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内容





高科技创业训练营--美国新经济的黄埔军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3月09日 08:13 新浪财经

  【CBS.MW洛杉矶8日讯】那斯达克综合指数(Nasdaq)和道指(Dow)的走势日趋背离,你感到担心 吗?不用紧张,这正表明,新经济的驱动力是多么强大。其实,照目前这个发展态势,到2010年,那斯达克很有可能比道 指提前冲破五万点大关!

  科技革命是驱动新经济的引擎,我们正经历著一场史无前例的模式变迁(paradigm shift),投资者 在用美元对未来进行投票,为市场,而不是政治。新千年已经开始,革命已深入人心 

  - 传统经济(Old Economy)。否决。道指在走下坡路,回调15%,陷入低迷,许多传统经济类股票 和行业已经在衰退,但有望迅速恢复。

  - 新经济(New Economy)。科技股市场狂飙不止。那斯达克从两千涨到近五千点仅用了十八个月。投 资者对美国的未来投注了极大的热情,科技首当其冲,成为他们追捧的重点。

  今年,美国人要在股市中进行一次大选。政治选举属於传统的老一套,大可不用理会,而要用手中的钞票为新经济投 上一票。

  科技革命正在改变历史,这个大趋势的意义远远胜过十九世纪九零年代的淘金热,其影响甚至大於五百年前发明印刷 机。

  高盛的投资银行家帕雷克(Michael Parekh)曾协助创立许多矽谷科技企业。正如他在Garage .com最近的创业训练营(Bootcamp for Startups)上所说 「好戏还在后头。」(You ai n't seen nothing yet.)一句话,坚持投资科技股,最好的还在后头。

  那斯达克2010年五万点时超道指

  我对这个历史大转折的预测如下 按目前的发展趋势,那斯达克将在2010年比道指提前到达五万点。

  在过去十八个月里,科技股云集的那斯达克指数窜升了150%。如果保持这股势头,这个新经济指数(new e conomy benchmark)将在未来十年超过道指。与其说超过,不如说是新经济和传统经济的融合。科技将成为 经济的全能推进剂。

  科技革命无疑还处在初始阶段,新经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它将不断冲向新的历史高点。同时,传统经济类公司将迅 速转变成新型企业,所有行业,所有股票,我们新兴科技机器的每一个元件都将推动新经济的发展。表面上,那斯达克和道指 与其说是走势背离,不如说是走向融合。

  创业训练营为新经济杀开血路

  我为什麽对未来如此乐观,如此坚信不疑?因为我又回到了训练营(bootcamp)。几十年前,帕里斯岛(P arris Island)上的训练使我成为一名海军陆战队员,当时我曾发誓,再也不回去了。但这次是同一千二百名高 科技企业家一起去,他们都是些热衷於改变世界的革新人士,推动新经济发展的「受训杀手」(trained kille rs)。

  这个训练营无疑是我毕业以来参加的最好的一个,甚至比其他所有的加起来还要好。听一位初出茅庐的年轻企业家说 ,花两万五千美元参加这次训练很值,另一位老练的企业家则说,这次训练将他从失败的边缘解救出来。

  超群、自豪与充满激情的一族

  我认为,这种训练营不仅是每一位企业家的必修课,对每一位关心新经济(传统经济)前途的投资者和美国人也不可 缺少 

  - 网路革命刚刚开始,还需要走很长的路才会成熟;这次革命在未来几个世纪带给世界的变化将超出我们的想象; 经济发展机遇不断涌现,数以百万计的新技术尚待发现,成千上万智慧卓越的企业家随时准备以最快的速度将这些机遇变成现 实。

  在为期两天的训练营里,处处是高科技荧屏在闪烁,超过一千名企业家济济一堂,围绕在四周的战斗标语浸透著一股 嗜杀的本能(killer instinct),就象美国海军陆战队的招募海报 I.P.O. The Few. T he Proud. The Obsessed!(首次公开发行。超群、自豪、激情!)群情激越,就像执行夜战任务前 的简短受命(briefing)。下一代企业领导人就从这里走出,随时准备投入战斗。

