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 新闻报道





特别推荐:硅谷演绎现代美国悲喜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6月05日 15:46 和讯 homeway

  青年寻梦者的天堂

  没有一般城市的摩天大楼,没有高层厂房,更看不到喷着黑烟的烟囱;宽敞的道路两旁,绿树成荫,草坪广布;在绿树的掩映下,一幢幢两三层造型优雅的建筑物疏疏落落地散布其间,就像一幢幢大型的别墅,如果你不到里面去参观,绝不会想到这便是一家家电子公司的所在地。这就是位于美国西海岸加利福尼亚北部旧金山南郊的圣克拉拉谷————举世闻名的美国硅谷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

  1937年,斯坦福大学的两个研究生在这里创立了惠普公司,成为美国硅谷最早的“拓荒者”。60多年来,惠普公司在小小的帕洛阿尔托车库发迹以及一个又一个公司的崛起造就了硅谷的传奇,也吸引着一批又一批寻梦的年轻人来到这里,追寻着自己心中那个遥远而又并非不可及的梦。

  过去,美国人的目标常常是在40岁以前成为一个百万富翁,但现在,好像已经下降到20岁了。一代代硅谷青年电脑奇才们正在用他们的聪明才智,编织着一个个创业神话。成功后固然风光无限,但创业过程中的艰辛却难以为外人知晓。正如网络编程员雷基策斯所说:“就像体育运动一样,高科技领域主要是年轻人的天下。在这里,你能感受到,有些人在他们还没有变老之前,拼命地从自己身上多榨出些产品,同时也获得更多的报酬。”

  无昼夜的工作和激烈的竞争产生了今日硅谷20万高科技大军独特的生活方式,在硅谷工作的软件工程师斯塔霍恩的经历最能说明这一点。他的父母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见到他了,当斯塔霍恩在深夜回到家中的时候,父母已经入睡,当父母第二天清晨出门时,斯塔霍恩仍在睡梦之中;每天工作到凌晨4点是家常便饭,留在家中的大部分时间也是把家中的计算机联到办公室的网络上;更多的时候,斯塔霍恩还是在公司的沙发上度过漫漫长夜的。这期间,他偶而也会在公司内和其他同事一起吃几块烤馅饼,光着脚丫在地板上踢会儿足球,让疲惫的大脑喘口气儿;斯塔霍恩每天的主要食品是廉价的快餐,与家人一起共进晚餐对他来说已成为一种奢望;他没有时间修饰自己,西装革履的日子就好像是一段回忆;他日复一日地和时间赛跑,甚至当他开车上下班时,机器指令都会闯进他的脑海。即便是这样,他依然担心,因为在这个处处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世界里,哪怕离开这条高速公路十亿分之一秒,也有可能失去机会。

  尽管如此,这里却很少有人抱怨。电脑工程师格兰尼说:“尽管硅谷的工作让人感到有点累,但它确实让人充满梦想。”明日公司的市场部经理克利说:“这里是一个充满挑战的地方,在这里,人们可以在自己喜欢的领域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百万富翁成了王老五

  这些精英们个个聪明绝顶,但在外人眼里,他们却个个都是工作狂;在家人和孩子眼里,他们则是不懂生活,没有情趣,没有尽到丈夫和父亲责任的人。硅谷的离婚率颇高,戴兰就是其中之一。5年前,他的妻子由于难以忍受他一天工作12小时的生活方式,向法院提出了离婚。格兰尼则已经连续3年向家人承诺同他们一起去享受加利福尼亚海岸的金色阳光,但一直都没有兑现,引起了家人的极大反感。

  比离婚更让这些精英难堪的是,由于男女比例严重失调,在这里,想用50万美元找一段罗曼史,比找一栋房子还要困难。

  作为硅谷中心城市的帕罗艾托,男人比女人多出36%。这里,每天可以产生64名百万富翁,但很多百万富翁却成了王老五。一位公司总裁说,很多人抽不出时间谈恋爱,因为他们的生活充满压力,竞争性太强,每个人都担心落后于其他人。有人甚至说,几乎所有在硅谷的人都不快乐,每个人都有满腹牢骚。男人抱怨女人太少,又太难追;女人则抱怨男人太懒,甚至连试都不愿试。一名30岁的半导体业务代表艾瑞森说:“不论你走到哪里,男与女的比例一律是5比1。”

