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我国大豆产业应避免“拉美化”陷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14:49 格林集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程国强在9月2日召开的“2004中国秋季粮油饲料研讨会”上指出,在今后我国大豆产业的发展过程中,应注意避免“拉美化”陷阱。

  程国强在会上举了一个例子,即美国一家生物公司在发明转基因大豆的最初几年里,曾一度打着“利用先进的生物科技,帮助贫穷国家发展粮食生产”的旗号,免费向南美发放转基因大豆种子。而当这些国家的农民已经习惯于播种转基因大豆时,美国生物公司却又公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开叫嚣,凡是今后想继续播种转基因大豆的农民,必须向该公司交纳“产权税”。这时大家才发现,凡播种过转基因大豆的土地已无法再重新播种传统的大豆作物。而且,转基因大豆的种子也只是单代作物,农民无法自己制种。应该说,这些国家已完全陷入了美国生物公司所设下的陷阱。

  反观我国,自1999年以来,我国在东南沿海扩建、新建了为数众多的大豆压榨厂,而这些厂家的大豆日处理能力又都在1000吨以上,个别的能达到万吨。很明显,国产大豆因受地域和交通的限制,根本无法满足这些大豆加工厂的需求。所以,这些企业只能依赖于进口大豆。实际上,这些大豆加工企业基本上都带有外资性质,而且从建厂的设计初期,就是以进口大豆为主要原料的。随着这些工厂的建成并投入生产,我国对进口大豆的依赖性也越发显著。据海关统计数据显示,1995年以前,我国还是一个大豆净出口国。1996年以后,就成了大豆净进口国。而最近三年,我国已经跃居世界第一大大豆进口国,每年2000万吨的大豆进口量已超过了国产大豆的数量,对进口大豆的依赖已到了根本无法摆脱的地步。

  程国强还称,而当这些外资背景的企业完全掌控我国的大豆加工产业后,又有可能利用自身的便利条件,通过价格转移、蓄意亏损、恶意避税等手段,将大豆压榨利润转移出境,从而给国家造成巨额税收损失。

  另外,我国大豆的供应已经依附于人,而如果今后我国大豆的生产也像南美一样依附于人,大豆市场定价依附、加工依附、营销依附,那么我国大豆加工产业势必完全受控于人,像南美国家一样陷入“依附性发展道路”,自然也就无从谈起大豆产业的振兴。

  对此问题的解决思路,程国强说,我国应尽快建起大豆产业联盟性质的组织,通过类似美国大豆协会的联合组织共同对抗国外企业的垄断行为,增加我国大豆国际采购谈判的法码,抢夺我国大豆的国际定价权,提高我国大豆产业的国际竞争能力,这才有可能使我国大豆产业摆脱“拉美化”陷阱的威胁,并朝着健康、稳定、有序的方向发展。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