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内容





亚洲开发银行泰国年会遭遇大示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5月07日 14:11 和讯 homeway

  和讯财经5月7日消息:亚洲开发银行6日在泰国清迈举行年会,会场外有五千人冒炎热天气示威,指责亚银为建立 国际金融秩序而牺牲穷人利益,成为继西雅图和华盛顿之后,另一次反资本主义大示威。

  据全球新闻搜索网报道,在举行亚银年会的清迈大学会议中心周围,有数百名防暴警察戒备,来自卅八个民间组 织的五千名示威者,则在场外排成长达三百公尺的队伍,高呼「亚银滚蛋」等口号。示威者阻塞会场的主要通道,声言不让与 会的亚洲各国代表离开会场,各代表最后从会场后门离开。

  部分示威者一度冲破警方的防线,企图接近会场,但在会场大闸外被警方拦住。二百多名参加示威的泰国大学生 ,企图爬过会场西面的围墙,与警员发生猛烈拉扯,虽然未有人受伤,但天气太热,数名示威者不支晕倒。

  示威代表向亚银提出一系列要求,包括设定较为有效的扶贫措施以及取消会增加贫国债务负担的贷款等。他们要 求亚银总裁野志男在周日之前出来回应他们的要求,否则会去他下榻的酒店找他。野志男已拒绝示威者的要求。

  年会商避免金融风暴在会场内,野志男向与会代表发言,指九七年的亚洲金融风暴,暴露了政府及金融界的种种 问题,必须尽快解决。泰国总理川立派则说,金融风暴为亚洲敲响警钟,虽然它已成过去,但亚洲各国须继续改革,寻求长治 久安。

  另外,与会的东盟十国及中国、日本、南韩在周六达成协议,扩大货币互换计画,以应付货币炒家狙击,避免再 出现九七年泰铢被狙击后引发的金融风暴。根据协议中的货币回购计画,各国在货币受到狙击或出现其他危机时,可以互相调 换手头的货币以解急。

  虽这个计画未订立任何细节、条件、货币总额或实行的时间表,但很多国家视之为联合亚洲经济力量的第一步。 但日本强调,这个计画不会取代国际货币基金会的角色。亚洲金融风暴后,国基会的援助方案引起东南亚各国的强烈不满,日 本倡议成立亚洲货币基金解决亚洲区的金融问题,美国忧虑亚基会将取代华盛顿主导的国基会,所以大力反对,令日本的提议 胎死腹中。

相关报道:亚洲开发银行预期香港经济将持续增长
相关报道:亚洲开发银行再次调高对亚洲经济增长的预期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