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内容





香港经济复苏步伐加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3月17日 13:09 经济参考报

  新预算案提出多项措施确保增长

  香港特区政府在最新发表的2000年经济展望报告中预测,随着香港经济复苏的进一步加快,以及中国即将加入世 界贸易组织,今年香港经济增长将达到5%。

  报告指出,香港经济在1999年得到稳步复苏,第三、四季度的增速尤为显著,其中第四季度的增幅达到8.7% ,已超过1997年同期水平,全年合计的生产总值实质增幅为2.9%,与1998年的下跌5.1%形成鲜明对比。

  报告认为,香港经济反弹的动力源于出口表现强劲,以及消费开支逐步改善。此外,由于金融市场恢复稳定,使投资 者信心增强,股市重现活力,物业市场趋于活跃;利率回稳,银行业的流动资金状况大为改善:就业情况随着经济活动的恢复 而有所好转,大多数经济指标都显示香港经济已重入升途。

  报告预期,今年香港经济发展的环境进一步好转,经济增长的步伐将加快。对外贸易方面,美欧需求依然较旺,内地 经济继续蓬勃发展,东亚经济体系反弹强劲,日本经济逐步改善,特别是我国即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这一切都使香港外贸出 口保持增长,除产品出口将有大幅增加外,香港的服务输出亦可望有所回升,访港旅客继续增加,而且客源会更广。

  经济形势的好转加上就业情况稳定,使消费和投资的信心增强,报告预期消费开支在2000年会继续回升,物价跌 幅进一步收窄;而投资在经过两年的大幅下降后,今年将有所改善,其中私营机构对楼宇等建筑的投资可望增加。随着九广铁 路西铁等一批基建工程的加紧施工,加上公共房屋计划的尽快落实,公营部门的基建投资相信可刺激整体投资的恢复。

  为了保证今年的经济增长,香港特区政府在最近公布的2000至2001年度财政预算草案中,提出了一系列增值 创富的具体措施,主要包括:不开征新税种,薪俸税和利得税的税率维持不变,将股票交易印花税调低10%;公营部门推广 资源增值计划,削减公务员编制1万个,以减少政府部门开支,压缩财政赤字;增加对教育及创新科技等方面的投入,其中教 育开支达452亿港元,比上年度增长4.2%,科技投资为8.72亿港元,比上年增加6亿港元,此外还将成立创新科技 顾问委员会及一个由财政司司长挂帅的跨局协调小组,以进一步推动香港科技产业的发展。

  香港特区政府另一项重要措施是加大金融市场改革步伐,包括提升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建立一个开放而又安全的电子 交易系统;建立外币结算系统,即发展多个以外币为本的资本市场,今年的目标是实现美元结算,为亚洲时区及香港投资者提 供以美元结算的金融新产品;建立亚洲区主要债务市场,吸引更多海外及内地企业以港元或外币在香港推出债务工具;继续对 银行体系进行改革,今年将进一步放宽对利率的限制,研究建立保护银行存户的新措施,实施以风险为本的监管方法,保证金 融市场的安全有效运行。

  香港特区政府还特别看好我国即将加入世贸给香港带来的发展机遇。财政司司长曾荫权在新预算案中表示,中国一旦 加入世贸,香港多个行业都将从中受惠,香港企业将面临更大的发展机会,除了继续担当内地与海外之间的桥梁外,香港更应 当以“高增值服务中枢”

  的身份,为内地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特区政府也要充分利用这个机会,加强与内地有关部门的合作,为两地企业 的发展拓展更大空间。(记者李文茹)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