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际期货评论 > 石油价格大战 > 正文
 
市场局势扑朔迷离 国际油价走势仍难预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11:12 证券日报

  相关报道:

  油价上涨导演悲喜大片 美国发愁科威特欢喜

  全球油价攀升 科威特卖石油两个月挣半年的钱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欧佩克提高原油日产限额 油价降至一月来最低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相关新闻

  6月3日,欧佩克为平抑石油价格,终于做出分阶段增产决定,从7月1日起,每天增产200万桶,如果有必要,从8月1日起每天再增产50万桶,从而使欧佩克的原油日产从目前的2350万桶提高到2600万桶。虽然当天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和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油价应声下跌,分别收于38.49美元、35.67美元,但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种象征性的增产,市场早有预料,由于受地缘政治局势及投机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未来国际油价走势依然很难预料。

  “目前国际油价保持高位,并不是供不应求引起的。”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中心主任高世宪表示,全球目前每天大约需要7600万桶到7700万桶原油,而生产量约为7500多万桶,全球石油供需基本保持平衡。已经处于超产状态的欧佩克剩余生产能力已经很少,即使伊拉克复产到每天300万桶,但产量占全球市场的40%的欧佩克也无法减少石油的风险溢价,全球原油需求上升、中东局势不稳和石油投机商趁机炒作等因素都将推动油价走高。

  高世宪指出,进口原油价格上周创13年来的历史新高,这对整个世界的石油价格影响都比较大。综合来看对两大类用户影响最大,一是石化类的企业,如甲苯等生产企业;二是油品(如汽油、柴油、燃料油以及航空用的煤油等)的用户。这两类企业生产成本都会有所上升。

  而中海油公司投资者关系处经理肖宗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的投资已经对10年的油价波动因素考虑在成本内,目前这种局势肯定对从事石油开采的企业业绩有助推作用,短期内油价波动不会对整个行业造成影响,而长期来看,油价必然回归其合理价位,但周期多长,则还难确定。目前中海油集团已经对供应商、招评标、采办以及库存物资报废等等各环节加强控制和管理,并把降低成本列为公司四大核心战略之一。

  中石化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进口原油价格上涨增加了炼油厂的生产成本,如果炼出的汽、柴、煤油价格不随之上涨,企业利润就会受到影响。但如果成品油价格随之上涨,又会波及下游的用户,增加其用油成本。

  光大石油天然气有限公司销售部陈经理向记者透露,受汽油价格上涨的影响,下游客户的利润受到挤压,开始转向使用柴油,但最近持续价格上涨,有些使用柴油发电的企业也开始用煤炭,因此目前很多像他们这样从事原油进出口贸易的企业也只好转向销售煤炭,以保证和这些企业长期积累下来的贸易关系。

  金源化学总裁张和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公司正在协调日本等贸易合作伙伴重新签定某些石化产品的合同作为阶段性协议,共同分担这部分因成本上升而带来的损失。

  据中石油集团石油经济和信息研究中心油价市场室副主任单卫国介绍,国内价格取决于决策部门和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避免对石油输出国的过度依赖,对中国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发改委宏观经济部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表示,中国这样的消费大国在世界石油市场却没有定价发言权,只能被动地接受国际石油价格,这不能对国内石油市场的供需作出一个真实客观的指向,同时国内企业也无法通过期货套期保值,很容易被国际油商通过交货前后做市投机炒高油价。本报记者 申晓晴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