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为何受伤的总是我:认清近期铜市震荡的本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 11:24 证券时报

  □毕胜

  近来投资者大都在慨叹铜(资讯 论坛)市行情实在难做。在反复无常的区间震荡中,往往陷入疲于奔命、左右挨耳光的尴尬境地。造成这种被动局面的原因是什么呢?

  首先,对于铜市的区间震荡行情缺乏清醒的认识。近三个多月来,国际铜市明显陷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入这种长时间的箱体震荡市中,且迄今仍无结束这种宽幅震荡的迹象。就国际铜市而言,近一段时期唱主角的,已经转化为贸易商和铜产商等构成的专业军团,而以CTA基金为主体的投机力量,反而沦为配角地位。从铜市的交易历史看,区间交易是专业军团的拿手好戏,也是其典型的交易特征。而习惯于趋势性操作,尤其是那些主要以技术面为操作依据的CTA基金则陷入追涨杀跌的被动境地。其实,在区间震荡行情中,做多做空都可以赚钱,关键在于是否对震荡行情及时准确定性,并采取相应的“高抛低吸”策略。而目前市场上不少人显然陷入了“追涨杀跌”的误区,或者按照趋势行情来操作而死捂着头寸不放。

  其次,对行情的判断过于主观。自7月初以来,铜价三次向上触及2860一带的区间顶端,四次试探2700附近的区间底端,每次交易者都认为市场会出现向上或向下突破,结果却什么也没有发生。正因为主观臆测市场会出现“突破”,所以在操作上必然是在区间的两端,获利头寸不愿了结,变成来回坐电梯。尤其是在如今比较浓厚的看空氛围下,每当铜价试探2700一带的支撑时,许多投资者都认为会出现向下突破而奋勇追空,结果屡屡抛在地板上。其实,等到铜价有效突破2650-2700这一震荡区间下档支撑带变成事实后,再去考虑抛空也来得及,既安全也不会漏掉多少行情。因为一旦长期横盘的震荡区间有效突破,必然伴随一波较大的趋势性行情,所谓“蓄之既久,其发必速”。何必主观地去断定价格就一定会出现突破,而提前采取行动呢?对于多头来说也是一样的,一些鼓足了勇气持有的多头,每次到了区间的底部就慌了手脚,总是砍在地板价上而后悔不已。到了底端害怕破位下去,而到了顶端又担心平掉头寸后,一旦出现向上突破而踏空。期货投资最大的敌人———恐惧和贪婪都占全了。其实,在设好止损的情况下,在区间的上下两端应该反其道而行之———逆向建立相应的头寸。

  最后,过于看重技术面。价格接近区间底部时,技术面往往是最难看的,短期均线跌破,摆动指标进入弱势区运行,图表形态也难看,更不用说有时出现的假突破了,过于看重技术的人士会情不自禁地萌发抛空的冲动。而在价格接近区间上端时,则情形正好相反。以技术面信号来操作的,其结果可想而知。记得前几年在股市操作中,曾出现过“反技术操作”的主张,以应对无休止的震荡市,我们是否可以作为借鉴?同时在反复震荡的市道中,分时指标倒可能会提供一些买卖信号,因为日线图表都显得过长。

  在持续的震荡市中,不少投资者在多次受伤后,理智地选择了退出观望;还有一些投资者整天在里面杀进杀出而不得法,弄得晕头转向,还要抱怨市场在捉弄自己。实际上,目前的铜市利多利空因素交织在一起,多空分歧巨大,对于市场趋势的争论也异常激烈。而笔者以为,眼下偏执于看多或看空观点并无多大意义,关键在于对于市场的实际走势有一个比较客观的认识,并相应采取灵活而正确的操作策略。换言之,不在乎你怎么看,而在于你怎么做。

  看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这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