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行业资讯 > 正文
 
“新国大期货”前总经理诈骗案始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 16:45 国际期货

  1998年的夏天,“新国大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曹予飞携巨款潜逃,消息传来,使我惊愕不已。我在“新国大”前后一个多月的时间,目睹了他们的种种作法,至今记忆犹新、历历在目。

  初进“培训班”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那是在1997年的秋天,我的一位亲戚在“山东中慧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即“新国大”前身)工作,她说挣了很多的钱,非拉着我去期货公司帮她的忙。我从未接触过期货证券,不过听她一说不免动了心——谁不希望发财呀。公司位于北京朝阳区三元桥附近的一座小院里,门前的马路不算繁华,院门口连牌子也没有。

  期货公司经理自称姓倪,台湾人,公司里所有的人都叫他英文名字:麦克(以后得知真名叫曹予飞)。他大约50岁左右,平时穿着随便,颇有实干家的风范 。

  我没有钱,不可能直接去做期货,于是参加了公司举办的培训班。麦克的培训班没有一本教材,仅凭几位经理口头讲授期货知识,没有什么高深的理论,只是教你如何填写交易指令单,用电脑打个K线图什么的。两个星期的学习后,我对期货到底是什么,头脑里还是一片空白。

  最后一个星期是模拟实盘操作,即假定每人有5万元入市做期货交易。操作蛮单调的,只是每天眼睛时刻盯着行情,看准时机尽快填单、报单。开始大家做得都挺认真,在众人的心里这是在练习如何暴富呀。培训班中也有一些培训过多次的散户凑热闹,在他们的指点下我们这些新手的“技能”进步很快。他们透露,在散户室实际操盘中早就有人透支操作了,而且没人管。经这么一“点化”我们“恍然明白”,也来了个5万元当10万元花。结果我们都做亏了,连透支的部分也亏没了,我最后连仓都没平。

  培训班的结业典礼,也是公布成绩发奖学金的日子。麦克和几位部门经理都到了,一开始大家都没精打采,可是一公布成绩大家又变得异常兴奋了,许多人的成绩都不是自己想像的那样糟。一等奖点完后,台上主持人马上又念二等奖获得者名单,念到我的成绩时,居然挣了1.7万元,奖金750元,“妈呀!”我一听就楞了,我可是连仓都没平呀,那1.7万元是从哪里蹦出来的呢?

  在回家的路上我摸着衣兜里的750元钱,心想我要是真的在做期货,真的一个星期就挣了1.7万元该有多美呀。培训班结束了,我还是决定离开麦克的公司。我的那位亲戚则坚决地要在麦克那将“赚”钱进行到底。

  后来,听说麦克的公司又发展壮大了,他又在崇文区幸福大街租了一幢四层大楼,并买下了外地一家合法期货公司的执照(即新国大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我真有些后悔了,要是当初有钱做了期货,恐怕早就赚一大笔钱了。

  做麦克的散户太爽了,只要你一踏进麦克的大门,你就会被一种无形的、不可抗拒的力量牢牢吸引住。

  麦克——钱来了

  在客户们的心目中,麦克本身就是一个名人。他自称是台湾的一个成功商人,很富有,颇具爱国心。此次来京不是为了挣钱,而是为了给大陆同胞做点好事。他在大陆开了好几家公司,这已令客户们羡慕不已了。

  麦克还跟很多名人来往,以显示自己的尊贵。他对大家说,在台湾他曾帮助林青霞的老爸做过投资,而且挣了许多钱。他曾多次神秘地讲,他和中央×××首长的儿子是生意伙伴,并叮嘱大家不要在外面乱说,大家由此而觉得麦克真是高深莫测。在一次元旦联欢晚会上,他特意请来几位著名影星助兴,让大家兴奋异常,仿佛觉得认识了麦克自己也从普通百姓步入了上层社会。

  麦克是个天才的演说家,他的如簧之舌,讲起话来很富于煽动性和鼓动性。只要他一给大家讲话,会场上的气氛马上非同凡响,狂热、躁动、兴奋、激动之情洋溢在每一个投资者的脸上,一幅美好未来的“图画”尽显在人们的眼前。客户们对他崇拜之极简直到了顶礼膜拜的程度。有一次麦克刚走进会场,就有人高喊“钱来了!”马上有人附和“钱!钱!你(麦克)就是钱!”还有人甚至喊出了“麦克万岁!”

