。CCGI6月为104,苗情略好于去年同期,在好苗的基础 上,继续保持苗齐的特征,但蕾期生长势有所削弱,区域之间仍存差异。CCGI7月为121,苗情好于去年同期两成多,继续保持苗齐的特征 ,生殖生长势增强,区域之间差异缩小。CCGI8月为139,同比成铃数增长39%,区域之间的差异显见,均衡性被打 破。

  3.自然灾害轻度发生,生物灾害中重度发生。

  今年前中期棉花自然灾害较轻,棉田受灾面积小,程度轻,绝收面积少于历年和去年。生物灾害中重发生,被称为“温和的灾害”。棉花枯、黄萎病大发生,面积达到4000万亩以上,主要在黄河,其中华北最严重,局部大爆发;长江和黄河生理性红叶茎枯病也呈大发生趋势。品种中抗虫棉病情最重,产量损失大,有的毁种和改种。西北棉蚜中重度发生,局部大爆发,对产量有不利影响。

  4.棉铃偏小,铃重轻,秋桃普遍减少,早衰面积大,早发棉田烂铃加,单产增加的势头被严重削减。这是今年中后期棉花生长的一个显著特点。主要原因包括:一是6-7月黄河棉花枯、黄萎病大发生,局部大爆发,8月留下严重后遗症叶色发黄,叶片脱落,严重垮秆,有效叶面积减少。同时,8-9月黄土高原因病导致严重早衰,面积占 70%,预计9月中旬将成光杆。二是7-8月雨水多,日照少,光合产物减少。同时,棉花生长偏旺,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不协调,特别是8月中下旬持续气温下降3-5℃,再次加重病害发生。三是长江棉花普遍早发,因早发导致早衰面积扩大,红叶茎枯病大发生。四是8月中下旬北疆有两次低温过程。这些情况表明,8月中旬以来低温、寡 照、多雨等天气变化对棉花生长产生 不利影响。

  5.单产有望达到常年水平,预计总产低于期望,新棉早熟性好。9月初预计棉花单产有望达到前三年的平均水平71千克/亩,这比早期期望单产74千克/亩下降3千克/亩,预测总产为600万吨,也低于先前预期值。今年棉花熟性正常偏早,吐絮收获期要早于去年20-30天,也早于常年7-10天,新棉纤维色泽好。 9-10月的天气变化对单产、总产、收获时间和品质将产生重要影响。

  另据各地报道,前中期棉花长势为近10年、近15年以来最好的一年,各地高产典型层出不穷,然而,8月中下旬以来,病害和早衰日见明显,单产增加的势头将被大幅削 弱。

  当前棉花收购市场最近对皖、鄂、冀等地的现场调查结果显示,今年棉花早熟丰产与2003年晚熟减产形成鲜明的反比;棉花购销市场冷淡、观望、低价与去年同期的热销、抢购和高价位形成鲜明的反比。

  当前新棉收购市场十分冷淡,棉农期望价与实际价之间的差距很大,因此棉农交售与经销商收购都存在观望心理。8月下旬至9月初,新棉收购价在2.2-2.3元/斤,同比回落18%-20%左右。另外,不分级的“统花”和“三丝”危害的情况也令人担忧。(来源:深圳中期)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