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际期货评论 > 石油价格 > 正文
 
国际油价一览众山小 几大因素联合推高油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 10:32 证券日报

  上周五,在国际原油价格冲破45美元的历史高位之后,将于下月到期交割的低硫原油期货已经达到了每桶46.58美元的历史新高。 据纽约时报报道,目前OPEC已经陷入混乱,无望执行其28美元的最高限价。自1998年以来OPEC成员在限制产量和管理供给方面所表现出的良好纪律性已经荡然无存。

  成本每桶只需要一到两美元的海湾石油为什么能卖到40多美元?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国际政局干扰

  从国际环境看,恐怖溢价似乎成为了最主要的原因。有分析家认为,恐怖溢价高达5-10美元,如果减去这样的溢价,国际原油价格应该已经回到了35-40美元的目标区间。伊拉克因政局混乱已经停止出口石油,其他主要产油国也受到恐怖袭击的严重威胁;美国更是不断提高恐怖预警级别;非洲主要产油国尼日利亚和苏丹的政局不稳,根据美国能源署公布的数据,尼日利亚的原油出口已经下降了40%;占世界原油出口量4%的委内瑞拉也陷于政局动荡。而俄罗斯对尤科斯做出的毁灭性裁定也使得国际市场担心俄罗斯的石油出口受到影响。

  自去年末OPEC就不断声称,国际原油市场不存在供应短缺问题,高油价是市场投机行为造成的,所以它迟迟不准备增加产量。

  有政治分析员认为,来自得克萨斯州的布什代表了美国石油集团的利益,其中的很大一部分竞选资金和选票来自石油利益集团,布什政府是愿意看到目前的高油价的,这对他的连任是非常有帮助的。

  更有分析员认为,如果没有美国的默许,OPEC无论如何也不敢放任国际原油价格如此狂飙。“OPEC是西方最好的朋友”,美国著名能源咨询机构Chatham House的能源专家Marcel女士认为。

  金融市场紊乱

  恐怖溢价也成为了对冲基金进入国际原油期货市场的最主要借口。但是,最近几年对冲基金的日子很不好过,在证券市场和汇率市场受到了严格的监管,因此,对冲基金将很多的筹码转向了原油期货市场。在上世纪末,对冲基金投向国际原油期货市场的筹码只占到其总资金量的5%,而最新的统计数据表明,其比重已经达到了20%以上,总资金量高达五六千亿美元。

  近两年,由于美国经济不断受到恐怖威胁和美联储执行了低利率政策,导致了美元不断地贬值。自从2002年以来,美元的贬值幅度已经超过了20%。如果除去了这部分的“币值溢价”,再加上“恐怖溢价”,国际原油价格应该已经回到了每桶28美元的水平。

  而国际证券市场的普遍低迷,使得更多的投资者,尤其是国际机构投资者将大量的资金转向了期货市场也是主要原因之一,其实,对冲基金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还有更庞大的倾向于投机性的大量资金涌入原油期货,因为炒做原油期货价格的题材丰富,不仅仅有需求的大幅增长,还有恐怖事件的不断侵袭。

  BNP公司纽约的分析员 Thomas Bentz就表示,“我们有太多的理由推高石油价格,俄罗斯的尤科斯要完蛋了,伊拉克又打起来了,墨西哥湾的飓风,委内瑞拉的全民公决,这些因素导致了油价高高在上”。而且也很少有证据和理由来说明,目前的情况有可能发生根本性的反转。

  不过,这种金融市场上的炒做加重了金融人士的担忧。“的确,我们很久没有经历过大的金融恐慌了,美国需要小心了。”,一位加利佛尼亚养老基金的经理这样看待目前的情况。

  中国因素不定

  显然,本次石油价格不断创新高的最基础性原因是国际市场的原油需求不断创新高,其中增长最快的显然是中国,中国已经以世界第六大经济体的地位创造了世界第二大石油进口国和消费国,中国需求的增长占据了全球需求增长量的30%以上。

  国际能源署认为,来自中国的需求超过了OPEC乃至石油分析员的普遍预期,而由于受到中国因素的影响,该署已经于上周提高了对未来两年需求的估计,它认为2005年的全球需求将达到每天8400万桶,而华尔街的石油分析员们则认为目前全球的需求就已经达到了这一数字。去年的全球原油需求增长了2%,预计今年增长3.2%。

  而据一些著名的政治分析员认为,在中国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背景下,中国政府再次启用行政手段进行宏观调控,更增加了国际市场对中国经济走势的预期紊乱。

  而大部分经济分析员则认为,中国以糟糕的银行系统为代表的混乱的金融市场使得OPEC十分担心中国的需求会剧烈波动,对中国需求不确定性的担忧成为OPEC在决定是否增产时犹豫不决的主要原因。甚至有政治分析员开玩笑说,“谁也不知道明天的中国金融业是什么样子”。得意志银行纽约的分析员Jay Saunders说,“OPEC非常担心重蹈雅加达的覆辙”。

  在1997年11月的雅加达会议上,OPEC应全球原油市场的需要提高了产量10%。之后的亚洲金融危机不断加剧和联合国再次允许伊拉克执行石油换食品协议,导致了国际原油价格在1998年底的时候创造了自1986年以来的新低,一度跌至每桶9.13美元。

  “还好,我们有比较完善的金融体系,而中国就要更加小心了,不仅仅是没有经历过发生在本国的经济危机,而且更要命的是没有完善的金融市场体系。中国经济的危险是崩溃性的,那是一发不可收拾的场面。”该经理如些表述,“OPEC担心的不无道理,上次,东南亚倒下了株连了油价,这次,OPEC不愿意陪中国了。”

  毕竟,世界还不是很了解中国,虽然,中国已经走向了国际市场,但世界还不了解中国经济是如何表现的,有什么样的规律。“我们无法对中国的经济做出基本的判断,我们所能采取的措施就是谨慎地增加产量。”,某位OPEC成员的石油部长表示。

  明天油价如何

  油价在上周末创出新高的直接原因则是墨西哥湾的Charley飓风,已经导致了美墨两国在墨西哥湾生产被迫大部分暂停,这种情况更加重了未来人们对石油短缺的担心。

  但是,我们了解到,国际原油供应仍然大于需求,多出的数量大约是每天100多万桶,达到了每天8500多万桶,而国际原油价格不断冲高的综合原因在于市场普遍预期在未来的几个月内,国际原油市场将出现短缺。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测算每桶原油价格上涨5美元就会使全球国内生产总值下降0.3%。该组织对今年世界经济增长率的预测为4%但这一预测是建立在际原油平均价格每桶为25.50美元的基础之上的。显然,国际油价已经长期高于这个水平,那么今年世界经济增长率能否达到4%呢?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世界经济受到高油价的打压,最终高油价会随着世界经济的衰退而下降。

  (立方 综合编译)

  看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这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