  我爸爸买下你爸爸

  硅谷每天创造财富的神话正日渐影响着生活在这里的儿童。现在不少硅谷儿童谈的是钱,比的是家里的财富,做的是如何挣钱的“发财梦”。心理专家指出,父母的暴富使这些硅谷儿童承受了很大的心理压力,一些儿童难以保持平常心态,甚至觉得生活得很不踏实,就像生活在泡沫中。

  如今的硅谷儿童经常谈论这样的话题,哪一位富翁是超级英雄?哪一家新上市公司的股票可以翻几番?一位硅谷高中经济学老师说,以前他在课堂上教股票常识时,学生们都是兴致勃勃地听课。现在学生都觉得很无聊,因为他们都在买卖股票,他们在股票方面的实际经验已经比课本中所说的更加深刻。一名社会学学者说,以前儿童之间比谁的爸爸厉害时会说:“我爸爸可以打败你爸爸。”现在硅谷的儿童会说:“我爸爸可以买下你爸爸。”

  一名富翁说,最近,他带3个女儿到瑞士滑雪度假,每个女儿都可以邀一位朋友同行。结果,女儿的朋友们返校后向其他同学讲述了此行的种种享受,使他的女儿们一下子成为学校的名人,大家都想和她们交朋友。他的女儿不禁问:“他们是真的喜欢我?还是只因为跟我们交朋友便能够去瑞士度假?”

  硅谷“瘟疫”:.com淘汰赛开始

  近10年来,信息科技的飞速发展和因特网的应用给硅谷带来了极度繁荣,其中包括:世界上最快的富翁生产线;大量的百万富翁,全美最高的地产价格。但所谓“好花不常开,好景不常在”,随着科技股泡沫的破灭,这迷人的“梦之谷”将不可避免地经历一场痛苦的变革,而.com正扮演着散播“瘟疫”的角色。

  就在不久前,你还可以认真地期待并遭遇到如下惊喜:一不留神,想出个.com的主意,结果刚出门就被一堆美元砸死或是砸晕了。但现在,这样的好日子已一去不复返了!投资人的慷慨大方仿佛在一夜间消失了,变得比任何时候都吝啬。

  很多.com公司开始感到越来越大的压力,甚至在纳指“闹肚子”之前就感到压力了。在硅谷的餐厅和咖啡馆里,人们的话题都变得不一样了。一种不安的气氛渐渐笼罩了这个美丽的山谷。

  “任何投资人都要亲眼看到利润。他们以前还不太着急,但现在,恐怕是要动真格的了。”

  “他们以前多慷慨呀,慷慨得吓人。如今不行啦,投资额减少了,可审核却严多了。”

  “我个人觉得,这未尝不是好事。这才是务实的态度嘛。有些.com公司太不像话了,也该让他们规矩点了。对投资人要负责任嘛。”

  “我对自己倒不是特别担忧。只是这行业……大家好像都在走下坡路……”

  B2C的网站最五花八门,曾经也最能吸引风险投资家。现在,他们的“疫情”也就最严重。如果你有幸为B2C工作,那你现在一定要学会面对残酷现实:好不容易到手的股票期权已经与废纸无弃。早知如此,当年还不如要点草纸更划算。

  “瘟疫”刚刚爆发的时候,怀疑和绝望还不会马上传染给每个人。所以,传统行业中,跃跃欲试者仍旧大有人在。但一些先行一步的人正悄悄地“胜利大逃亡”,逃回到曾经离开的地方。某网站的副总裁最近回到了曾经任职的律师楼,她说,再也忍受不了那个管理混乱、做事情盲目得要命的.com公司。她还说:“我相信自己的“反潮流”不是绝无仅有的例子。”

  Webvancom的CEO虽然没有逃跑,但语气已经很悲观了:最终能够成功的.com公司只可能是极少的几个,不可能大家都走运。现在,淘汰赛已经开始了。事实上,如果不是上百家的话,至少也有数十家赫赫有名的.com公司正在破产的边缘徘徊。这早已不是新闻了。

  硅谷10年的繁荣几乎完全建立在风险投资的基础之上。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而.com终于把风险投资发挥到了物极必反的地步。(摘自《泉州晚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