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行业资讯 > 石油价格大战 > 正文
 
燃料油交易趋减但上市有利于培育市场积累经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10:55 世华财讯

  上期所表示计划于04年7、8月份前后将燃料油期货上市,业内人士表示,燃料油现货市场长期的总体趋势是交易量趋减,但此新品种的上市有利于培育石油期货市场,同时也可为今后其它的石油期货品种积累经验。

  上海期货交易所交割部总监助理李辉日前在中国国际期货经纪公司主办的"石油现货贸易与燃料油期货交易研讨会"上表示,燃料油期货市场培育工作完成后,期交所会在04年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7、8月份前后将燃料油期货择机推上市场。期交所选择燃料油作为石油期货的突破品种,主要因为燃料油市场化程度高,市场竞争非常充分;其次,国内消费的燃料油55%以上是依赖进口,产品的国际化程度非常高,价格跟国际基本是接轨的。目前从消费量来看,燃料油消费量已经仅次于汽油和柴油的消费量,每年有4300万吨,是一个较大的期货品种。

  随着燃料油期货产品推出日期的临近,市场对燃料油现货市场供求走势也越来越关注。北京异构石油工程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陈薇向世华财讯表示,我国燃料油现货市场供求现状可以用四句话概括,即产量减少、需求平稳、进口急速增加、进口依赖度提高。同时,她还强调燃料油近年来表观消费量的大幅增加是一种反常现象。

  目前这一供求现状形成的具体原因主要有:一、我国一直采取限制烧油、以煤带油的政策;二、进口轻质原油比例加大,重质油品收率(收率即是指提炼燃料油时在分馏出的各种油品中所占的比率)下降;1991-2003年我国炼油行业的原油加工量增加了近一倍,燃料油产量却减少46%,燃料油收率(燃料油收率就是原油进行加工后,所得的燃料油的总量与原油加工量的比率)由26.2%下降到8.3%,两大公司甚至下降到6.6%;三、原油加工量受到控制,促进了小炼厂对重油深加工的发展;2003年两大集团公司燃料油产量合计减少3%,其中中石油产量下降幅度高达15.6%、中石化产量增加10.1%,但其他炼厂(不包括私建炼厂)的燃料油产量增加了58%,占全国总产量的26%,而其原油加工量却只占全国的7.5%。四、价格上涨,发电、窑用燃料成本过高,需求减少。

  陈薇表示,2003年我国燃料油表观消费量大幅度增加是一种反常现象,小炼厂进口燃料油用作炼厂原料的原因是两大炼厂一直垄断原油来源,造成小炼厂原油供应缺口过大。我国燃料油进口数量的多少与国内市场柴油价格密切关联,在高昂的成品油价格利益吸引之下,小炼厂使用进口燃料油生产的成品油全部流入市场,其中相当一部分置于国家控制之外。最终,也同时使高硫燃料油乘机大量流入我国,造成环境的污染。

  对进口燃料油进行再加工的趋势若不制止,则会导致进口量继续大幅度增加,而这一非正常增量的根本来源是我国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存在弊端,即开放的原油价格体系及总体石油市场体系没有形成。而一旦解决了市场准入的问题,燃料油现货市场的交易量会大大减少,所以陈薇表示长期燃料油交易总体趋势是逐年减少的。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燃料油期货品种被选中,一方面是因为自身具有实物市场基础,另一方面,燃料油的价格波动大,替代产品多,适合作期货品种。长期而言,虽然燃料油的实物市场交易量有萎缩的趋势,但可以预见至少中、短期内燃料油期货品种会受到市场的广泛欢迎。另外,推出燃料油期货也是为将来更多石油期货品种的上市作多方面的准备,其中包括培育市场,积累期货交易所的管理经验等。

  (张晨昊 撰稿)

  相关报道:

  期货公司抢占燃料油市场先机(燃料油期货)

  燃料油期货或下月上市

  燃料油价格上周强劲反弹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相关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