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行业资讯 > 正文
 
燃料油期货的不利因素:涉油企业态度冷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 02:09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王擎

  上海期货交易所对于将推出的燃料油期货合约的设计显示,燃料油期货的涨跌停板为5%,保证金为8%。这是上海期交所目前推出品种当中,日内波动幅度最大的一个。这意味着投资者在两天之内有可能将本钱翻番,也有可能血本无归。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燃料油将是我国最让人心跳的投资品种。”专业人士向记者感叹。

  也正因如此,各期货经纪公司更是对燃油期货倾注了极大的心血。

  据悉,华南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成立了由总经理牵头的燃料油领导小组;上海万向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早在今年4月就成立了集研究和市场开发于一体的燃料油期货专业团队;中国国际期货经纪有限公司今年年初就成立了一个燃料油事业部;安徽安泰期货经纪有限公司也准备成立燃料油期货分析小组;东航期货经纪有限责任公司则专门成立了燃料油研究组等等。可以说,各经纪公司都在摩拳擦掌严阵以待25日的到来。

  但记者注意到,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主办的燃料油期货模拟交易大赛正式开赛前,共有3953位个人参赛者、251个机构参赛者注册报名。在机构参赛者中,有218名已经是上海期货交易所的会员。其中,只有30多家是来自石油行业的企业。

  从事客户开发的中期公司的李磊坦承,在各期货公司积极开发的客户中,真正来自于用油企业、燃料油的生产企业的现货客户和机构客户占的比重还是较小。

  事实上,即使像中国海运集团这样的在国际市场颇具经验的燃料油用油大户,对即将在上海上市的燃油期货交易,也是持谨慎的观望态度。中海集团总经理助理茅士家告诉记者,中海集团正在研究加入这个市场,应该说也是比较关注这个事,有这个考虑,但目前还没有马上做出具体的安排。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邓郁军告诉本报记者,燃料油的用途主要是用于电力行业。这个行业的消费量占总消费量的1/3。还有在化工业,占了差不多1/4,建材行业也差不多占了1/5。

  从事这些行业的企业的领导层大都是技术出身,对期货的兴趣不大。而且大的用油企业、生产企业、贸易商之间长期以来已经建立了一种信任的合作关系,用油、调油也许一个电话、一个传真即可办妥,几乎没有交易成本,当然用不着到还要交一定手续费的期货市场来“做生意”。

  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包括中石油、中石化在内的5家大企业在上海开办一个石油的远期交易市场。有观察人士认为,燃料油肯定也是这个市场的交易品种之一。

  一位资深人士向记者透露,在之前发改委召开的一次关于燃油期货的会议上,这5家企业曾强烈反对燃油期货的推出,其理由是,目前的市场还没有成熟到可以推出期货交易的时机,应通过现货市场进行充分演练后,再考虑期货市场的推出。这二者之间的利益冲突由此可见一斑。

  评价一个期货市场的好坏,主要看市场是否是充分的参与。从这一点而言,如果占到整个燃料油国内生产量的70%的中石油、中石化不积极参与到期货市场中来,燃料油期货市场的参与主体将是不完备的。而没有充分的现货商参与的期货市场,将缺少流动性,现货基础也不扎实。

  期货市场的功能就在于套期保值和价格发现,价格发现希望非常广泛的参与者,因为期货到期后,要落实到现货交割,而且价格要与现货价格近似,如果没有现货市场的参与,没有生产商、流通者、销售商、消费者、进出口贸易商的充分参与,价格很难与现货市场接轨。期货市场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此外,如果投机资金与套保客户资金比例失调,也会导致市场产生投机过度。

  “缺少现货商的参与,这个期货市场肯定是不完善的。但这就是成长的代价。因为不可能等到市场中的每一个主体都想通放弃机构利益后,再推出这个品种。燃料油期货市场现在面临的问题不是市场本身的问题,市场现在要做的是,建好机制后,吸引每一个有需求的主体参加,等将来市场活跃起来后,这些机构迟早会来参与。”李磊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燃料油期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