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内容





国际大军团纷纷迈入网络世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3月03日 13:11 海融资讯

  在今天,已没有人无视互联网的存在,国际知名大公司纷纷抢占先机,涉足互联网领域,以希望在新一轮的商战中获 胜。近期又有不少公司传出有关进军网络世界的消息,并有不少公司已在这一领域的初步尝试中受益非浅。

  三菱拟与美国公司合作网上交易

  《日本经济新闻》报导,三菱公司将与美国的一家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在网上交易日本金融机构持有的不良债权。这 将是在网上进行日本公司持有的不良贷款的首次交易。

  日本机构持有的不良债权估计为 6,000亿美元。由于日本缺乏一个像美国一样的活跃的市场来出售这些债权, 因此冲销这些债务的速度非常缓慢。新的合资公司将通过网上拍卖日本的银行、保险公司、投资银行、投资信托公司以及其他 公司持有的不良贷款来改善这种状况。交易的机密性会得到有效保证,交易时间也会从目前所需的几个月减少到几周。交易参 与者仅仅局限于机构投资者。

  AT&T和IBM计划携手进军网络

  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和国际商用机器公司( IBM)预定将于今年宣布一些计划,计划的内容是共同开 发能够使大型商业客户通过无线连接访问互联网和公司内部网的服务。据了解情况的人士说,财务方面的事情还没有确定下来 ,但是协定要求 IBM提供服务所需的软件。客户将通过 AT& T的无线数据网络访问互联网。

  通用汽车推行互联网制造计划

  通用汽车的网络计划的范围之大是惊人的,绝不亚于再造一个通用汽车公司,以及其设计、建造和发送汽车的方式。 然而,如果 GM希望在为期三年的转型期内实现允许消费者在线定购汽车、并最快在 4天将汽车送到消费者家门口的目标 ,那么就意味着它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哈洛德·库特纳是 GM的采购总管,现在又是公司内互联网生产模式的总吹鼓手,现年 59岁的库特纳正在全身 心投入他自己所称的里程碑式的革命中。去年秋季, GM最高管理层给他90天的期限,让他研究这样一个课题,如果GM 用戴尔电脑公司生产电脑的方式来生产汽车,公司需要做哪些改变。具体来说,GM希望以在线方式接受订单,根据客户特殊 需求生产汽车,并且在规定的时间内将货发至客户的家门口。

  库特纳为此发起了一次旋风式的调查,并在第 89天提交了答案:必须改变公司的一切。汽车设计必须改变,以使 汽车更易于组装生产;工厂和供应商必须通过互联网实现完全的连线;发送时间必须狠狠地削减掉一半。

  索尼在网络音乐市场中大施拳脚

  索尼公司在 1月份完成了耗时一年的一系列交易,意味着索尼正进入一个全新的网络时代。索尼希望凭此在网络音 乐直销这一新兴市场里大施拳脚。

  索尼一方面同诸如微软公司这样的高科技翘楚联盟,另一方面也不忘同 Real Networks Inc.( RNWK)这样的网络新星结姻。目前它已经为网络音乐开发出了版权保护技术,并生产出系列手提式设备,用于播放网上音 乐。上个月,索尼开始在日本本土的互联网上推销可直接下载音乐的产品,并计划不久的将来在美国推出类似的服务。

  索尼公司此番兴师动众,可谓煞费苦心:其背后是索尼试图在确保现存业务丝毫无损的前提下,从一个全球最大的消 费电器生产商和媒体集团向互联网公司转变的不懈努力。在公司首席执行官出井伸之的率领下,索尼力争在数字科技时代正确 定位,因为在这个时代,从互联网到家庭高速网络的数字技术将日益主导消费者生活娱乐的方式。

  索尼的互联网音乐计划起源于去年全球各大唱片公司对在线音乐侵权行为的联合反击活动。目前,这些唱片公司都在 忙于酝酿网络音乐直销计划。前不久,互联网巨擘美国在线和时代华纳的超级合并就是一个例证。毫无疑问,互联网业务将成 为华纳唱片公司的核心业务。

  索尼公司已经对未来的发展理念作出了惊人的调整,这在去年 4月份索尼发布一项极品 CD播放系统时就有所表 露。在展示这款 Super Audio CD机的发布会上,出井伸之没有指向那台价值 5,000美元的 CD播放 机,却从口袋里掏出早就准备好的 Memory Stick———未来便携式播放机的核心装置。他举起这个紫色的小东 西向观众介绍说:“为顺应网络时代的潮流,我们设计了一种新的媒介。我们希望以此为基础推出另一种 Walkman, 也许该称其为 Netman。”

  英国天空广播公司推出互联网计划

  英国天空广播公司公布了投资公司网站的计划,市场对该计划反应热烈,推动其股价飙升 21%。该卫星广播公司 计划投资 2.5亿英镑,发展 Sky. com和 Skysports. com网站。6,150万英镑的临时亏损 是刺激该公司进军互联网的原动力。该亏损与预期相符,因为英国天空广播公司首次推出的数字电视服务一直对公司收益造成 压力。不过,英国天空广播公司数字服务用户的增长速度的确令人震惊。第二季度订户增加了 79.6万户,第一季度增长 了 53.1万户。用户总量已达到 230万户。

  英国天空广播公司对互联网的 2.5亿英镑投资将在未来的12-18个月内到位,主要用于营销和基础设施等方 面。这意味着,数字客户支持中心将再得到 2,500万美元的投资。

  汽车巨头丰田正在成为新经济大玩家

  你也许想像不到,日本汽车业巨头丰田汽车公司正在成为新经济大玩家。

  东京分析人士预计,今年丰田股价会出现可观的升幅,主要原因是他们相信该公司大力推行信息技术的举措将减少成 本拓宽新的业务领域,比如网上股票经纪业务。

  分析人士对丰田在互联网业务领域的进展表示欢迎。 199年丰田开张了 gazoo. com,这个网站帮助 消费者寻找有关新旧汽车的信息。为了使网站更有吸引力,丰田正在考虑通过该网站最早将于明年提供在线证券经纪业务。丰 田相信作为免收费网站 gazoo. com具有在2003年达到 6,000亿日元销售额的实力,届时将有 400 万消费者登记成为 gazoo的订户。

  分析人士说,这些服务将使丰田跳出过去靠折扣等手段刺激汽车销售的旧框架。公司可以通过提供全套服务来刺激销 售这种全套服务包括一辆汽车、汽车的融资和保险,以及丰田信用卡。分析员们说,信用卡和互联网的业务可以给丰田更多的 信息,从而帮助其追踪消费者的动向。 《国际金融报》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