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行业资讯 > 燃料油期货模拟交易大赛 > 正文
 
以燃料油期货为突破口 建立国家战略石油储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 10:53 证券时报

  □浙江南华期货经纪公司 罗旭峰

  目前中国石油消费的外贸依赖度已高达40%左右,尽快建立国家战略石油储备,最大限度规避石油价格的剧烈波动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冲击,是必须面对和解决的两个重要问题。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燃料油是成品油的一种,广泛用于船舶锅炉燃料、加热炉燃料、冶金炉和其它工业炉燃料。燃料油已成为我国进口量最大的石油产品之一,在国际油价剧烈波动中,国内相关企业对其存在着现实而迫切的避险需求。以燃料油作为中国石油期货市场体系的突破口,应该说是十分合适的。因为,燃料油是目前我国石油及石油产品中市场化程度较高的一个品种,其流通和价格完全由市场调节,国内价格与国际市场完全接轨,产品的国际化程度较高。

  我国的燃料油消费量占全球消费量的2%,但在国际燃料油定价机制中却连0.1%的权重都没有。建立国内燃料油期货市场的目的之一,就是要以此参与国际燃料油价格的形成过程,规避因油价剧烈波动给企业所带来的价格风险。

  建立燃料油期货市场,对在我国形成全球燃料油定价中心具有重要的经济和战略意义。不仅可以防止国际垄断集团的价格歧视,还可以有效规避因国际市场价格剧烈波动所导致的企业成本风险。进一步而言,可以避免重要的国家战略物资,如能源、原材料等商品因遭到国际市场人为的操纵和投机而造成价格的剧烈波动,从而给国家带来不必要的损失。要解决过度依赖外部资源的问题,既要通过对海外直接投资和订立长期合同等方式拓宽海外资源供应渠道,还要充分利用期货市场规避价格风险和实现套期保值的功能,通过在中国发展自己的国际定价中心,把越来越多商品的定价权掌握到中国企业的手中,化被动为主动。加入WTO以后,燃料油期货的上市使中国向参与全球经济共同体、争取世界油品定价中心方面迈出了关键的一步,并可借此逐步取得燃料油市场交易、交割规则的制定权。燃料油期货市场的形成,将为众多的石化用油企业提供套期保值的工具,使成本控制具有了一定的可操作性。

  燃料油期货是自期货市场清理整顿以来,由国务院批准挂牌上市的第一个有现实意义的期货新品种,是一个标志性的里程碑,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上海期货交易所燃料油标准合约(征求意见稿)》中标明,燃料油期货合约交易所收取的最低交易保证金比例为合约价格的8%,而目前上期所已经上市交易的阴极铜、铝和天然橡胶期货合约,其最低交易保证金都为合约价格的5%。显然,作为石油期货的先头品种,燃料油期货合约设定了较高的保证金比例。此举旨在降低保证金的杠杆程度,减少市场风险,有助于这个新品种的平稳上市和健康发育。此外,上期所还对其《交易规则》和《风险控制管理办法》等有关实施细则进行了相应的修订,以适应燃料油期货品种的特性。

  燃料油期货的出现对我国石油市场体系的完善,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对中国石油期货市场的形成具有实践指导意义。燃料油期货的上市是对市场、规则的有益探索,而对能源期货领域的涉足,无形中增加了期货市场在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也为未来进一步推出股指、期权等金融衍生品埋下了伏笔,对完善国内金融衍生品市场将起到积极作用。

  包括燃料油期货在内的石油期货市场建立之后,除了可以降低中国油品进口成本外,还可以增强国家的原油调控能力,规避国际油价波动风险,推进国家石油战略储备的形成,对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具有重要作用。同时,国家储备局也可以通过期货市场,对包括燃料油在内的储备油进行高抛低吸和轮储,降低储备成本。多年来,国家储备局一直通过期货市场对铜、铝、小麦、大豆等战略物资进行公开市场运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燃料油期货的获准上市,对丰富我国期货市场的品种系列,增加国内外期货市场的共性,增强期货市场的整体功能,加大市场流动性和增加市场容量有着现实的意义。

  目前,上海期货交易所已经成为金属铜、铝国际三大定价中心之一,“上海价格”已经成为国际铜、铝价格的重要参考价格,铜、铝的交易过程也已逐步摆脱了国际资本的控制和操纵。有鉴于上海期货交易所业已形成的成熟的市场管理和风险控制体系,以及所积累的铜、铝期货争夺国际定价权的经验,加上雄厚财力及技术支持,燃料油期货及其他能源期货一经推出,一定能得到国内外能源市场供求双方及广大投资者的广泛参与。其期货价格,也必将成为中国今后石油类商品价格的主要参照物。按照金属铜期货的经验,未来我国相关能源价格的制定,将主要依据上海期货交易所能源期货的报价来进行。同时,燃料油期货品种的上市也为将来在上海形成完整的石油期货系列品种打下了基础。可以预见,在不远的将来,中国最终可以实现取得石油市场交易、交割规则的制定权的目标。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相关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