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天胶产区考察:步入冰河心不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15:56 格林集团

  在上海期货交易所RU407合约经历巨量交割之后,整个市场陷入沉寂与反思中。带着这种冷静的反思,我们于2004年7月份走访了国内天然橡胶主要产区海南、云南与重点销区山东。通过走访贸易商、轮胎企业以及产区农垦总局及橡胶生产农场,对目前的国内天胶市场进行了系统考察与调研,主要了解了今年天胶产区的生产、下游销区的实际需求以及轮胎企业的市场销售情况。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上半年天胶市场的总体供应情况出现一定的下滑。今年1-5月份国内天然橡胶的进口量为51万吨,同比减少3.9%。在随后的产区海南、云南调研中了解到今年的生产情况:2004年国内产区开割以来,由于干旱的天气因素,产量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共计12000吨左右;预计国内到今年年底停割季节,将减产20000吨左右。产区减产的主要因素,一个是天气长期的干旱,导致胶乳在天热的情形下无法顺利地从树上采割下来;另外,云南地区的病虫害也是导致今年产区减产的重要原因。

  上半年天胶市场的消费情况同样出现大幅下滑。在山东的考察中,我们走访了有代表性的轮胎生产企业。在企业的仓库中看到轮胎出现了积压现象,这是去年没有出现过的情形,主要是全钢子午胎库存非常高。子午胎的滞销,一个原因还是在于去年投产过剩,另外一个原因是国家严厉执行限载政策。国家在4月份实施了宏观调控政策,对轮胎企业也形成了非常大的资金周转压力,这也是压制轮胎消费的一个原因。影响2004年天然橡胶需求有三个重要因素:一是宏观调控,二是限载政策,三是汽车消费出现滑坡。

  这次天然橡胶市场考察调研得出的结论是整体供需两不旺。相比国际市场而言,下半年国内天胶市场行情走势将以震荡趋弱为主。由于上期所期货库存过于庞大,期货库存在随后的一段时间将陆续出库,期货胶不断涌入市场将进一步压制国内天胶价格,尤其是会对国内主要胶种———国产五号标准胶价格形成。

  至于年底之前,天胶价格能够下滑至何处,这次考察后我们亦进行了相应的评估。估计胶价很难出现跌破10000元/吨的可能,主要原因在于国际原油价格出现暴涨,导致以原油为辅料的合成胶价格的飞速上扬。截至目前丁苯胶价格已经涨至14000元/吨左右,已经与海南、云南的国产标准五号胶的价格形成倒挂。如果合成胶市场继续受原油价格的影响,保持价高、货紧的局面,势必将促进天胶市场的需求,两者作为原料具有可替代性,对天胶的价格也会形成重要支撑。(来源:证券时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