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豆价欲涨还休凸显现货压力 随时间推移反弹可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10:14 证券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万汇期货 陈波

  前期国内外豆价在丰收预期等一系列利空因素的制约下走势比较疲软,但近期国内外豆价表现出明显的抗跌性,且出现企稳反弹的迹象,经过较长时间的筑底运行之后,豆价反弹呼之欲出。虽然目前的利空因素对市场的作用在逐渐淡化,却仍未消除,而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再次出现,制约商品价格走高的变数仍不少,因此豆价在当前展开反弹面临着较大的
考验。

  国内外大豆(资讯 论坛)市场仍未完全摆脱丰收预期的压制作用。近期美国大豆在丰收预期的打压下,价格仍未有效摆脱颓势,而且市场普遍预计美国农业部将于12日公布的2004-05年度美国大豆产量预期将向上修正,从美国目前已收获的38%大豆的情况来看,单产普遍达到了50蒲式耳/英亩,个别地区甚至还达到了70蒲式耳/英亩,远远高于美国农业部上月预测的38蒲式耳/英亩,因此市场也预计今年美国大豆总产量将超过30亿蒲式耳,高于9月报告的预期产量28.36亿蒲式耳。但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此前几次美国农业部公布的产量预期均低于市场所估计的数据,12日将公布的数据也很有可能延续这种趋势。

  同时,前期中国买家大量采购海外豆油的行为,导致最近美国豆油和南美豆油的价格竞争比较激烈,美国豆油的价格不断下调,致使依靠价格优势大量出口的南美豆油在出口方面正面临了较为严峻的考验。国庆节前几个月,由于中国买家在南美抢购豆油而造就的南美大豆压榨量迅速增长的局面将发生转变,10月1日起,中国开始施行新的食用油标准,前期倍受青睐的南美毛豆油一时间陷入尴尬的境地,这将不可避免地对刚止跌企稳的南美大豆价格造成新的打击。最近,美国大豆出口商针对中国年初未能就南美出口货物及时付款而制定了对华贸易新的付款条款,新条款规定预付款金额大幅提高,新的贸易条款将对中国的大豆需求产生较为深刻的影响,进口量将难以有效放大,大豆贸易的谨慎从事也有利于国内外豆价趋于稳定。

  国内大豆将获大丰收的预期及农民的惜售心理,使国内大豆现货价格趋于暂时性的稳定。大豆丰产基本在市场的预料之中,因此其并未对市场造成大的威胁,近期国内豆价的下跌主要受累于外盘的疲弱。据国家粮油信息中心数据,我国2004年大豆总产将达到1800万吨,创历史最高水平,美国农业部也把中国今年的产量预期调高至1750万吨的水平,可以确定今年我国国产大豆丰产已成定局。到目前为止,国内新豆收割已过半,新增资源的上市,导致新豆收购价格出现了疲软走低的态势,但受惜售心理的影响,跌幅较为有限。另外,年初遭受禽流感重创的家禽养殖业仍处于恢复阶段,饲料需求仍不旺盛,但其后期需求增长的预期正随着当前农副产品价格的上涨而扩大。目前国内肉禽蛋价格继续上涨,这有利于迅速拉动养殖业的快速全面恢复,从而也将为大豆后期价格提供了支撑。

  自年初高位下跌以来, CBOT大豆一直没有出现像样的反弹。目前CBOT豆价已运行至市场的心理低位水平,各项技术指标均显示期价严重超跌,豆价反弹似箭在弦上,虽然不排除仍有向下寻求更有力支撑的可能,但美国政府在大选前也有切实保护农民利益的必要,从这一点看,CBOT豆价后市下跌幅度将极其有限。在阶段性盘整平台运行一段时间后,连豆市场也在静待CBOT的新动向,并表现出了较为明显的抗跌性。

  综上所述,在CBOT大豆寻底震荡的过程中,国内外影响豆价下跌的一系列利空因素对市场的影响正在逐渐淡化,CBOT豆价近期出现止跌企稳的迹象,与此同时,连豆期价特别是主力501合约在近一段时间表现了较强的抗跌性,随着时间的推移,反弹愈发可期。

  相关报道:

  空头回补推动芝加哥期交所大豆期价11日收高

  大豆:季节性供给压力下的强劲反弹

  更多、更新、更全的期货资讯尽在新浪期货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