   奇特的赚钱理论

  “赌博必赢论”。麦克宣称有了他的赌博必赢论,无论你们到世界上任何地方去赌博都不会输。有不少人在听了麦克的赌博必赢论后就开始放心大胆地在麦克的公司里入市一搏。

   “资产负债论”。

  麦克宣称,负债等于资产。他鼓励人们借钱入市一搏。许多散户在“负债=资产”论的鼓舞下,放心大胆地去借债,有不少人还开了不止一个户头。

   

   “小猪论”。麦克讲,股市上的股民永远是小猪,永远长不大。因为小猪一旦长大就要被庄家杀掉吃肉。麦克告诉大家,小猪只有跟着他,才能长成大猪。“麦克理论”掌握了人们的心理,打动了不少股民,他们从此就一脚踏进了陌生的期货领域,在麦克的“带领下”短短的几个月里就把“5万变成了10万”。1997年下半年股市有点“熊”,挣不着钱的股民们发现了麦克这“新大陆”,本已心灰意冷的心灵,在此迸发出希望的火花,把麦克奉为神明。

  许多人都产生了和麦克相见恨晚的感觉,他们又不断地介绍来更多的新人。我的亲戚就是麦克的一位“铁杆”学生。

  当然也不是所有的人都会盲从麦克,有一次同我坐在后排的一位老人在听着麦克讲课时就丢下一句“怎么全是骗人的鬼话”便悄然离去。

   

   “只赚不赔”的诱人政策

   

   进了麦克的公司等于“进了保险箱”,只要你一入市,麦克就会白送你一万元钱,即存进5万元而账面上显示出6万元。如果你一开始就赔钱,那么就先赔公司送你的一万元,如果这一万元赔完了,那么你就可以将你那5万元本金取出走人,这样你毫毛未损。这是多么诱人的政策呀。

   麦克在替大家做期货时并不都赢,一旦做赔了一笔麦克会首先严肃地向大家承认错误,态度真诚地让人不忍指责。之后他会郑重其事地宣布他要帮大家“还原”,即把亏损给补上,当然又是他白送给大家的钱,当然这仍然是会显示在账面上。他会请求大家给他一段时间,以便他去挣钱给大家“还原”,在还原期间大家最好不要提现金,以示对麦克的支持。还原之后大家也不要急于兑现,因为还要用这些钱再挣更多的钱,有时散户们自己操盘做错了,麦克也要给大家还原。

  反正在麦克这里你永远没有亏的时候,而且都“赚”了钱。麦克习惯了,大家也习惯了。

  宏伟的“实业”

  一天麦克突然向大家宣布,他开始正式进军实业,他会像以往一样,决不会丢下大家的,有钱要大家一起赚。 他宏伟的实业计划之一,做“油品生意”。麦克说他的公司现在正式成为美国著名的MDSTANG(中文名称:精登)牌高级车用润滑油及添加剂系列的中国总代理,散户们可以有两种方式参加他的油品生意,一是向他的油品事业部(刚成立的,对外称:北京精登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注入30万元,算作投资,每月保证有10%的回收。另一种方式是参加他的油品生意营销,帮助他卖油。一套车用机油零售价800余元,麦克给大家的批发价是500余元,利润可观。

   只要是麦克指的路,不管前面有没有陷井,总会有人冲上去,几乎所有的散户都报名参加了麦克的营销队伍。尽管谁也没听说过世界上还有这么一个著名机油品牌,可是大家卖油的热情都很高,每人交50元的报名费便领到一份宣传资料、一盒名片,一张证件和一件工作服。

  当大家真的开始卖油后,才发现市场并不认可。除了少数人有单位关系卖出一些油外,大多数人根本就卖不动,有些人自始至终也没卖出一瓶油。

  麦克似乎早就知道大家卖油的温度会降下来,没过几天麦克又宣布,他要投资房地产,盖高档商品房。同时声称,房子盖好后大家将是第一批入住者,而且房价对大家是极优惠的。麦克还会帮你从期货交易中挣出来。

  麦可用车将散户们拉到郊外的工地上转了一圈,尽管工地上还是破烂不堪,可麦克的鼓动会让你联想起高档小洋楼的漂亮,在麦克的嘴中,这里将是和中关村齐名的金融村。麦克不仅要建金融村,而且还要建立金融大学,首批学生应是散户们的子女,而优惠的学费是不用说的。

  麦克的宏伟计划还很多,只可惜没来得及实现。但这足已将散户们的心俘虏了。他们白天在麦克的公司“上班”大把地捞钱,“下班”后去推销机油,晚上躺在床上还要梦想他们住进了麦克修建的小洋楼,他们的子女在麦克的金融大学里读博士……

  一枕黄粱梦

  存在麦克“公司”的钱,天天都在“生新的钱”谁还想往外提呢?“人心不足蛇吞象”,人们在等待着更大、更多的财富。在众多的受骗者中只有极少数人头脑清醒,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侥幸退出。

