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内容





道指:下跌千点只等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4月20日 13:43 中国经济时报

  美国股票市场4月14日突然出现剧烈动荡,临收盘前卖压骤增,投资人纷纷杀出持股,促使道指和Nasdaq指 数刷新单日最大跌点纪录,周线跌幅也创纪录。科技、电脑晶片、金融、零售及制造业类股无一幸免,场内只见卖单涌出。一 些资深分析师认为这次暴跌为去年10月底以来热烈的多头人气划下了休止符。

  然而,仅隔一个交易日,4月17日,华尔街股市两大指数双双告捷,Nasdaq收盘更创下有史以来单日最大点 数,涨幅则为历史第二大,道琼斯指数收盘劲升276.74点或2.69%至10582.51点。投资人纷纷进场吸纳筹 码,尽扫超卖景况。一日暴跌一日暴涨,跌前毫无先兆,涨前一片悲观,涨跌都出人意料,投资者如坐过山车。

  美股剧烈动荡的诱发因素主要是美国14日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通货膨胀压力增大,市场担心美联储可能会积极升息 。而在是日以前美股也多次出现回档甚至较深幅度回档行情,不过前几次回档不是因为主要个股业绩不佳,就是受美联储主席 格林斯潘谈话影响,4月14日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报告是通货膨胀可能升温的第一项实质证据。

  4月17日的大幅上涨,则主要是投资人对美股仍然寄予希望,不相信在宏观经济稳健运行背景下股指会一路狂泻不 止,因而逢低大胆吸纳便宜筹码,新增资金踊跃入市所推动。

  尽管今年以来美股已出现多次反复,走势已逐渐转为飘忽难测,特别是道指和Nasdaq指数4月14日双双创下 历史最大单日下跌点数,很大程度上反映美股确实处于位高势危状态,但是,从根本上看,即如果将着眼点放在基本经济因素 上,似乎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如果道指未来并未跌至低于9400-9500水平,亦即距历史高位约20%,则对任何形 式的波动便可等闲视之。美股毕竟深受多项利好因素的支持,应可抵御利率一旦再升时出现的恐慌性抛盘估压。

  经过连续几次调息后,美国今年息率上升空间已经十分有限,除去经济上的原因外,不能忽略的是,美国股市兴衰已 经成为该国经济强弱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若大幅升息,势必引发美股泡沫爆破,令为数众多的美国股民对执政当局产生抱怨 不满情绪。加之今年是美国的总统大选年,息率步步趋升将影响民生,自然不为选民所欢迎。从这个角度推断,美国即使有通 胀压力,其息率在今年剩下的日子里充其量会再上调0.5%。如果实际情况真与预测一致,则道指向下跌穿万点大关以及9 600-9800点关键支撑位的可能性不大。经过4月14日急风暴雨式的空头能量渲泄,各主要蓝筹股的股价已跌至颇为 廉宜的地步,对息率趋升已作了提前消化和足够反应。概而言之,基于美股近几年积累升幅过大,如今适逢美国息率步入新的 上升周期,道指借势向下调整哪怕是千多点也应属正常现象,如果就此断定美股牛市将终结,确乎言之过早。

  东京股市,香港股市等亚洲重要股市过往行情与美股有很大关系,该两地股指变化即使不能说就是唯美股马首是瞻, 但与美股走势在大多数时间里是相一致的,背离的时候也有,但较少见。这是因为美股无论在市场规模还是在对全球经济影响 方面都属国际股市的大哥大,美股走向自然成为各地股市的风向标,美股涨跌对地区性股市多空头的心理有巨大影响力,容易 激起跟风效应。尤其是香港实行的是联系汇率制,港币是盯住美元的,美国一旦升息,必然会导致香港利率趋升,因此港股与 美股紧密相联的走势是可以理解的。只不过因为各市场内部因素不尽相同,所以对美股动态敏感度不一致,有时会出现反应滞 后现象。□鲁群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