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财政部长金人庆表示04年中国粮补工作进行顺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11:03 世华财讯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12日表示,至9月30日全国已累计向种粮农民兑现补贴资金112亿元,占补贴资金总额的96%,2004年粮食补贴资金的兑付情况是顺利的。

  财政部10月12日消息,2004年初,中国决定对种粮农民实行直接补贴。目前,粮食直补工作已告一段落。财政部部长金人庆12日表示,至9月30日,全国已累计向种粮农民兑现补贴资金112亿元,占补贴资金总额的96%。总的看来,2004年粮食补贴资金的兑付情况是顺
利的。

  金人庆说,2004年以来,为了扭转粮食生产连年下滑的严峻形势,中国出台了一系列促进粮食生产的政策措施,粮食直补是其中重要措施之一。4月初,13个粮食主产省(区)陆续开始向种粮农民兑现补贴资金。至6月30日,13个主产省(区)累计兑现补贴资金95.36亿元,占安排资金总额103亿元的93%,较好地完成了国务院提出的“尽可能在春播之前兑现部分补贴资金,全部补贴资金要在上半年基本兑现到农户”的直补工作任务。至9月30日,13个粮食主产省(区)累计兑付补贴资金102.86亿元,基本兑付完毕。

  2004年除13个粮食主产省(区)对农民直补外,还有16个非主产省也对省内产粮大县的农民实施了直补,全国29个省(市、区)安排补贴资金116亿元,至9月30日,全国已累计向种粮农民兑现补贴资金112亿元,占补贴资金总额的96%。

  金人庆表示,粮食直补政策的贯彻落实,使中国近6亿种粮农民直接享受到国家政策带来的实惠。2004年上半年,农民现金收入快速增长,粮食直补是种粮农民增收的因素之一。据统计,13个粮食主产省(区)通过粮食直补补贴农户13892万户,平均每户增收74元。

  金人庆介绍,7月份,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对13个粮食主产省的直补工作进行了一次检查,并对1809位农民进行现场问卷调查。从调查情况看,有1677位农民对今年的直补政策表示“满意”,占93%;选择“较满意”的有85人,占5%。有1782位农民认为直补政策“提高”了种粮积极性,占99%。与原来的保护价收购政策相比,有1722位农民选择“更喜欢粮食直补政策”,占95%。由此可见,粮食直补政策是深受广大农民的拥护和欢迎的。

  从2004年政策执行情况看,粮食直补工作已经取得了多方面的政策效果,实现了预期目标。一是提高了农民种粮积极性,不少地区出现了农民抢农时、增投入,主动扩大粮食生产的现象。二是直接增加了种粮农民收入。三是改善了党群、干群关系。四是实现了中国粮食补贴制度的创新,加快了中国粮食流通体制市场化改革进程。

  (程笛 编辑)

  更多、更新、更全的期货资讯尽在新浪期货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