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黑龙江省大豆生长状态调查(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11:44 格林集团

  一、天气情况

  从6月初开始,黑龙江省各地遭受了近1个月的干旱,6月下旬,黑龙江省南部的哈尔滨地区、绥化地区和东部的牡丹江地区、鸡西地有一次16-22毫米的降雨,局部地区旱情得到缓解,但其它地区降雨量很少或没有。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进入7月份以后,黑龙江省各地区陆续出现大范围的降雨,雨量非常大,从时间上来看,7月1-5日,哈尔滨地区、鹤岗地区、佳木斯地区、牡丹江地区降雨量从20-56毫米不等,这段时间,齐齐哈尔地区、黑河地区没有大的降雨,7月5日-10日,黑龙江各地出现了更大范围的降雨,各地区平均降雨量从30-65毫米不等,一些市县出现了100毫米以上的强降雨,黑龙江省旱情基本全部解除,在此期间,黑龙江省部分地区还出现了降雨过量的现象,一些地区出现了内涝,如鹤岗、罗北、绥棱等地。7月11日以后,各地以零星降雨为主,天气逐渐转晴,总的来说,目前的天气对大豆生长非常有利。具体降雨情况如下:

  黑龙江省各地区6月下旬(21-30日)平均降雨量

  单位:毫米地区 降水量(mm) 地区 降水量(mm)绥化地区 27.45 鹤岗地区 18.23 牡丹江地区 25.23齐齐哈尔地区15.92 鸡西地区 24.58 佳木斯地区 15.56 哈尔滨地区 23.14 双鸭山地区 14.08大兴安岭地区23.12大庆地区 8.73 伊春地区 19.25 七台河地区 5.30 黑河地区 2.28

  黑龙江省各地区7月上旬(1-10日)平均降雨量

  单位:毫米地区 降水量(mm) 地区 降水量(mm)鹤岗地区 121.80 七台河地区 52.90 哈尔滨地区80.08牡丹江地区 47.47 绥化地区 79.75 鸡西地区 46.65 伊春地区 76.80 齐齐哈尔地区 44.85佳木斯地区70.99 双鸭山地区 39.40 大庆地区 57.78黑河地区36.78黑龙江各农垦分区6月下旬和7月上旬平均降雨量单位:毫米日期 宝泉岭 红兴隆 建三江 牡丹江 北安九三齐齐哈尔6月下旬6.45 13.32 2.91 35.50 5.22 6.77 1.67 7月上旬87.14 32.1531.5544.51 34.55 27.38 46.71

  二、各地大豆长势情况

  从我们对各地区的抽样调查数据来看,截止到7月15日,总体来看,近期黑龙江各地降雨充沛,日照充足,大豆长势较好,大部分地区大豆株高在40-50厘米,部分地区大豆株高达到50-60cm,前期播种较晚的大豆株高在30毫米左右或以下,这部分大豆数量较少,主要分布在黑龙江北部和建三江地区。

  黑龙江各地大豆已普遍开花,长得好的大豆已出3-5层花,一些大豆已在底部做荚。从各地大豆长势上来看,哈尔滨、绥化、牡丹江、红兴隆、宝泉岭、黑河南部地区大豆长势最好,九三地区、齐齐哈尔地区大豆长势一般,但仍要好于去年,如干旱最严重的齐齐哈尔地区,据当地农业部门介绍,今年6月份的旱情超过了去年,但今年播种后降了一场透雨,大豆出苗情况非常好,这种情况多年未见,因此,这场干旱对大豆的影响不算特别大,九三地区大豆长势一般,主要是因前期大豆出苗不好,其它地区大豆长势可以说相当不错。

  三、受灾情况

  因7月上旬,各地出现了较强的降雨过程,一些地区短时间内降雨过量,造成了一定的内涝,如鹤岗、罗北、绥棱等地,这部分地区大豆受灾面积不大。

  发生在黑龙江西南部和西部的草地螟虫害目前已基本消除。据当地农业部门介绍,今年的草地螟虫害始发于5月末,6月中旬出现幼虫,到6月末各地已控制住。黑龙江省的西南部和西部地区是草地螟虫多发区,近几年几乎每年都有,只要控制得当,不会造成太大的损失。九三地区还有一种叫红蜘蛛的虫害,但影响范围不大,已控制住。

  从我们调查的情况来看,黑龙江省各地近期没有发生大范围的病虫害。(来源:天琪期货/马明旺)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