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际期货评论 > 石油价格大战 > 正文
 
纽商所油价高达42.33美元/桶 是阵痛还是危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 09:34 证券时报

  相关报道:

  安全担忧推动油价创新高 破每桶50美元亦可能

  豪华汽油在京推出 98号汽油一上市两个价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欧盟各国财长表示油价上涨的情况将是短期的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相关新闻

编者按:6月1日,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收于每桶42.33美元,盘中一度触及42.38美元的历史最高价格,与此同时,伦敦布伦特期货收盘上涨6.8%,创下历史新高。显然,上周末在沙特阿拉伯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令欧佩克为安抚惶惶不安的石油市场所进行的种种努力黯然失色。

高油价也牵动着中国经济,这种油价高企的局面会否很快结束?中国经济将受到什么样的影响?相关行业是否需要重新评估?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牛犁先生与经济观察研究院院长清议先生,一起探讨高油价问题。

  □本报记者 水木

  记者:近期油价迭创新高,会否引发新的石油危机?或者只是一种暂时性的阵痛,就像海湾战争时的表现一样,油价在40美元左右持续大约6周后开始回落?

  牛犁:油价持续居高不下并不意味着会引发新的石油危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发生的两次石油危机均是石油供给出了问题,推动油价大幅飙升,并直接导致世界经济陷入衰退。目前,美国经济强劲复苏,今年一季度GDP增速高达4.2%,已公布的二季度各项经济指标表现良好;日本经济扭转了以往的颓势,出现明显的好转势头,GDP连续八个季度保持正增长;欧元区经济也出现回升趋势;尤其是中国等东亚经济快速增长。因此,油价高企尚不足以阻挡世界经济复苏的步伐,更不会导致全球性衰退。

  目前的高油价,供求关系之外的诸如接连不断的恐怖袭击等地缘政治冲突、国际资本投机、欧佩克限产等因素的影响较大。根据我的观察和分析,今年夏天季节性用油高峰过后,受供求关系、美元逐步走强以及地缘政治冲突缓解等因素的影响,初步估计国际油价将从高位回落,至年底甚至有望回落到每桶30美元左右。

  清议:国际市场油价在上一次突破每桶40美元后的确仅维持了短短几周的时间,随后便迅速回落。但目前的情况与十几年前相比大不相同。

  首先,世界石油供给与需求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活跃,在需求激增的同时供给亦持续保持高水平,其中确实有中国经济崛起的因素,当然还有俄罗斯石油出口增长方面的因素。其次,石油消费大国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拥有良好的消化油价上涨对宏观经济负面影响的能力,比如说由于存在对“中国制造”的依赖,高油价并没有导致美国出现高通胀。第三,也是最重要的,十几年前的核能转换效应,或者说因停止核电投资并限期关闭核反应堆而导致传统矿物能源消费比例提升进而引发石油贸易量增长的效应尚未形成,但如今伴随核能比例的持续下降,这一效应对石油市场的影响日趋扩大。

  如此说来,年底前油价将回落到每桶30美元以下的可能性不大。应当说,即使发达国家重新审视核电政策,但受核能安全问题的困扰,重新启用的核反应堆所提供的能源未必是廉价的。另一方面,由于发达国家在过去十年中对新能源的投入远远不足,在未来十年内指望新能源填补核能转换形成的缺口难以实现。因此,对待高油价,中国必须有长期的心理准备,当然也要有与此对应的长期能源政策。

  记者:作为难以替代的重要资源,石油价格的波动足以使整个世界面临挑战,石油消费国与石油生产国、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各自的经济发展进程无不受石油价格的深刻影响。这次油价高企对中国经济将产生多大的影响?这对正在经受CPI节节攀升压力的中国来说,会否形成双重压力?

  牛犁:石油是现代工业经济的血液,油价的每一次剧烈变动都牵动着世界经济的神经,甚至会改变其发展轨迹,国际能源署、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权威国际机构在测算高油价对世界各国GDP的影响程度。新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托警告说,根据IMF的统计,如果石油价格在未来12个月内每桶上升5美元,会蚕食全球经济0.3%的增长,国际能源署负责人曼迪尔警告,油价飚升可能会对全球经济复苏构成威胁。

