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小麦收购市场考察:粮企改制忙 收购进度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 15:28 格林集团

  7月6日,考察组从濮阳赶往河北邢台柏乡国家粮食储备库,了解当地小麦收购情况。结合河南和河北的考察情况,我们发现在新麦上市近一个月之后,由于国家政策、粮企改革等发生了较大变化,国内小麦市场收购主体尚未形成,再加上广大麦农惜售,收购市场已陷入冷战格局,但收购价格却快速上涨,市场存在较大变数。

  粮企改制忙,主渠道作用减弱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目前国内粮企改制已进入最后阶段,职工分流数和企业撤并数较大,许多企业无法开展正常的收购工作,粮企主渠道作用减弱。据邢台市粮食局郭局长介绍,当地原有粮企189家,改制后仅保留80—90家,政府要求最迟在7月15日以前改制完毕,部分职工思想不稳定,开展小麦收购工作受到限制。同时,当地农发行对处于改制阶段的企业一般不予放贷,对改制后的企业放贷也比较谨慎。据悉,截至目前,邢台地区已发放贷款1200万元,投放地集中在4个县,而且大部分贷款集中到了中央储备粮库。在考察中记者还发现,河南、河北两省部分粮企采取了职工集资收粮的方式,但效果并不明显。同时,有些粮企还开展了代购工作,每斤收取4厘至6厘的手续费。

  在上述情况下,粮企收购进度缓慢,主渠道作用得不到发挥,往年由粮企主导的小麦收购高潮迟迟不见出现。如河北邢台地区目前已进入收购旺季,2002年同期全市入库小麦10亿斤,2003年同期入库小麦4亿斤,而今年直到6月底仅入库了4000万斤,其中还有2000万斤为陈麦。

  小麦流通受阻,其他主体尚未进入市场

  目前,国内治理公路超载的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小麦公路运输成本增幅较大,小麦经销商跨区、跨省收购受到了限制,小麦流通明显受到制约。同时,其他收购主体如民营资本和小麦销区采购资金由于对开放后的市场尚未完全适应,入市的步伐也比较缓慢,前期市场所预期的多元化收购主体共存的格局没有出现。另外,《粮食流通管理条例》虽然已经公布实施,但有关配套细则和措施尚未出台,市场上观望气氛较浓,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小麦收购工作的进行。

  农民惜售和农业税减免使小麦上市量大减

  今年,中央政府和各级地方政府对农业税进行了减免,农民所交纳的农业税较低,河南、河北均从去年的每亩60—70元降到了30—40元,再加上直补款项又可以顶抵农业税,往年由各级政府督促农民大批量缴纳农业税粮的现象在今年几乎绝迹,小麦上市量大幅减少。同时,由于农民历年的存粮较少,加上预期价格上涨,农民存粮意识加强。因此,今年在考察中我们普遍发现绝大部分粮库空空,个体粮贩的收购量也不大,甚至在部分收购商上调价格的情况下,收购量仍未见增加。(来源:期货日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