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内容





美国六月加息传闻使投资信心受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5月22日 09:36 国际金融报

  对美国股市各主要股指来说,上周又是惨淡的一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盘于10626.85点,较前一周微涨0.165%;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依然未能止住跌势,收盘于3390.40点,全周下挫3.93%,上周交易依旧在低位徘徊,两市场指数的周线呈弱势背离状态。

  对于上周二的加息,股市已经提前一周作出反应,因此周一两市在银行类股与烟草类股的带动下继续攀升,而合并的传言也使部分个股受到刺激,纷纷上涨,带动大盘走强,不过成交量仅为8.5亿股,依旧清淡。两市场的表现似有利空出尽之意,但是,这次股市对官方货币政策调整的反映实有滞后的嫌疑。

  美联储本次除了提高加息幅度之外,还在声明中强烈地表示美国经济主要风险仍来自通货膨胀趋升,因此必需使经济放缓,同时暗示可能在未来几个月还将进一步升息,并不排除6月份再度升息的可能性。当地资深人士哈伦认为联储应该还会进一步升息,以通胀的风险来看,这次升息似为合理的举措。预料联储将会密切观察物价数据,如果物价压力依然维持,6月还应该会再度升息。6月升息幅度预料为25个基点,不过还要观察通胀数据。纽约美林的经济分析师雪普利说,联储正试图跟上脚步。他们认为升息行动似乎有点落后于收益率曲线,故决定升息50个基点,且他们认为需要在6月份进一步紧缩信贷。据此来看,周二两市上涨的盲目性较强。

  市场舆论周三对美联储发表的声明作出反应,令投资者终于意识到距离联储停止升息仍有漫漫长路,投资信心大受打击。周三道指和纳斯达克综指开盘走跌,最终双双收阴。各类股票全线下挫,其中利率敏感型股票,如零售和金融板块跌幅最重,只有石油服务、航空和纸业板块勉强维持升势。科技股、计算机硬件板块由惠普带动下跌。但芯片板块因盘中传出英特尔公司董事会决定以一分为二方式拆股的消息而走升。当日道指跌164.83点,至10769.74点,跌幅为1.5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当日下跌72.61点,收盘于3644.96点,跌幅2.0%。当地分析师表示,利率升高将降低消费者需求的成长,且借贷成本上升,这均将损及企业获利能力,而升息亦会令公债和货币市场工具更具吸引力,亦是股市受创的另一原因。市场忧虑也导致了交投的清淡。此外,美国政府周三拒绝微软就改变该公司经营业务所提出的方案,指称这项方案仍然违反反托拉斯法,且有保护该公司免于被分拆的意图,这也进一步打击了科技类股持有者的信心。

  周四至周五,两市走势背离的迹象开始明显,纳斯达克指数周四大跌2.91%,周五重跌4.2%;而道·琼斯工业指数周四微幅收高0.07%,周五跌幅为1.4%。对此,市场分析师认为,目前很多股票的价格依然过高,其中多数为科技领涨股,例如思科和SUN公司目前的市盈率依然过高,所以部分资金转而流向汽车和银行股,因市场认为它们相对高股价的科技股而言有被低估的情况。□东方证券赵雷


相关报道:联储加息:股市“买入”信号
          市场预测:美国下月将再加息
          美利坚加息 人民币增压
          专家称美加息影响香港经济复苏步伐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