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行业资讯 > 正文
 
争国际石油定价权 石油“中国价格”迈出第一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06:1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燃料油期货上市将提高我国石油行业的国际竞争力,为石油流通体制改革奠定基础

  多少年来,业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和全球石油消费增长极的中国,对国际油价却没有话语权。这种状况,随着燃料油期货的推出,有望出现根本的改观。

  争夺国际石油定价权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在燃料油期货的众多积极意义中,争夺国际石油定价权的重要性,无论如何强调都不为过。目前,由于没有石油期货市场,我国在国际石油定价体系中毫无影响力。统计表明,目前中国石油消费量已经占到了全球的2%,但在国际定价体系里连0.1%的权重都没有。专家指出,目前亚洲的燃料油国际交易中心在新加坡,而其报价体系由普氏垄断,而且,新加坡燃料油价格被几个大油商所操控,他们经常联手造市抬价,往往当中国采购时,价格上涨,而中国买家一走,价格随即回落。显然,没有价格发言权令中国很被动,行业经济和国家利益大受影响。中国石油大学从事石油市场研究的博士后张宏民指证说,2003年6、7两月,中国共进口燃料油478万吨,比前两月增加48%,结果,在这两个月,一些国际大油商和投资银行乘机联手抬高价格,新加坡市场普氏燃料油平均价格为171.1美元/吨,比前两月的均价上涨了8.4%。而在中国大量进口之后,8、9月份,新加坡市场的平均价格又下跌到163.7美元/吨,比6、7两月的均价下跌4.32%。

  上海市社会科学院部门经济研究所厉无畏研究员说,目前,中国每年的石油交易量巨大,这是争取定价权的重要基础。上海建立石油期货市场,中国可以借此取得市场交易、交割规则的制定权。在这方面,可以借鉴上期所的铜期货争夺国际定价权的经验。目前,上海铜期货价已经成为国际三大铜定价中心之一,上海价格已经成为国际铜价的重要参考,铜的交易价格也已摆脱了国际资本的控制和操纵。

  助力石油战略储备的建立

  业内人士还指出,包括燃料油在内的石油期货市场建立之后,除了可以降低中国石油进口成本,还可以增强国家的石油调控能力,规避国际油价波动风险,帮助建立石油战略储备,对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具有重要作用。上期所的研究表明,出于现货交割的需要,世界上大的现货交割地通常靠近主要的期货市场。如果中国建立石油期货市场,大的国际石油贸易商必然在中国建立交割仓库以储存石油。如最近,BP公司就积极与上期所进行接触,希望在广东地区建立交割仓库。而随着中国石油期货交易的扩大,石油交割量的吞吐库存规模还将越来越大,这将大大加快中国商业性石油储备的建设,减轻国家石油战略储备的压力。同时,国家可以利用期货市场很方便地对国家石油储备进行高抛低吸和轮库,降低储备成本。事实上,多年来,国家储备局一直在利用上期所对铜的国家储备进行市场运作,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燃料油期货推出是特大利好

  燃料油期货获准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的消息传出之后,国内期货和石油行业人士都相当兴奋,认为这对国民经济是个特大利好。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常清指出,燃料油期货的推出有三方面的重要意义:一是帮助中国企业进入市场,提高石油行业的国际竞争力。石油企业的计划经济烙印很深,而在中国加入WTO之后,国内企业迫切需要适应真正的市场化环境,培养国际竞争力。二是迈出了打造石油中国价格的第一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在世界经济体系中,中国应该在商品定价方面拥有其相应的地位。燃料油期货的推出,将打破欧美国家对石油价格的垄断格局,让中国人对石油价格也拥有话语权。三是为石油流通体制改革奠定基础。上海有色金属期货市场建立后,该行业逐渐解决了流通混乱、价格欺诈、货款拖欠等众多问题。燃料油期货市场建立后,也将像有色金属期货市场一样,令众多难题迎刃而解。此外,常清还指出,对期货业来说,推出燃料油期货堪称特大利好。从三中全会稳步发展期货市场方针的提出,到国务院《九条意见》的具体布置,再到上新品种,这一切说明,国家对期货业的支持越来越落到实处,中国期货市场的发展已获得了明确的信号,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上海证券报记者许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