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行业资讯 > 正文
 
上海期货交易所启动新的期货资金管理系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 11:0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为了加快资金划转速度,缩短期货结算时间,提高市场运作效率,上海期货交易所日前召开期货资金管理系统’开发项目工作会议。上期所各结算银行分管业务和技术的行长、开发项目技术负责人以及经办期货结算业务的支行行长等近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上期所副总经理彭俊衡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结算是进行期货市场风险控制、保证市场正常运行的重要环节,交易所始终把提高结算效率和服务水平摆在重要位置,近年来与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各结算银行密切配合、相互促进,取得了显著成效。为了满足会员单位及广大投资者对于资金运用、划转时效性不断提高的需求,交易所应用现代化技术手段开发出"期货资金管理系统(英文名BECK),并在交通银行进行试点,测试结果表明性能良好,结算效率大大提高。该系统在各结算银行全面联通后,将在服务会员及广大投资者、提升交易所市场形象和核心竞争力方面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上期所的结算早已实现电子化,但与结算银行并未直接联网,转账和查询还是要由银行完成。2003年4月,该所突破传统的单一银行资金管理模式,在国内首创统一的多银行期货资金管理系统,该系统的查询部分和转账部分先后于2003年12月和2004年4月经试点成功后顺利上线。这套系统能够实现自动转账、实时查询、动态监控等功能,并具有以下三方面特点:一是安全,和各结算银行采用专线直接连接,避免了公共网络的安全隐患,不易受到非法攻击;二是高效,多个银行共享一个操作平台,资金转账和查询均可在客户端实时完成,以往收盘后银行方面处理需要半个小时至40分钟,而运用该系统处理转账数据的速度达到2秒/笔,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三是便捷,可以根据需要进行个性化设置,并进行保存。

  会上,由上期所牵头,成立了BECK系统项目小组,统一协调与结算银行直联的开发工作,并发布了该系统与结算银行直联接口的技术标准,便于各结算银行充分了解该系统的功能和要求,开发出相应的转换程序,从而尽快实现该系统和各结算银行业务系统的对接。各结算银行对BECK系统的开发应用表示欢迎,并表示将积极配合交易所的有关工作,抽出专门技术人员,集中一段时间,尽快实现系统的全面直联,推动期货资金管理跨上一个新的台阶。

  另据了解,上海期货交易所近日与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签署合作备忘录,以推进两所之间的业务合作关系。代表两所在合作备忘录上签字的是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姜洋先生和纽约商业交易所总裁罗伯特.考林斯先生。该备忘录规定,上海期货交易所和纽约商业交易所将在信息共享和业务人员培训方面展开交流与合作,并在提高双方市场有效性和功能性的前提下,探讨更为广泛的合作事宜,旨在促进双方的共同利益。据悉,上海期货交易所近年来在既有品种上获得了巨大的发展,并且即将上市燃料油期货。而作为全球最大的商品期货交易所之一的纽约商业交易所,其交易的能源和金属等合约也为有关行业提供了权威的基准价格。两所今后在能源和金属方面应该存在着巨大的合作空间。

  相关报道:

  上海期货交易所与纽约商业交易所业务合作

  上期所在杭州举行“中国燃料油期货研讨会”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相关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