  高油价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油价上涨会增加石油进口开支,导致贸易盈余减少或赤字增加,对保持经常项目平衡、偿还外债、投资建设等带来不利影响。如果油价保持目前的价位并持续到年底,2004年中国进口石油就需要多花费70多亿美元。根据需求法计算,油价上涨因素将导致今年GDP大约少增0.5个百分点。另一方面,油价上涨还将抬升物价,带来通货膨胀压力。2003年我国石油对外依赖度上升至35%左右,今年估计原油进口将突破1亿吨,石油对外依存度继续提高。国际油价居高不下肯定将对国内通胀形成一定压力。进口油价上涨将会推高以石油作为能源、原材料相关行业产品的出厂价格,而且会带动汽油等成品油价格的上升,直接影响居民消费价格。

  当然,目前在中国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消费占近七成,石油仅占23%左右,比重较小;2003年中国企业利润增长42.7%,今年前4月份又增长了45.7%,对高油价尚有一定的消化空间。同时,中国经济的实力在稳步提高,而且也积累了一定的应对高油价的经验。因此,油价高企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在可控范围之内。

  清议:总体上讲,高油价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不是负面的。不难发现,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凡是高油价的年份,都是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和大部分企业盈利情况明显好转的年份。这与中国经济的整体能源结构和中国企业包括工资支出在内的可变成本对油价的弹性比发达国家较小有密切关系。

  对于高人工成本经济体来说,高油价不仅对原料成本有十分敏感的弹性,对人工成本的弹性同样敏感。在中国,油价对人工成本的弹性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这就决定了中国可以在高油价的年份扩大出口,以进出口激增以及与此连带的外国直接投资推动经济增长进入活跃期。

  所谓高油价导致中国出现通货膨胀的说法也不能成立。不能仅仅由于高油价带动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就得出通货膨胀的判断,经济学所指的通货膨胀是在一个独立经济体系中存在的供不应求状况。中国目前在生产资料领域存在的供不应求主要是进口造成的,但生产资料的供求状况就一个独立经济体而言只能说是局部的,能够反映一个独立经济体整体供求状况的是它的终端产品。但是,中国有多少终端产品供不应求呢?

  记者:油价上涨拖累了美元大幅下跌,美元/欧元扭转前期涨势,从1.17一跌跌向近期低点1.21元,高油价会否冲击汇率政策?

  牛犁:国际油价上涨拖累美元是短期现象。从理论上讲,油价高涨将在一定程度上给美国经济复苏带来负面影响,而油价对美国经济基本面的冲击自然影响到美元的走强。但是,当前存在的问题并非高油价拖累美元,恰恰相反,美元疲软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油价上升。两年多来美元对世界主要货币不断走低,而全球原油交易大都以美元计价,因而美元贬值导致产油国石油出口收入大幅缩水,美元走贬也就成为欧佩克竭力通过限产抬升油价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货币价格与石油价格之间存在博弈关系,石油进口成本上涨可以导致美元价格弱势,美元价格强势同样可以导致石油进口成本下降。日前前创出的高油价记录未必不是美元升值之后出现的油价补偿涨行情。与中国相反,印度对本国货币价格的态度颇为灵活,过去一年印度卢比对美元的价格上涨9%以上,但这不仅没有抑制印度的经济增长,反而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增长,第四季度的增长率甚至超越中国。

  记者:作为最基础性的原料,石油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各个行业,因此,油价波动对国民经济的影响十分广泛,哪些行业将受到较大影响?

  牛犁:从行业来看,原油价格上涨肯定会通过价格传导机制体现在生产资料上面,将对以石油作为能源、原材料的行业造成冲击,高油价直接抬升石化、交通运输、冶金、渔业、轻工以及农业等相关行业的生产成本,压缩这些行业的盈利空间。同时,国内汽油、液化气价格上涨,机票价格上升等影响到国计民生。不过,油价上涨各行业苦乐不均,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经营石油的公司利润将会大增。

  清议:高油价打击的主要是高耗能产业,比如航空业钢铁业、合成纤维业等。最近发生在钢铁产品领域的价格下跌令人对该产业今年的业绩走向捏一把汗,原因是在钢铁产品价格下跌的同时,进口铁矿石、废钢以及煤炭价格在高油价带动下继续呈上涨趋势,这必然缩小钢铁公司的边际利润空间。

  换一个角度讲,高油价打击的主要是产品面向国内市场的产业。上述航空业、钢铁业、合成纤维业统统符合这一情况。相反,那些产品主要面向国际市场的产业在高油价的年份业绩情况会明显好转。比如,中小企业板首家上市公司新和成,其产品以出口为主,过去两年净利润持续增长,而且以2003年油价高于2002年为背景,公司2003年的业绩增长幅度大于2002年度。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男单四强产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