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内容





日本保险业重组图振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3月08日 13:27 中国经济时报

  日本大东京火灾海上保险公司和千代田火灾海上保险公司日前正式宣布将于2001年4月1日合并,组建新的财产 保险公司。这是继三井海上火灾保险公司和住友海上火灾保险公司2月14日宣布合并后日本保险公司的又一大合并。自去年 11月以来,日本9大财产保险公司中已有6个宣布重组。

  日本保险业分为人寿保险和财产保险两大类。三井海上火灾保险公司和住友海上火灾保险公司合并后的总资产达57 309亿日元,年保险收入达11545亿日元,成为日本最大的财产保险公司。大东京火灾海上保险公司和千代田火灾海上 保险公司合并后的总资产为28810亿日元,名列日本第五大财产保险公司。去年11月宣布合并的日本火灾和兴亚火灾保 险公司的总资产为32194亿日元,位居第四。

  在短短的4个月内,日本6大财产保险公司先后实施大规模资产重组,其缘由是保险业受内忧外患夹击,它们不得不 携起手来,共同迎接挑战。

  保险公司赔付保险金的资金依靠将投保者的保险费进行投资升值而来,保险公司的主要投资对象是债券、股票等有价 证券和不动产等领域。80年代后期,由于日本央行放松银根,保险公司的大部分资金和其他剩余资金一道流入有价证券和房 地产市场,加速了泡沫经济的形成。泡沫经济破灭后,保险公司和银行等其他金融机构一样遭受了巨大损失,留下巨额不良资 产,造成严重内伤,至今未能康复。

  随着金融体系改革的不断深入,日本金融市场也更加开放,许多欧美大保险公司乘机大举进军日本市场。它们凭借雄 厚的资金实力、强大的新市场开发能力、高超的营销战略和广泛的知名度,迅速占领日本保险市场。1998年,日本开始实 施保险费率自由化政策,保险市场的商品开发竞争和价格竞争更加激烈。一些外资保险公司通过因特网等网络,大力推销保险 费大大低于日本保险公司、但各项服务毫不逊色的汽车、房产等保险商品,直接威胁到许多实力较弱的日本保险公司的生存。

  与此同时,计划在2001年3月底结束的日本金融体系改革已进入最后阶段,从明年4月开始,一直受到限制的银 行也可以直接经营保险业。一些大型银行已相继宣布计划经营保险业。银行业的大举参与无疑将使保险公司雪上加霜。

  在这种内伤未愈、又遇强敌的严峻形势下,日本保险公司,特别是那些实力不强的保险公司认识到,单凭自身的力量 难以获得生存和发展,必须尽快寻求合作伙伴,走联合重组、扩大规模、降低成本、共同发展之路。

  此间分析家认为,日本保险业的重组并不会就此结束,其他保险公司,特别是中小保险公司的合并势在必行。财产保 险公司的重组还必将影响到人寿保险公司的分化组合,日本保险业将出现新一轮合并潮。□乐绍延 王妍


相关报道:日本保险业大购并
相关报道:全球保险业去年赔出巨款
相关报道:中欧WTO谈判:电信与保险成为主要分歧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