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玉米期货上市 > 正文
 

期协会长田源:以玉米期货的发展转移国家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10:12 大连商品交易所

  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田源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时,玉米(资讯 论坛)期货的推出对于中国期货市场的发展意义重大,作为国际期货市场历史最久、规模最大、功能完善的粮食期货品种,玉米期货具有极强的价格先导性;同时,作为大宗粮食品种,玉米在中国粮食产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对国民经济发展影响巨大。玉米期货的上市,对于完善我国粮食期货市场,使国家通过期货市场来转移风险,管理产业具有重要的作用。

  田源说,近年来中国期货市场的迅速复苏,与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有着密切关系。当前中国经济已进入新的发展周期,我国逐渐成为众多大宗商品的生产、流通、加工和采购的全球中心。据统计,在全球贸易额每年3000多亿美元的净增量中,来自中国的贡献量达1500多亿美元,几乎占了一半份额。可见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已发生根本性变化,成为全球经济的发动机之一。这种经济格局的变化,为我国期货市场的大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在全球经济日益一体化、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联动性日趋增强的形势下,期货市场的功能,已不再局限于为企业提供微观层面的服务,而且能够帮助国家在宏观上影响全球资源配置,转移大宗产品风险。

  国际市场上的大宗商品,特别是一些战略性物资的价格,常常会发生剧

  烈波动。大量采购面临着巨大的市场风险。期货市场的特性决定了它能够有效化解这种风险。中国在一些大宗商品上的集中采购,经常导致我们到国际市场订购商品,商品价格就大涨;我们停止购买,商品价格又快速回落。我们要站在全球战略的高度,加快发展国内期货市场,力争成为全球大宗商品的定价中心。

  田源认为,作为中国期货市场清理整顿后批准上市交易的第一个大宗粮食期货品种,显示了国务院加快发展期货市场的决心,期货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玉米市场在国际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期货市场上作用最大。2000和2001两年,CBOT玉米合约的成交量分别为1678万张和1673万张,是同期大豆(资讯 论坛)合约的1.35倍左右,约占CBOT七种农产品期货成交总量的35%。同时,还具有极强的价格先导性,是其他粮食品种的风向标。

  他说,玉米是我国三大粮食品种之一,产量约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四分之一,在我国生产、消费和贸易也具有重要地位,决定了我国玉米现货商对于玉米价格的敏感性较强,使我国玉米期货市场具有广泛的客户基础,这是玉米期货市场将来能够活跃的根本因素。而玉米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功能,决定它可在我国资源配置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同时,帮助国家化解市场波动的风险。

  田源说,中国粮食已连续几年减产,近期粮价大幅上涨,尽管国家采取措施严格限制乱占耕地,扩大粮食生产能力,但这能否解决将来可能出现的粮食短缺问题,目前还不能确定。而发展玉米等粮食期货市场,有助于解决这个问题。有了完善的粮食期货市场,粮食供应一旦出现趋紧预期,期货市场上的农产品期货价格会提前做出反应,这种价格变动信息将迅速在全球范围内传播,美国、加拿大以至巴西的粮食生产者会据此扩大种植面积,增加粮食供应。这样,我们就可以利用国际资源来满足国内需求。事实上,期货市场可以集传统计划经济体制下物价局的定价功能、物资和粮食部门的调配功能等于一身,有效地配置各种社会资源。其远期价格发现功能所要求的前瞻性研究,也远远超出以往经济研究部门的研究范畴。

  相关报道:

  匿六年重出江湖 玉米期货谋求国际定价话语权

  04年玉米产量基本平衡 后期市场价格将保持稳定

  相关专题:

  玉米期货上市

  玉米期货模拟大赛

  更多、更新、更全的期货资讯尽在新浪期货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