  新一代高科技企业家速成班

  训练营伴著摇滚的节奏开始,咚咚的音乐中回荡著创业的激情、一种嗜杀的本能。闪光灯发出的彩色光束穿透迷雾, 就像引导我们进入茫茫未来的灯塔。

  它们准备今年为网路革命培训八千多名企业家。经营这些训练营的Garage.com在矽谷的创业活动中甚为活 跃,至今已透过其天使投资人(angel investors)网路资助了四十家新创公司,投资额达到一亿一百万美元 ,考察了四万四千份企业计划(business plans)。该公司创始人Guy Kawasaki是「革命者行动 手则」(Rules for Revolutionaries)的作者。

  训练营的意义非同寻常。这八千名企业家是美国新经济的未来。美国的顶级商学院大概有五万名学生,Garage .com实际上是在同哈佛(Harvard)和斯坦福(Standford)这样的商学院争夺最优秀的人才,而且在取 得胜利。今天年轻的企业家知道,等你上完两年MBA课程,你就被淘汰出局了。因此许多人都退了学。现在就行动,两天的 训练营足矣,随后就进入「摸爬滚打的创业大学」(school of hard knocks)。

  Garage.com的训练团队都是一些经验丰富的老兵,现在,他们又在资助和培训下一代网路创业者。

  本垒打、出局和力量冲动(adrenaline)

  「摇滚音乐会」过後,训练开始,演讲者慷慨陈词,但最刺激的还是台下的企业家,他们坚信他们处於领先,他们在 改变历史。

  新兴科技领域的成功先例不胜枚举,但我们知道,几百个人失败,才有一人成功。训练营里无人强调这一点,但参加 训练营的一千二百名精英中,大概很少有人会最终功成名就,成为下一个贝索斯(Bezos)、卡斯(Case)、克拉克 (Clark)或沃克(Walker)。

  Business 2.0杂志的「高科技创业」(High Tech Start-Up)栏目作者奈斯海姆( John Nesheim)指出,成功的道路困难重重,我们处於九死一生的交战地带(deadly war zone ) 

  - 一百万个高科技创意只有六个得以最终上市

  - 一千个企业计划只有一个得到资助

  - 受资助的公司中实际上市的不到10%

  - 创业资本家最后拥有新创公司50-70%的股份

  - 而且,创业资本回报平均只比标准普尔500高8%

  - 公司上市後,创始人/执行长只拥有公司4%的股份

  - 得到创业投资的公司60%会破产

  - 但是,尽管90%的新创公司遭到失败,10%却获得成功

  - 这是一场靠「突然死亡法」决胜负的比赛(sudden-death game),本垒打(home ru ns)少见,出局(strikeouts)很寻常。

  但是,以上这些不利因素不但没有让这些高科技创业者止步,反而鞭策他们前行!其实,他们喜欢这种游戏,虽然成 功不易,但回报丰厚,惊险刺激--这种冒险比极限运动(extreme sports)更令他们兴奋。

  聚焦2010年

  即使你不是企业家,不是拥有至少十万美元起家费的创业资本家或天使投资人,你同样可以参与这场激动人心的革命 。我为大家选出了十支最佳基金,在未来五到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它们都将处於科技革命的最前沿 

  美国最佳科技基金

  对长期投资者而言,新推出的交易所追踪股(exchange tracker stocks)亦不失为很好的 选择,尤其是那斯达克100「方块」(Nasdaq-100 "Qubes") (QQQ)、美林网路类股指数(HH H)、高盛网路类股指数(GIN)、美国证交所科技类股指数(XLK)、美国证交所网路类股指数(ETF),当然,还 有一直受宠、以科技股居多的标准普尔500「蜘蛛」(S&P 500 "Spiders")。

  科技革命十年不衰

  不用担心两大股市的历史性背离。以高科技为代表的新经济直冲九霄,而代表传统经济的道指却萎缩在峭壁的边缘, 这实际上证明,新经济不仅非常健康,而且还将按现在的态势发展下去,那斯达克要在五万点大关超过道指。

  其中起关键作用的就是在Garage.com创业训练营受训的八千名企业家,这一现象是包括哈佛和斯坦福在内 的美国顶级商学院所没有的。

  这个计划本身就清楚地表明,美国将会有充分的网上人力资本,将科技革命推向新的十年、新的世纪、新的千年。因 此不要担心,尽可继续投资科技股和科技基金。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