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期货评论 > 期货 > 正文
 
大豆市场进入牛市最后冲刺阶段 顶部轮廓显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17:19 实达期货

  3月31日美国农业部2004/05年度大豆种植意向报告的出台,为04/05年度美国大豆的长期价格走势定下了偏空的基调。尽管目前市场对南美大豆减产题材的炒作仍然意犹未尽,且美国大豆处于历史低位的库存水平也依然能够对大豆期价继续提供支持,但是短期利多因素已很难维系大豆市场的长期牛市,中长期潜在利空因素的逐步浮现预示着整个大豆市场已经步入牛市的尾声,而通过对技术面的分析,大豆市场中长期顶部的轮廓也开始日渐清晰。

  从04/05年度美国大豆种植意向报告来看,美国农业部预计04/05年度美国大豆种植面积可能将达到7541.1万英亩,不仅远远超过了03/04年度的7340.4万英亩,也大大高于此前市场预期的7450.8万英亩的平均水平,而且如果这一种植意向得到实现,美国大豆的种植面积就很可能刷新2000/01年度创下的7449.6万英亩的历史纪录。从近80年来美国大豆种植面积的变化情况可以清晰的看出,20世纪20年代到70年代末期美国大豆种植面积始终保持着急速递增的态势,进入20世纪80年代后由于受到耕地开发的局限性以及农民对大豆、玉米种植成本收益的比较效应影响,美国大豆种植面积基本处于6000万英亩到7500万英亩之间徘徊,而受益于旧美国农业法案中对于大豆种植贷款补贴率相对较高的影响,近20年来美国大豆种植面积大多数年份依然能够维持在7000万英亩的水平之上。通过对近三十年来CBOT大豆四个长期顶部形成的年份的观察可以发现,其中1973年、1977年和1997年大豆种植面积均出现了大幅的增加,这也提示我们大豆期价处于历史高位区域的年份,种植面积的大幅增加极易导致长期趋势的逆转。



  影响大豆产量的因素除了播种面积之外,天气因素也是至关重要的。科学家通过对太阳黑子活动周期的观察分析发现,一般在太阳黑子活动的高峰年份,地球上气候异常状况发生的频率明显增加,厄尔尼诺、拉尼娜现象出现的可能性较高。从太阳黑子数量10年循环周期可以发现,2004年正处于太阳黑子数量的低谷年份,全球气候异常的可能性相对较小,且今年也不是厄尔尼诺和拉尼娜现象出现的周期年份,因此我们认为由天气因素在2004年引发全球大豆减产的概率相对较小,自1980年以来,美国大豆连续两年单产大幅减少的现象已是十分罕见,连续三年单产减少还从未出现过,因此如果美国大豆种植面积出现大幅增加,其对CBOT大豆的利空影响将是长期的。

  从短期来看,对南美大豆减产以及美国大豆历史低水平库存的炒作余波仍在延续,预计在4月份美国大豆供需报告中将再度对南美大豆产量向下修正,届时美国大豆年度结转库存的水平也有望下调,这无疑还会对目前的CBOT大豆期价提供短期的支持,但是随着4月份北半球大豆种植的展开以及4月份美国大豆供需报告中利多题材的出尽,大豆市场的牛市也将进入最后的冲刺。CFTC最新公布的CBOT持仓分类报告显示,至3月30日止基金正在全面的从豆类市场中出局,虽然目前大豆、豆粕和豆油三个品种上基金的净多部位依然高达近13万手,但与前两周相比基金多头有步骤的出货迹象还是较为明显的,近期CBOT豆油的疲弱表现已经初步反映出了基金的上述举动对价格的负面影响,相信这种现象就将会反映在CBOT大豆的期价上。


  从技术面上看,目前无论是CBOT大豆还是大连大豆都已运行到了整个牛市上涨行情的第五大浪的第5小浪中,伴随的五浪4调整的结束,整个牛市顶部的目标区间和形成时间也开始变得清晰。以连豆409合约为例,由于五浪1的涨幅超过了五浪3,因此从波浪理论中三浪不可能是推动浪中最短的一浪的原则出发,五浪5的涨幅不可能超过五浪3的涨幅,由此我们得出五浪5的目标区域在(五3浪的0.618倍)4109~4269(与五3浪等长);CBOT大豆方面以美豆连续为例,由于五3浪出现了延长,因此五5浪与五1浪等长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据此我们认为美豆连续的顶部区域在(失败形态:五1浪的0.618倍)1060~1108(与五1浪等长)。从时间上看,CBOT大豆近三十年来四次重要的长期顶部所出现的时间几乎都在当年的第二季度,它们分别是1973年6月5日的1290美分、1977年4月22日的1076美分、1988年6月27日的1059美分和1997年5月7日的903美分。而通过对连豆指数运行的中期循环分析可以看出,13周的循环显示未来五周后,连豆面临重要转折。

  综合上述分析笔者认为,美国大豆种植面积的大幅增加意向已经显示,未来潜在的长期利空因素将会逐步取代短期利多因素而成为大豆市场的主导,并将由此导致全球大豆市场为期近两年半的牛市行情在2004年5月终结。(和讯 杨军)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