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内容





专家对日本银行合并意见不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3月15日 08:30 和讯中金网

  星期二专家们对日本三和银行、东海银行与旭日银行的万亿美元结盟仅表示谨慎的欢迎。

  投资者们使三和银行的股票下挫七个百分点,他们对这家设在大阪的机构与其较小的伙伴联手的好处发出质疑。

  而分析家们意见不一,是对一支重要的新的全国性的国内银行业力量的到来表示欢迎,还是对这种机制与可能的成本 节省感到烦恼。

  三家银行说,它们将于2001年4月在东京合并在一个控股公司之下,每家银行都变成一个完全自有的子公司,总 资产为106.59万亿日元(一万亿美元)。

  它将在世界上排名第三。

  然而这三家银行在分支方面少有重叠,没有多大关闭分行节省金钱的余地,汇丰银行证券公司银行业分析家布赖恩·沃 特豪斯说。

  此外,它们都负有沉重的债务,担负着总共1.8万亿日元的公共基金,他说。

  而且,还有一个问题,在关键的信息技术部门它们节省金钱能有多大幅度,因为在控股公司结构之下它们被禁止分享 数据。

  这“表明利润将保持相当低,除非它们确实真正变得非常激进,”沃特豪斯说。

  “三和银行的好处不会立即显而易见,除非协议是三和银行实际上以当家作主而告终。”

  其他的分析家则更为乐观。

  “由于所有三家银行都保证集中于零售市场的战略,强调中小型公司和个人,它们的联盟将是战略性的配合,”英格 巴灵斯公司(ING Barings)银行业分析家詹姆斯·费奥里罗说。

  虽然目前法律禁止在控股结构之下公司之间分享数据,但费奥里罗说这很可能很快改变,允许新的集团开放信息技术 的节省金。

  “如果这不能改变,我会感到非常非常吃惊,”他说。“现在这是一个愚蠢的规定,而且它几乎阻止它们弄清楚这些 控股公司。”

  设在东京的旭日银行与中部设在名古屋的东海银行一直在为于今年10月建立联合控股公司而工作,但在设在日本西 部大阪的三和银行加入后计划修改了。

  截止1999年3月底三家银行共有37,435名雇员,总资本为2.17万亿日元。它们总共在日本有1,00 5家分行,在海外有56家。

  虽然它们有各自宣布的计划,到2003年3月解除4,504份工作,国内分行减少55家、国外减少36家,但 三家银行都发誓推动进一步的重组。

  沃伯格迪隆里德公司银行业分析家Koya Hasegawa说,三和银行迄今在席卷金融部门的改革中没有举措 。

  但“它不想受孤立,”这位分析家补充说。“它与东海和旭日的结盟将适应其战略,推动其零售业务战略,”他说。

  大和研究所的银行业分析家Akira Takai说,新的集团将从每一个合作者的地区力量中受益。

  “结盟作为零售银行来说有巨大的潜力,因为它将在该国三个关键地区占有坚实的份额,”他说。

  “这就象创建一家银行,涵盖主要工业地区,少有重叠,因而这个结盟对它们所有各银行来说都是双赢的情形,”这 位分析家说。(摘自中经网)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