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棉花期货上市 > 正文
 
期棉“低调”登陆郑商所 新资金伺机入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07:27 深圳特区报

  自上周棉花期货合约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到昨日已经连续8个交易日成交稳定,显示出该品种未来的巨大潜力。随着上期所的180号燃油品种将在近期上市,期货新品种毋庸质疑地将对国内期货市场形成巨大的影响。无论存量资金还是与棉花燃油生产流通消费有关的机构,都在密切关注6月市场可能发生的变化。

  郑商所一号棉6月1日起上市后,8个交易日内价格呈现小幅波动,其主力11月合约以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从首日高开,当日结算价即达到14820元,上涨了520元。昨日该品种结算价调整为13685元,比首日结算价下跌了1135元,成交额有所减少。据了解,由于棉花品种上市速度快,相关的市场培训未能跟上,因此市场参与者以保值商为主,市场热情尚未被激发出来。不过随着新品种的平稳上市,预计一号棉的交投将日趋畅旺。

  一号棉的平稳上市,令人们对上期所最先获批、却仍没有完成准备的燃油品种充满了期待。2004年,棉花和燃油的陆续登陆期货市场,几乎注定成为今年期货市场的最大新闻。

  市场需要期货新品种

  无论棉花还是燃油品种,因其具有巨大的市场需求而被期货市场热盼。刚刚上市的一号棉花期货合约,经历了郑商所长达7年的准备时间。期间期货市场经历了不断衰落、低迷乃至复苏的阶段。而棉花的生产消费则不断增长。1998年后,国内棉花市场及价格完全放开。我国棉花年产量为500万吨左右,年消费量为600万吨左右,棉花产量和消费量分别占全球份额的近三分之一。2002年后棉花现货价格暴涨暴跌,对国民经济产生了不利的影响。即将在上期所推出的燃油品种,获得的关注度更高。据统计,我国拥有世界最大的燃料油市场,每年燃料油市场的价值量大概在500亿元左右。此外,燃料油现货市场价格经常出现的超过5%的日波幅,甚至40%的月波幅,使该品种具有极强的市场竞争性。现货流通不存在垄断,以及价格国际化程度高的特点,使其具备了巨大的市场潜力。

  由于期货市场本身的特点,决策部门对新品种的上市始终持谨慎态度。直到郑商所硬麦品种在2003年上市,才使新的大宗商品期货陆续上市露出曙光。而期货交易量在近两年连续翻番的势头,也使新品种的上市获得了市场肯定。

  资金流入:南油北棉

  棉花的生产和消费地区主要集中在新疆、山东、河北、河南、长三角和珠三角的一部分。但在生产加工的后序环节上,珠三角应用主要是布料为主。金牛期货的刘伟认为棉花品种对广东生产消费企业的影响不大。由于地域因素制约,以郑州为中心的区域可能会相对受棉花期货交易影响更大一些。对广东厂家的生产和消费影响大的品种是燃油。

  据介绍,即将上市的180号燃油合约,与现货市场密切相关。每年国内4300万吨的消费总量中,广东省大致占到了1000万吨。生产和流通、消费企业大多集中在珠三角和长三角一带。统计显示,广东地区已经形成燃料油进口的集中地,每年大约有80%的进口燃料油是从广州黄埔港进来的。专家认为,在燃油上市后,广东地区的资金将成为该品种新增资金的主力,可能左右合约的走势。

  而棉花主产区的地域分布特点,也在一定程度上为该品种先期参与主力划定了范围。据了解,由于棉花品种现货波动巨大,在合约推出的6月份,可能仍是套期保值企业参与为主,特别是棉花主产区和纺织业厂商集中参与,因此广东地区的资金应该不会十分积极介入。

  新品种短期无法分流资金

  市场人士似乎并不在意两只新品种上市对现有品种的冲击。深圳中期的洪江源认为,新品种上市最初的两三个月时间,包括棉花和燃油都将吸引保值企业介入,在未来两三个月的时间内寻找价格中枢。在今年8、9月后,投机资金才可能在市场趋势渐明的时候加大介入规模。因此市场现有资金在短期内将是观望的态度。

  缺乏参考指标和现货价格的巨大波动,也使新品种可能出现问世早期交投不活跃的局面。刘伟认为,国际市场的巨幅波动,使投机燃油面临相当高的风险。从目前走访的情况看,明确希望参与燃油的资金主要是相关的保值企业。市场存量资金抽离的可能性很小。

  从2002年就开始上涨的棉花价格,导致棉花投资年翻一番。2003年10月棉花现货价是13000元,半个月时间就涨到了18000元。今年3、4月价格的回落,也给市场造成了相当大的压力。洪江源认为目前的现货价格,震荡幅度超过了所有国内期货品种波幅,对短线资金来说风险大过收益。而且投机资金过早介入也不利于形成真实的价格,对市场长远发展起不到促进作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