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行业资讯 > 燃料油期货模拟交易大赛 > 正文
 
2020年中国石油消费量将达4.5亿吨至6.1亿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 11:03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专家预测,到2020年,中国石油消费量将达4.5亿吨至6.1亿吨,而国内可供量却只有1.8亿吨至2亿吨,缺口达2.5亿吨至4.3亿吨。

  据经济参考报7月19日报道,一项关于中国未来能源供需的预测表明,到2020年,中国石油供需缺口将达2.5亿吨。为填补供需缺口,应对能源危机,中国正致力于制定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自1980年以来,中国的能源总消耗量每年增长约5%,为世界平均增长率的近三倍。权威人士警示,目前的能源储量与未来发展需求之间存在巨大的缺口,而这个缺口也将越来越大。

  中国目前的石油消费量为2亿3000万吨,占全球石油消费量的6%左右。中国的石油供给来源,除不断在国内开采石油外,还通过各种方式从国际市场寻找供货渠道,与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邻国开展了石油能源合作项目,并且积极与中东产油国发生贸易关系。

  然而目前看来,现有供应渠道仍然难以满足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需要。2003年,中国原油净进口近1亿吨,对境外石油的依存度达到36.5%,预计2004年将超过1亿吨。

  专家预测,到2020年,中国石油消费量将达4.5亿吨至6.1亿吨,而国内可供量却只有1.8亿吨至2亿吨,缺口达2.5亿吨至4.3亿吨。

  专家甚至预言,由于中国石油产量不可能大幅增长,今后新增的石油需求量几乎要全部依靠进口,到2020年前后,石油进口量有可能超过3亿吨,而成为世界第一大油品进口国。

  此外,中国加紧石油战略储备工作,发改委组建国家石油储备办公室,将斥资60亿元人民币,在4个港口建立石油储备基地。

  (徐笑冬 编辑)

  相关报道:

  中石化竞投科威特468亿油田项目

  国内石油巨头谋合作 三巨头首度高层会晤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相关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