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内容





从纽约汽车展看美国汽车工业发展新动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5月15日 14:23 国研网

  当亨利·福特在1893年发明了世界上第一辆以汽油为燃料的汽车的时候,他无法想象l00年后的汽车将是什么样子。最近在纽约举行的2000年度国际汽车展向世界表明,经过一个世纪工业技术的发展,21世纪的汽车工业正在进入一个由网络技术革命带来巨大变化的新时代。

  本届汽车大展展示的1000多辆轿车和家用轻型卡车,集中了当前世界汽车工业最先进的技术和最新的外形设计,也反映了当今时代人们的追求和喜好。此外,还有30多辆概念车,它们代表了未来汽车发展的方向,因而格外引人瞩目。在这些家庭用车上,电子部件价格所占整部汽车生产成本的比例已超过了支撑和连接汽车所需钢材费用的份额。人们从中看到了汽车的技术含量的提高。

  过去,人们乘坐家用汽车时几乎不能同外界联系,但这种情况正在急剧发生变化。许多主要汽车制造商正在同电脑和移动通信公司联手,研发一种自动声辨技术系统。该系统在驾驶人员眼不离前进方向、手不离方向盘的情况下,通过便携电脑和无绳电话接收网络新闻、电子邮件和其他信息,并通过声控传达给驾驶人员。本届展览会上雪佛莱公司展出的一种旅行用车就装上了这种设备,人们只要触动方向盘上的按钮便可将其启动。在今年早些时候举行的底特律汽车展上,福特公司推出的一款概念车则能让驾驶人员在车内上网。此外,通用汽车公司也将在明年推出车用网上冲浪系统。在本届展览会上,除了“电脑网络技术进入家庭用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之外,将“卫星定位系统”和“夜视系统”搬上汽车也成了热门话题。

  100年前汽车的出现,使美国进入了一个以汽车工业为主导力量的经济时代。如今美国正在进入网络经济时代,高新技术产业正在代替汽车产业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尽管如此,处于传统经济领域内的汽车工业仍然是美国经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不仅因为汽车工业的年产值仍高达3400亿美元,约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4%,还因为汽车产业与机器制造、钢铁、石油和筑路等相关产业具有密切的关联。此外,汽车是每家每户必备的交通工具,是一种耐用消费品,对于促进消费和带动经济发展仍有巨大的意义。因此,汽车工业依然受到重视,纽约国际汽车展也年年受到密切关注。

  然而,全球汽车生产供大于求的矛盾也对美国的汽车工业造成了严重的冲击。据统计,目前全球的汽车年产能力约为4000万辆,而市场需求仅为3000万辆。这种供求不平衡加剧了美国汽车厂商同其他国家汽车厂商争夺市场的激烈程度。这不仅导致各厂商抢先应用因特网等新技术大力改进设计,不断降低成本以及设法促进销售和开拓新市场,而且还掀起了汽车业内空前规模的购并和合作浪潮。

  一些评论家认为,目前出现的这种竞争局面是美国汽车厂商为争夺21世纪的生存空间而实施的重要战略。在纽约贾维茨展览中心的展厅内,除了美国通用和福特公司生产的汽车外,还有来自德国戴姆勒-克莱斯勒和大众以及日本丰田、本田等公司的汽车。人们从中可以闻到汽车厂家之间竞争的浓浓硝烟味。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