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行业资讯 > 棉花期货上市 > 正文
 
郑商所理事长张学仁:应呵护期棉这个新生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09:26 证券时报

    张学仁表示,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棉花生产和消费国,年产销量占世界的25%左右,同时又是纺织品出口大国,40%以上的纺织品出口,开展棉花期货交易,推出自己的棉花品牌,形成全球性的棉花交易中心和价格中心,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怀胎16年,这个出生在今年六一儿童节的新品种,我们所有的期货界人士都应该呵护,让他慢慢、健康地成长。”郑州商品交易所理事长、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张学仁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6月12日在由华南期货主办的广东首届棉花期货投资报告会上非常动情地表示。会后,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张学仁表示,市场人士应该给棉花期货一点时间,当然,郑商所会加强诚信建设,真正为投资者提供好的服务。

  棉花期货低调运行

  棉花期货上市以来,价格呈单边下跌的趋势,成交量也非常小,占郑商所交易量的比例也很小。市场上不断传来质疑的声音,很多期货公司的人士都认为,棉花期货上市太仓促,郑商所市场培训做得非常不充分。

  对此,张学仁表示,棉花期货的研究开始于1988年,已经有16年,准备工作已经相当充分。棉花期货上市后的几个交易日出现了两个特点,其一是交投清淡,交易量保持平稳,持仓量逐步增加。张指出,截止6月11日,9个交易日的总交易量为23910手,日平均2652手,成交金额为16.6亿元,日平均1.84亿元。6月1日参与客户最多的时候有499个,最低时有222个,日平均370个,有81家涉棉企业开设了交易账户。说明投资者参与棉花期货的积极性是有的,但比较谨慎,风险意识较强。

  另一个特点是,棉花期货价格走势与国内外期货、现货价格走势趋同。张表示,近日来价格呈单边下跌走势,尽管下跌的幅度较大,但与目前国内外市场现货期货价格走势是保持一致的,说明郑州商品交易所与世界的棉花价格形成了连动。

  张学仁指出,棉花期货交投清淡主要原因是投资者需要对其有一个熟悉的过程,涉棉企业掌握棉花期货知识需要一定的过程,因此无论是期货投资者还是涉棉企业都表现出谨慎操作、理性投资的交易心态,这种情况符合国际期货新品种上市的惯例。

  意义深远

  张学仁指出,棉花期货上市可以引导棉花种植结构调整,切实增加农民收入,同时发挥我国纺织品出口优势,逐步增强我国棉花在国际市场上的定价权和竞争力。

  张认为,棉花是我国仅次于粮食的第二大农作物,产量和消费量居世界第一位。我国现有种棉农户4500万户,棉花种植关系到近2亿农民的切身利益。棉花期货的上市,可以稳定棉花产销关系和市场价格,通过未来价格信息引导避免棉花生产时多时少、价格暴涨暴跌的现象,可使千家万户农民根据市场需要组织生产,引导棉花种植结构调整,切实增加农民收入。

  此外,开展棉花期货交易,有利于涉棉企业进行套期保值和规避风险,同时也有利于国家对棉花供求关系的宏观调控。

  张学仁表示,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棉花生产和消费国,年产销量占世界的25%左右,同时我国又是纺织品出口大国,40%以上的纺织品出口,开展棉花期货交易,推出自己的棉花品牌,形成全球性的棉花交易中心和价格中心,对我国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郑商所野心

  “全世界的15个棉花期货交易所中,因为缺乏现货基础,只有美国一家是成功的,但美国对棉花的消费量远远不如中国,郑州商品交易所的棉花期货如果健康发展将完全有可能超过美国。”张学仁理事长的一席话彰显了郑商所的野心。“郑商所要建设成为以粮、棉、油和糖为主,加上金融衍生产品的综合性的具有国际影响的商品交易所。”张学仁如是说。

  要想实现这个梦想,郑商所需要改变自己。很多期货投资者提到郑商所时都有些微词,有投资者指责,郑商所经常改变交易规则,甚至过于保护河南当地投资者的利益。

  对此,张表示,交易所目前最重要的任务是搞好诚信建设:比如近期交易所召开了会员单位廉政监督座谈会,同时规定有关市场行情不主管的人士不得私自翻阅等。

  “一磅诚信应该相当于10磅非洲钻石,甚至可以说是无价的。”张学仁这样说。

  见习记者 秦利

  相关报道:

  棉花期货在郑商所上市交易 尚福林称监管是关键

  国有涉棉企业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管理制度

  棉花期货登场涉棉股票上涨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相关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