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内容





全球网络巨头聚会 勾勒网络新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3月17日 14:35 广州日报

  大洋网讯 2000年全球因特网大会14日在美国弗吉尼亚州乔治梅森大学结束,主题是“企业、政府、消费者与 因特网”。在两天的会议中网络界巨头和政府官员发表的30多个演讲都很精彩,勾勒出了网络时代的初步框架。

  美国德尔计算机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迈克尔·德尔在发言中阐明了因特网经济对企业的要求。他说,在新经济中, 传统的库存转变成了信息,有形资产变成了知识资产,封闭管理转为开放合作,企业产品从生产到销售各阶段的纵向联合变成 了虚拟联合。

  在美国国内有“因特网”州长之称的弗吉尼亚州长吉尔摩则说,网络时代需要政府拥有新思维,政府在金融调控和立 法管理方面都应与网络的发展节奏相符,以保证网络空间的开放性,促进信息的畅通流动,为电子商务提供最佳环境。吉尔摩 还特地在会议举行期间签署了美国第一个“计算机信息统一交易法案”,这使弗吉尼亚州成为规范管理电子商务的样板。

  加强网络安全是电子商务发展的一项重要保证。在这方面,美国采取了政府牵头、联合企业的方式。美联邦调查局下 属的国家基础设施保护中心主任迈克尔·瓦蒂斯说,中心已经联合企业成立了一个“基础设施防卫”组织,政府部门作为召集 人为企业提供交流场所,共同商讨对付黑客、盗版和保护消费者利益的办法。

  在会上,英国主管电子商务的官员帕特里西亚·休伊特讲了一件不仅触动了自己、也触动了其他政府官员的事情。她 说,一周前,伦敦证券交易所的两家老牌上市企业英国联合食品有限公司和帝国烟草有限公司,被逐出了《金融时报》指数的 100种成分股行列,取而代之的是两个借风险投资成立的新兴在线公司“巴尔的摩技术”公司和“自由服务”公司。休伊特 说,网络经济与传统经济之间的竞争已经开始,社会正在经历一场变革,一些旧技术、旧职业等正在消失。

  此次会议还注意到了网络发展的不平衡性以及有可能导致贫富差距拉大。目前全球因特网用户一半集中在美国和加拿 大,欧洲和亚太地区各占20%,拉美和非洲的发展水平较低。考虑到发展中国家人口基数大,发展中国家的网络发展总体来 说比较落后,如不及时追赶,在新经济进程中有可能被进一步甩在后面。


相关报道:未来市场机会:转配+网络
相关报道:美国食品业巨子看好网络市场
相关报道:路透集团--网络巨赌胜券在握
相关报道:中国网络公司“洗劫”报业人才
相关报道:北京地铁:网络企业上演“地道战”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