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行业资讯 > 棉花期货上市 > 正文
 
郑州商品交易所:棉花"绽放"有待时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06:1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日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在该行贷款的棉花企业一律不得进入期货市场。由于在农发行贷款的棉花企业大部分棉花库存都是利用贷款形成的,企业自有资金十分有限,并且缺乏健全的内控机制和期货专业知识,这一通知对本就交投清淡的郑州棉花市场形成了短期利空作用。

  从历史经验来看,一个新的期货品种被市场充分认识、接受和参与,需要几个方面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的因素相互配合:(1)现货企业参与程度;(2)投资者对品种的认识和认知程度;(3)品种价格中长期走势。就短期而言,棉花期货以上三个方面并不是十分成熟,市场真正趋暖还有待时日。

  第一个方面,受国家宏观政策的影响,今年一、二季度国内纺织企业贷款困难,周转资金有限,无力大宗购买原材料,只能采取随用随买策略,这也致使近期棉花现货市场交投清淡。而棉花经营公司同样面临窘境,随着各银行加大催款力度,企业为还银行贷款而忍痛低价抛售余棉,进一步加大了供给压力。资金紧缺极大地限制了现货企业进入期货市场,而农发行近日的通知更是限制了部分企业参与棉花市场的积极性和可能性,因此,在短期之内,期货市场参与的主体力量之一--现货企业将无法大面积进入。

  第二个方面,棉花期货作为中国期货市场近八年来第一个新上市的品种,对中国期货业的重要意义是不言而喻的。但是,由于前几年国内期货业的整顿和规范,造成一部分资金和人员的长期撤离。至今为止,参与期货市场的资金总量同证券市场相比仍然极为悬殊,而且,期货市场的投资群体参差不齐,特别是个人投资者获取的信息来源极为有限。据笔者了解,国际市场具有较高参考意义的棉花价格是在美国纽约期货交易所(NYBOT)上市交易的棉花期货合约,以及英国利物浦COTLOOK棉价A指数和B指数,国内市场在2002年6月正式发布了中国棉花价格指数CncottonA。此外,北京撮合棉花交易市场是国内棉花现货交易最具权威性的交易市场。

  第三个方面,近几年来,国内已上市的期货品种天然橡胶、铝和豆粕等,都曾经历过一个由交投稀少到交易极为火爆的过程。仔细观察几个品种的价格走势可以发现,市场参与资金的活跃往往伴随着期货价格的长期走牛,相反,如果期价中期走熊,则明显缺少资金参与,这也说明国内期货市场还是存在多头情节。而从目前国内外棉花期货和现货价格来看,在经历了2003年价格大幅上涨之后,2004年国内外市场棉花产量都将出现大幅增长,而消费量的增长幅度远小于产量增幅,在供求关系的作用之下,棉花价格中期将处于一个下行的趋势当中,这会令新增资金参与棉花期货交易的积极性大打折扣。

  作为一个商品化程度高,价格波动大且极具个性的新品种,棉花期货会在未来备受市场关注。但从上市一周多时间里棉花合约的成交量和持仓量变化情况来看,参与棉花期货的投资者还需要一个加深认识和熟悉的过程。相信假以时日,棉花期货将会绽放出美丽的花朵。上海证券报大陆期货李迅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