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行业专题--铝材业 > 正文
 

投资基金大举介入 上海期铝跟风局面短期难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09:22 证券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金牛期货 刘慧源

  从2001年11月基本金属开始走出低谷到目前,LME三月铜(资讯 论坛)的涨幅高达135%,而同期LME三月铝(资讯 论坛)从1262美元/吨上涨至1880美元/吨,涨幅只有49%。造成铜强铝弱这种格局的原因在于1998和2001年铜矿曾出现两次减产风潮,导致部分产能永久性关闭,因而当全球经济复苏后,供应增长缓慢,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而在这段时期,中国的房
地产正在迅猛发展,带动了铝的需求,掀起一股兴建电解铝厂的热潮,中国在2001年成为铝的第一生产大国,铝的产能增长较快。然而,眼下原铝的供需基本面正在发生微妙变化,最近投资基金的大举介入已经打开了铝价的上行空间,期铝已经步铜后尘,进入上升通道,铜强铝弱的格局有望逐步扭转。

  需求稳步增长

  美国原铝消费在经历了两年的滑坡之后,2004年需求开始快速增长,美国建筑房地产与重型卡车制造业的快速发展使得铝的消费非常旺盛,今年上半年北美铝订单同比增长了15.4%,而新房开工等指标维持在高位表明美国的原铝消费仍将较为旺盛,预计美国全年的消费量将达到660万吨,同比增长9%。日本制造业的全面复苏推动原铝消费明显增加,尤其是电气设备制造业对铝制品的需求尤为强劲,日本第四季度铝升水达到了91美元,是1995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准。中国的宏观调控虽然抑制了铝的消费,但8月份以后,国内的原铝消费开始升温,在电力短缺开始缓解之后,江浙沪出现一股铝材投资热潮。据不完全统计,这一带就约有12家铝加工材生产线正在建设中,其中大多数2005年就可投产,预计全年原铝消费增速有望超过15%,达到600万吨左右。

  供应增长放缓

  虽然电解铝的产能仍在扩大,但氧化铝的产能利用率已经接近极限,这抑制了电解铝的生产,而7、8月份接二连三的罢工事件使得原铝的供应雪上加霜。从国际铝协公布的数据来看,2004年上半年全球原铝产量(不包括中国)同比仅增加40万吨。而在中国,由于必须淘汰落后的小型自培槽,仍将会继续关闭一些小型铝厂,而飓风造成的牙买加向中国的氧化铝供应中断将会持续较长时间,在经历宏观调控之后,中国的铝产量将会由快速转向平稳发展。

  LME铝现货转为升水

  LME铝库存由年初的145.3万吨持续下降至10月11日的67.8万吨,虽然可能有部分交易所库存已被转为隐性库存而被囤积,但日本和美国的主要港口库存都处于历年的较低水平,表明铝的供应确实处于短缺状态。最近,LME铝的现货又由贴水转为升水并有继续放大的趋势,这清楚地表明了原铝的供应紧张状况。

  持仓量大幅增加

  随着原铝供需状况的逐步好转,基金开始在铝市大举做多,LME铝的总持仓已由9月初的36万手迅速增加至10月11日的近45万手,远远高于同期铜的持仓量增幅。这么大的持仓量已经具备发动一轮大行情的基础,而在持仓量增加的同时,LME三月铝已经创出年内新高,期铝开始步入主升浪。

  铜价的主要上行动力在于供应缺口的持续放大与库存的持续下降,而从上述分析可以看出铝正在步铜后尘,原铝的供需状况正在发生和精铜类似的微妙变化。最近期铜正在上演挤仓行情,铜价已经进入高位风险区,而铝价却还刚刚步入主升浪,其上升空间较为广阔,可以预计在今年第四季度期铝的表现将会比铜强劲,后市存在买铝抛铜的套利机会。

  沪铝缺乏资金关注

  在铜价和LME铝价持续大幅上扬的同时,沪铝表现则较为平静,往往只是被动地跟随铜价或LME期铝涨跌;并且在上涨时,其持仓量及成交量均没有出现明显的增加,缺乏投机资金关注,主要原因在于:其一,我国铝产量位居世界第一,是铝的净出口国,铝价上涨的实盘抛售压力沉重,而投机资金则相对较为分散,因而对铝的参与热情比铜要弱。其二,国内宏观调控的实施对铝的需求造成了一定影响,铝消费增速放缓,库存居高不下,上海期交所库存高达13万吨,国内铝库存估计在40万吨以上,是年初的2倍。虽然国内和国际铝价偏低的比价使得出口有利可图,铝和铝合金的净出口量从7月的30,500上升为8月的68,000吨,但今年1-8月的净出口量为190,300吨,与去年同期的186,100吨相比并没有太大的变化。铝出口增幅低于预期,可见铝库存的消化还需要较长时间。其三,关于铝出口退税的行业政策还未明朗,如果取消出口退税的话,将会导致出口成本增加,国内铝价与国际铝价之间的比例关系将会有一定程度的下移,这也压制了沪铝的上升动能。

  这些因素在短期内难有较大改变,因此沪铝短期内仍将陷入跟风局面,沪铝的价格将会被动地跟随铜价与伦铝涨跌。

  相关报道:

  基金入市 期铝飙扬

  铜铝油纷纷涨停

  更多、更新、更全的期货资讯尽在新浪期货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