  就在大家做着黄粱美梦时,听到了麦克携款潜逃的消息,那大约是在1998年8月5日,大家如梦初醒。麦克一共卷款5亿余元,最终被公安部门从边境某处抓了回来,听说即使在逃亡过程中麦克等人也不忘挥霍,他用的那种高级冰箱在中国大陆只有5台。

  据有关报道,原来麦克等人一直在玩“空手套白狼”的把戏,他们一手炮制出虚拟交易系统,和客户们玩数字游戏,那些所谓的正式交易其实全是虚拟的,客户们的钱一进到麦克的公司就再也没有出过他的大门。

   麦克之所以迟迟未逃跑,是一直在等待“大鱼”上钩,麦克披上了合法的外衣,“钓”到了足够的大户,他就彻底的“亮相”了。被麦克欺骗的人中,有些人会因此而倾家荡产、负债累累,有的会一辈子翻不过身来;有些人的旧债未还又借新债,跑到其他期货公司——继续做“发财之梦”;还有些人已经分不清哪个是现实世界,哪个是虚拟世界,麦克的虚拟交易系统让他们“一夜暴富”,又一下子跌落进“十八层地狱”,他们已神经错乱了。

  北京市公安机关99.8月侦破了以“新国大期货经纪有限公司”的名义,进行重大金融诈骗的案件,四千多人上当入资五亿元人民币。涉案的犯罪嫌疑人倪文亮、高振宇、龚聪颖等已被依法逮捕。

  据公安机关介绍,从目前审查的情况认定,41岁的倪文亮祖籍是河南省固始县,现住台湾省台北市,持伯利兹国护照。1998年1月,倪文亮为了骗取巨额钱财,勾结山东人高振宇、北京市人龚聪颖等人,非法收购了“新国大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并利用虚假证明文件骗取了营业执照和法人代表变更手续。

  自此,倪文亮等人利用“新国大期货经纪有限公司”,以代理进行期货交易、为客户承担交易风险、支付高额利润为诱饵,欺骗公众,非法吸纳客户大量资金;将大部分客户资金用于个人炒作境外期货、向客户支付高息和挥霍,并将大量资金转移至境外。

  经过审查,倪文亮等人的“新国大”公司,根本没有拿出一分钱“下单入市”。他们利用期货市场信息,在山东某地设立假盘房,欺骗客户,进行虚假期货交易。实际上,倪文亮等人利用“新国大”制造了一个大骗局。

  倪文亮、高振宇、龚聪颖等人是在今年8月初携带大量资金潜逃以后,被北京市公安机关抓获归案的。初步统计:倪文亮等人以欺骗手段共吸收客户4121人,开设账户5840户,账面现金入资5.32亿元人民币。

  “新国大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受骗的客户中有两百多人11日下午在北京上访。他们十二点三十分陆续来到新华社门口,希望新华社帮助退还被骗款项,追查有关当事人。上访者在警察的疏导下,在下午四点左右开始陆续离去。

  北京期货交易诈骗案中受骗的数百名投资者游行抗议新华社报道不公

  在虚假期货交易诈骗案中受骗的数百名投资者,昨天到北京新华社总社举行示威,抗议该社所作的报道。但到了昨天下午3时左右,示威者开始解散,而只剩下约100人还在新华社前面示威。一名示威者说:“我们的示威人数一度超过1000名。”在现场采访示威新闻的外国记者被警方带走。较早时,北京警方人员组成一道人墙阻止游行者进入天安门广场。示威者游行到新华社总社,抗议该社对这起事件作不公平报道。数十名警方人员封锁了新华社的主要入口处,以阻挡游行者冲入。

  警方没有干预游行队伍

  警方的制服和便衣人员在所有十字路口驻守,而一些警方人员虽然用摄像机拍下游行实况,但他们没有干预游行队伍。警方有一度挡住车辆,让长龙般的游行队伍越过马路。游行者没有高喊口号,也没有携带布条,他们只是向好奇的行人投诉他们受骗的经历。

  前天,新华社报道,北京市公安机关已依法逮捕了诈骗案嫌犯倪文亮、高振宇和龚聪颖。据说,台湾人倪文亮,勾结山东人高振宇和北京人龚聪颖,非法收购了“新国大期货经纪有限公司”,然后他们利用这家公司,以代理进行期货交易、为客户承担交易风险、支付高额利润为诱饵,欺骗公众,非法吸纳公众大量资金。

  截至11月5日,倪文亮等人骗取了4121名客户的5亿3200万元人民币(约1亿零640万新元)。这期间,倪文亮等人向客户支付部分本金和所谓“期货利润”共计1亿6900万元人民币。与此同时,这个集团提走现金和支票1亿4000万元人民币,通过他人转至境外或存在境内为潜逃作准备。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