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内容





国际汇市周评:美元窄幅波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3月21日 12:39 中国经济时报

  上周(3.13-3.17)国际外汇市场美元对日元、欧元波动幅度均相当狭小,兑日元基本在105价位游动, 兑欧元在0.96-0.97之间徘徊。美元经过了前段时期的大起大落之后,上周似乎已寻找到了暂时的平衡价位,多空双 方对105日元和0.96美元兑1欧元水准都暂时认可,在没有外在因素推动下,美元窄幅波动的局面有可能还会维持一段 时间。

  美元近期表现,主要还是跟基本经济因素相关,此外,对资本市场动向仍然也比较敏感。进入2000年后,美联储 为确保美国经济稳健运行,采取了灵活、有效的货币政策,基本面情况十分良好。美国3月份最新经济报告披露,长达9年的 经济繁荣景象未见转衰迹象,生产率的提高令美国经济本身发生了巨大变化。全美充分利用计算机进行的生产、销售和开发进 一步扩大,虽然劳动时间和人员没有增加,但创造出来的价值却远胜传统生产方式下所创造的价值。在有效掌握市场动向的前 提下,企业库存积压减少,创造了利用信息技术革命而产生的“新经济”奇迹。美联储已把美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从2.5% 调高到了3%。在这样的宏观经济背景之下,要大肆做空美元显然风险大于收益,因而美元低位承接十分有力,抛压却无法持 续存在。

  美国资本市场在美联储可能于近期加息的阴影笼罩下,一度回档整理,道琼斯指数有数日收于万点大关之下,曾经对 美元产生利空影响。但随着下半周道指强劲反弹,美元受到的拖累突然消失。如果资本市场能够持续走强,美元打破目前相持 局面,重新纳入上升通道的可能性就将大增。

  日元对美元强势难以保持太长时间,总是显得上攻乏力,除了基本经济因素尚不能与美国相提并论之外,日本政府抑 制日元升值的态度十分坚决,没有松劲的迹象,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一旦日元上涨至104-105区间,日本中央银行随时 可能入市抛售日元,买进美元,强力干预日元多头行情,使炒高日元势力不敢轻举妄动,做多日元信心产生动摇。除非美国资 本市场出现意想不到的突然转折,拖累美元大幅下行,一般情况下,日元很难逾越102-103区间。

  欧元对美元、日元均处守势,欧洲央行既缺乏中央银行的权威,也缺乏干预市场的资金,欧元的弱市形象短期内难以 改观。李劲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