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内容





综述:和解失败 微软本周定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4月03日 10:52 中新社

综合四月三日消息:负责调停微软垄断案的美国联邦法官波斯纳周六宣布,由于美国司法部及十九个州政府跟微软公 司之间的分歧难以弥合,垄断案庭外和解工作已告失败,主审此案的联邦法院将于本周稍后时间,就案件作出裁决。

波斯纳是在四个多月前接手调停微软垄断案工作,他对调停失败表示遗憾。此举意味主审法官杰克逊最快会在本周裁 定微软有罪及违反了那些反垄断条款,然后再决定对微软采取什幺惩罚措施,如选择拆散微软,或逼使该公司改变其商业垄断 行为。消息称,当局暂倾向后者。

微软垄断案始于九八年五月,司法部和一些州政府分别状告微软以不正当手段来打击市场对手,违反了反垄断法,他 们指摘微软将视窗系统和IE浏览器连在一起发售,实际上是要封杀最大浏览器对手网景,此外微软还利用视窗在市场上的压 倒性优势,迫其它公司就范、跟他们合作。

去年十一月五日,杰克逊初步判定微软利用其“视窗”操作系统,阻碍市场竞争和创新,从而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两周后,杰克逊便任命波斯纳担任调停人。对于和解失败,不少电脑业人士都表欢迎,他们在过去数日,都要求司法部提出更 强硬的条件,否则难阻微软的商业垄断行为。

对于谈判破裂,微软的说法是州政府突然开出太过苛刻的条件,令其无法接受,但据幕内人士称,谈判破裂的主因, 是微软本身根本不肯改变以往靠“窗口”系统垄断其它软件市场的手法。

在过去一周﹐微软跟司法部及州政府,不断交换建议及反建议,但微软最后还是反对司法部提出的最后建议,并指州 政府的“死硬派”临时增加了额外的要求。不过,其中一名参与谈判的人表示,即使州政府未独自提出额外要求,微软已表明 不会接受司法部较温和的建议。

微软的“让步”主要有两个,其一是同意把IE浏览器与窗口分拆开来出售。事实上,这宗垄断官司的出现,很大程 度上便是因为微软硬将窗口九五与IE浏览器连在一起,封杀对手网景。

分析家称,表面上这确是让步,然而微软其实早已成功用此手段,达到击倒网景浏览器的目的,现在即使拆开分售也 没关系。所以政府要求的不仅是限制“窗口”附载IE,还要限制微软将来不得重施故技,将其它软件硬性连在窗口内,打压 对手。可是微软却坚持窗口系统有附载公司其它软件产品的自由权,这是双方破裂的关键。

微软另一主要建议,是开放窗口的程序密码,让软件发展商可以参考有关资料,制作与窗口兼容的软件,从而确保开 放竞争。一名分析家称,这是一个新发展,因为微软以往不曾作过这些承诺。但他也指出,那些密码非常复杂,微软可以故意 把程序密码弄得错纵复杂,难以掌握,从而迫使其它软件发展商仍要寻求微软“恩赐”合作。

据估计,联邦法官杰克逊将于本周裁定微软有违国家反垄断法。法官可选择对违反垄断法的公司,作出多种不同的惩 罚,包括巨额罚款、勒令公司改变垄断营运手法,较严重的惩罚则是将之分拆为多间公司,例如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 )及石油大王洛克菲勒的标准石油公司,就曾被迫分拆。


相关报道:微软将合并其两个主要业务部门
相关报道:微软提出最新条件垄断官司延后宣判
相关报道:美国法庭推迟对微软垄断案的最后判决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