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际期货评论 > 正文
 
石油价格高烧不断 环球股市喷嚏连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 10:09 证券时报

  石油价格是投资者心中的一根弦,本周又开始绷紧了。前期石油价格一路高涨,成了全球股市乃至港股下跌的主要动力,石油连创新高,让人们不禁想起了上世纪70年代的石油禁运导致全球经济的滞胀。现今石油价格又在上涨,人们担心油价大涨引发全球消费价格指数上升,成本推动性的通货膨胀似乎又会出现。通货膨胀的出现又会引起美联储提高正受世人关注的利率。目前正值世界经济开始步入复苏阶段,油价暴涨很可能会使全球经济复苏夭折。各种疑虑一经传入股市,股市喷嚏不断。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由于上一周中国过热经济降温效果明显,港股出现了明显的触底反弹迹象,下半周,特别是中资股连续大涨,恒生指数上周上涨2.65%,而H股指数更是上涨6.51%。然而,短期内高涨的石油价格将会显著限制该次反弹。原油价格上升,会提高中国以及香港的生产和消费成本,对经济有抑制作用。特别是对于H股来说,石化股占很大比重,当原油价格居高不下,而石化企业又无法将成本转嫁于下游用户,其毛利将显著受损。现在国内产品油价格较新加坡等三地成品油综合加权价格低约30%,尽管应该启动调价机制,但限于国家政策调控意愿,成品油价格无法提高,而且短期内调价可能性和幅度均不会很大,故石化企业业绩受到一定负面影响。

  如果不考虑原油价格的波动,仅依据对其他经济因素的判断,我们认为港股,特别是中资股亦没有下跌空间,股指将会出现明显的反弹。而所谓其他因素主要基于如下几点:首先,中国经济有望顺利实现“软着陆”,各项经济数据在第二季出现次高点之后,在下半年将出现显著的向温和转变过程;其次,由于各种经济紧缩政策的合力显现,导致经济迅速下滑,也即“硬着陆”的概率并不大;第三,最近国际各大投行一改前期看淡中国经济的论调,纷纷表示中国将实现“软着陆”,不像前期那样过分看淡中国经济,以配合它们增仓中资股的行动;最后,从最近的政策动向看,QDII政策料会在年底前推出,以缓解中国越来越多的非意愿外汇。QDII的推出将会成为港股,特别是中资股上攻的重要驱动力。

  本周,人们原本预期由于沙特增产的提议会得到OPEC各国的相应,产量增加,油价下跌,沙特上周末呼吁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成员国提高生产限额最多达11%,但OPEC其他成员国称,他们不急于就此作出决定。在阿姆斯特丹出席第九届国际能源论坛的欧佩克轮值主席尤斯吉安托罗24日表示,该组织将在下月初的贝鲁特部长级会议上宣布增产决定,欧佩克在此次论坛中并未立即公布增产决定,而以“密切关注”取而代之。此举又在石油市场上引起不安,高涨的油价将高开的美股硬生拉下。

  现在,排在原油之后影响股市的主要因素就是投资者对通货膨胀和美联储加息的担心,以及投资者担心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并可能拖累周边,乃至全球经济。

  在美国,担心加息和通胀派的投资者与关注业绩派的投资者之间的拉锯战,由前者占优转至两派旗鼓相当,由于物价指数前期主要受能源价格推动,联储在加息决策方面亦很难判断。而美国一旦加息,投资者的关注点又会落在持续不断的经济增长和显著的业绩增长上来。我们认为联储的加息将成为市场底部的明确信号。

  对于中国经济的担心,我们仍然认为,中国政府内部的试错机制将会使经济“软着陆”的概率大于经济“硬着陆”的概率。从最近政府官员的发布的信息看,短期内估计不会出现更为严厉的紧缩政策,而一旦经济下降速度过快,政府也会留有余地以阻止。既然经济“硬着陆”可能性不大,那么中国经济依然保持较为快速而安全的增长,继续是世界经济的主要“火车头”之一。 南方证券国际业务部 刘学武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