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行业资讯 > 燃料油期货模拟大赛 > 正文
 
燃料油期货高开高走 业内期待“中国价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11:10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何雪峰 实习生 钟玉琪) 昨日,期待已久的燃料油期货在千呼万唤中终于正式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与市场人士预测基本相符,上市首日即高开高走,业内人士表示,交割仓库设在广东将给一些企业带来利好,同时期待燃料油“中国价格”形成。

  首日高开高走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燃料油作为成品油的一种,是石油加工过程中在汽油、煤油、柴油之后从原油中分离出来的较重的剩余产物,是一种重油,在我国主要用于发电、交通运输、冶金、化工、轻工等行业,燃油料的消费主要集中在华南的广东省及华东的上海、江苏、浙江、山东等地区。今年,经国务院同意,中国证监会于4月20日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燃料油期货品种,为10年来的首个能源期货,并于昨日正式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挂牌上市,挂盘合约月份为2005年1月份至8月份合约(2005年2月春节月份除外),新合约的挂盘基准价为2098元/吨。

  昨日,燃料油期货FU0501合约在上海期货交易所首日上市交易高开高走表现活跃。501合约以2175元开盘后略微下探,在逢低买盘的介入下迅速冲高,最高至2222元。

  广东企业受益

  据了解,燃料油期货首批5家指定交割油库全在广东,是粤海(番禺)石油化工储运开发有限公司、广东南华石油有限公司、广州发展碧辟油品有限公司、珠海中燃石油有限公司、中油燃料油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分析,之所以将首批交割油库设在广东,主要是因为广东是用油大省,同时也是进口大省,两者均居全国第一。对广东来说,以前以进口分销为主,而现在变成了交割,对用油企业有好处,可以套期保值,而且能节省一部分运输费。

  而昆仑证券的分析师认为,期货将助推油品物流。以广州控股为例,广州发展碧辟油品公司在广州南沙投资建设的36.266万立方米油库(周转能力400万吨/年)和8万吨级油码头(吞吐能力800万吨/年),是面向广东省珠三角地区最大的油库和油码头之一,已于2004年一季度投入营运,被列为上海期货交易所燃料油指定交割库。该油库和码头不仅用于汽油、柴油、燃料油、化工品的储运和周转,而且将逐步开展油品经营业务,最终发展成为珠三角地区有影响的油品供应商,年周转量预计2007年将达到400万吨,市场占有率达到13.8%左右,是广州控股未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期待“中国价格”

  昨日,与燃料油期货推出的同一天,国内汽柴油同时提价,原因是国际油价的提升,虽然两者没有必然联系,但是不得不让人们联想起中国在石油市场的定价权。目前我国每年石油交易量巨大,已是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第三大石油进口国,但是中国在石油定价中却没有发言权,我国燃料油进口价格却是以新加坡普氏价格为基础,通常运用的作价方式是采用装船当天及装船前、后各两天一共5天的新加坡普氏公开市场收盘价加权平均价,作为双方结算价格。但是燃料油期货的推出使一些业内人士看到形势的某些转机。广东省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告诉记者,燃料油期货推出让燃料油交易“多了一条路走”,此前中国燃料油交易均为现货交易,这个月的交易很难发现下个月市场价格走势,但是期货交易推出后,将逐渐形成中国市场的价格,目前还刚刚开始,能不能形成“中国价格”将要看企业的参与程度。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