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内容





经合组织副秘书长认为欧洲增长可超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3月22日 14:21 经济参考报

  经合组织副秘书长赫维希·施勒格尔在此间接受新闻界采访时指出,尽管美国的经济在90年代迅速增长,但是经济 技术的革命处于初始阶段,随着德国经济摆脱由于一体化和苏联解体引起的困扰,欧洲经济的增长速度完全能够超过美国。

  他指出,美国经济增长得益于经济结构调整,首先是劳动力市场体系的灵活性。由于历史的原因,欧洲没有采用美国 的劳动力市场体系,欧洲的政治体制无法承受美国劳动力市场的那种变化不定的状况,由此欧洲形成了更为广泛的失业保障体 系。然而,经货联盟建立以来的结构改革为欧元区经济通过技术革命提高增长速度作好了准备。欧洲经济完全可能实现美国在 90年代初开始的那种长时期的高景气,只是开始的时间要稍稍滞后于美国。

  在谈到美国经济时,施勒格尔认为,由于信息技术提供的新机遇,美国经济持续强劲增长有着良好的前提条件。美国 的债务增长过快问题,不会对经济的持续增长构成威胁。他认为,人们对于美国负债率的问题,有言过其实的一面。业已过时 的统计方法没有考虑到90年代美国经济效益的巨大改善,因此统计数字得出的家庭负债状况的印象有失偏颇。他还认为,尽 管某些高技术股票出现过热的问题,但是股票市场可能发生的纠正行动不会放慢美国经济增长的速度。除了股票市场以外,美 国许多其他领域的财产明显增值。因此,一些高技术股票泡沫的破裂并不妨碍其他领域财产的增值。当然,倘若高技术股票狂 泻扩大成为财产值普遍的下跌,则可能危及美国经济的持续增长。然而,从目前来看,这种危险甚少。

  施勒格尔也谈到,日本的经济状况将会好转。他认为,日本的大企业在世界市场仍然是强大的因素。过去日本经济增 长的奇迹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大量低廉的借贷资本基础上的,对于资本趋于昂贵的情况,日本经济需要一段适应的时间。然而 ,日本企业情况良好,日本经济将从90年代遭受的经济危机中摆脱出来,变得更为强大。(记者郑焕清)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