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内容





日本金融业步入四雄争霸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3月21日 15:06 经济参考报

  日本三和、旭日和东海三家全国性大商业银行日前宣布,将于明年4月组成联合控股公司,分两个阶段重组各类金融 业务,力图在全球金融机构大重组的浪潮中占有一席之地。

  东海和旭日银行曾于去年10月7日宣布在2002年之前完成合并,组成更强大的联合阵营,与另外三大金融集团 抗衡。三和银行是日本第五大银行,在这次银行大重组中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若再不及时抓住机会,将被迫单枪匹 马面对“列强”。因此,严峻的局势将这三家银行拴到了一起。

  去年8月以来,在日本10大商业银行中已有八家先后宣布在21世纪初期实现合并。这些银行合并后,日本金融界 就基本上形成了四大银行集团。第一集团是由第一劝业、富士、兴业银行联合组成的控股公司“嘉禾金融集团”,总资产高达 141万亿日元,是世界最大银行;第二集团为三和银行和旭日银行、东海银行组成的金融控股公司,合并后的总资产将达1 03万亿日元,排日本第二、世界第三;第三集团为住友樱花金融集团,由住友银行和樱花银行组成,合并后的总资产为98 .74万亿日元,名列世界第四;第四为东京三菱银行集团,由东京银行和三菱银行合并而成,总资产68万亿日元,排世界 第七。

  由于日本的信托、保险和证券等金融机构都是以大银行为核心形成的,银行的重组也导致了这些金融机构的分化组合 。原分别属于住友和三井集团的住友海上和三井海上财产保险公司已经宣布合并;三和、东海和旭日银行系统的日本火灾和兴 亚火灾保险公司、大东京和千代田火灾公司也已经宣布合并;富士、第一劝业和日本兴业银行系统的保险公司也在酝酿合并。

  日本大银行为何要相继走向资产大重组的道路呢?

  首先,日本将于2001年4月开始实施“存款有限保护制度”,即在银行破产时,政府的存款保险机构只保证向每 位储户支付1000万日元以内的存款本金。这样,储户为了存款安全,就会将存款集中到邮政储蓄和最有信誉的银行,除少 数实力雄厚、经济效益好、商品开发和营销能力强的银行外,大多数金融机构都面临着不同程度的生存危机。

  其次,欧美金融机构大举登陆日本列岛,日本金融市场生存竞争加剧。

  近年来,日本金融机构竞争力日益低下,不仅失去了众多海外市场,就连国内市场也不敌欧美联合军团的猛烈攻势, 份额不断缩小。日本金融机构若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难以求得生存和发展。

  实施资产重组、加强资金实力、扩大规模是金融机构在困境中求生存求发展的重要手段。现在,距2001年的时间 已经不多,许多金融机构便相继选择了合并的道路,以实现优势互补,提高竞争力。

  此间分析家认为,日本八大全国性商业银行先后宣布合并表明,日本金融体系大动荡、大改革诱发的大型银行重组已 接近尾声,其它主要金融机构很可能加快大组合的步伐。日本金融界将由战国时代进入四雄争霸时代。记者乐绍延


相关报道:日本经济今后几年中将加快增长
相关报道:宫泽喜一:日本首季生产总值难达2%
相关报道:二月份公司破产案飚升51.1% 日本经济再陷衰退
相关报道:日本四家银行将合并信托银行业务
相关报道:专家对日本银行合并意见不一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