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内容





香港银行公会宣布加息0.5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5月20日 09:4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香港银行公会昨日宣布,从5月22日起,港元加息0.5厘,存款利率由4.25厘提高到4.75厘,最优惠贷款利率由9厘提高到9.5厘。这是今年以来的第三次港元加息行动。银行公会的有关负责人说,在现行联系汇率制度下,加息是无可避免的选择。

  针对本次加息,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特别撰文《加息影响不应过分高估》,呼吁港人理性看待本次加息。他说,由于香港实行联系汇率,港元息率必须跟随美元息率的走势,因此有人担心,港元加息会不会影响香港经济目前的复苏步伐?任志刚说,对这个疑问,最好的答案应该是完全不加息,但由于美国对加息的处理持相当审慎的态度,应能使香港经济有足够时间凝聚更大的复苏动力,并使香港更易承受加息负担。

  另一方面,任志刚指出,现有经济数据显示,香港今年将获得持续的复苏动力,劳动市场较为壮旺,失业率也在逐步下降,这说明强劲的经济复苏动力并未对消费物价造成任何不良影响;加上银行业竞争激烈,市场有资金流入,部分抵消了加息使借贷成本增加的压力。他还说,事实上,尽管最近数月已经连续加息多次,但香港经济复苏速度之快,仍远远超过了大部分市场分析人士的预期。

  任志刚强调,虽然港美处于不同的经济周期,但并不能以此否定联系汇率17年来行之有效的事实。(记者吴敬菽)


相关报道:香港银行公会将追随美国提高利率,但香港经济可以消化加息的影响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